2018-07-26 09:27:06小鳳

吸收了的才叫做教訓

吸收了的才叫做教訓

/林玉鳳

 其實我真的很不明白,為甚麼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政府還是要一再重蹈覆轍。

 說的是關於在民居附近興建不受歡迎設施的工程,早前計劃在氹仔興建火葬場,已經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政府事前沒有諮詢墳場附近的屋苑居民,解釋興建的細節,而是偷偷地把計劃付諸實行,弄得最後在民意反對的壓力下政府要擱置計劃。

 事件過去還不到一個月,類似的情況又出現了,這次是在路氹兩個地段設置臨時危險品儲存倉,而且這次和先前火葬場的情況一樣,在未有諮詢公眾時,設置臨時危險品儲存倉的規劃條件圖已經被送呈城規會審批。結果,幾天之內,路氹一帶幾個屋宇的居民,已集合了3,000多個簽名反對該計劃,這時政府才安排人員到電台解話。

 其實,這種事情十多年前就一直發生。政府一直重蹈覆轍,沒有改良工作的方法,也從不公開交代這些對居民有實質或心理影響的設施的選址準則和論證基礎。無論如何做諮詢,永遠不會諮詢受事件影響的關鍵持分者。

 十多年前要在三盞燈興建一個倉儲式停車場,其實當年也是在遭居民反對的時候,才發現政府根本沒有向他們諮詢;十年前左右要在西灣湖興建夜市,當時也是沒有好好地向附近居民諮詢,這些工作最後都得被擱置。同樣情節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除了說是有鄰避效應,更重要的是政府其實從來沒有吸收過教訓!

  

: 原載20180726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輕軌封頂知多少

下一篇:格力之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