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09:34:13小鳳

有城區,也要有漁村

有城區,也要有漁村

/林玉鳳

 澳門進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不是大三巴牌坊或媽閣廟,而是包含了大三巴牌坊和媽閣廟在內的“澳門歷史城區”,澳門政府的官方網站是這樣形容的:“澳門歷史城區是一片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包括二十多座歷史建築,並由相鄰的廣場和街道連接而成……。”當年澳門申遺,是以歷史城區的整個建築群去申請,而不是以某一座建築物。如果以單一建築物看,無論是教堂或廟宇,論歷史或建築藝術,我們都很難跟歐洲古城或大陸的古舊大寺廟相比。可是,“二十多座歷史建築”及其“相鄰的廣場和街道連接”,就不是同一回事了。套用官方的那句宣傳語:“見證了四百多年來東西文化在澳門融合,和諧共存”,從澳門歷史城區這個例子看,澳門的文化遺產,並非貴在某一建築物的出類拔萃,而是它可以構成一個整體,說一個代表人類文明某個章節的完整故事。

 有了這個背景,應該很容易理解,為什麼路環荔枝碗船廠的文物評定工作,要將附近的山體、水體、紅樹林,以至邊緣的坡地村屋等以往居民作息使用的設施都一併納入,或起碼視為緩衝區。即使政府在自己的諮詢文本中,都非常明確地說明瞭荔枝碗的特色,包括因“造船行業興起而形成的荔枝碗村之生活脈絡及村落形態”,也是“其親水和親山的關係……與海上水體,以至遠景的山體,共同構成了人工與自然環境相互融合的、具特色的景觀組合”。希望今後的荔枝碗,可以留下的不僅是船廠,還有“造船業生活脈絡及村落形態”。畢竟,“澳門的造船業曾經非常輝煌”,“澳門從前是一條寧靜的漁村”,只是我們從書本上學到的澳門記憶。船廠和澳門,漁村和澳門,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合併起來說,也就是一個代表人類文明某個章節的完整拼圖。

 

: 原載20180322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aamacau.com/files/uploads/2017/04/2017-04-19_04-46-35-540x399.jpg

上一篇:生日慶祝

下一篇: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