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12:40:24小鳳

看不見的那個澳門

看不見的那個澳門

/林玉鳳

             澳門人和國際社會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最新的貪污疑案,澳門商人被控行賄的對象,居然是前聯合國大會主席。是啊,是聯合國啊!案情離奇之處,是商人被指賄賂聯合國大會主席,支持一個澳門興建聯合國會議中心的計劃。原來澳門不僅不是小漁村,也不僅是世界級賭城,還可能是個一介澳門人可以染指聯合國的地方。

    案件在審,不便評論,倒想起三年前無意中讀到《紐約人》(New Yorker)雜誌以澳門為主角的封面故事,裡面提到的那個世界,裡面的澳門人,對我這個自認老澳門來說,居然非常陌生。因為當中提到賭場牽涉的金錢,特別是那些地下資金和牽涉其中的人物與網絡,既龐大又國際化,根本是荷里活超級大製作的創作藍本。澳門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特別是電影業,真正的資源寶庫,可能是這些曲折離奇得讓人目瞪口呆的澳門國際化題材。可惜這些大題材,都是荷里活電影的小配菜,像福爾摩斯裡的小壞人,又或占士邦電影裡的東方異國情調漁村小澳門隱藏的大賭場。澳門在這些一級普及的西方流行文化產品裡,其實早已具備了今天國際新聞裡的元素:小地方,大富豪,諜影、美女、貪污和國際級的地下貿易。

    可是,這邊廂澳門國際化的醜聞可以扯上聯合國,那邊廂的澳門,卻有永利多金那種事情出現。明明已經二十一世紀了,還要是經歷了2008年金融海嘯,全球譴責銀行體系和發行雷曼兄弟那種東西的金融機構,世界各國一直着手修訂法例,管制投資風險以保障公眾財產的年代,原來澳門還有那麼多人將數以億計的積蓄,交予不受任何法律約束的公司投資。看新聞得知那些積蓄可能盡失的苦主,把錢交給貴賓廳儲蓄時只是基於一個信字,幾乎不用簽署任何有現代意義的合約或文件。不知道這是對現代法律的不信任,還是對人際關係的過度信任,反正政府監管從缺而無人理會,這種像八十年代“會頭走佬”的新聞,又把我們一下子從很國際的澳門拉回很漁村的澳門。所以說,澳門的故事一定好看的,因為那個看不見的澳門,交錯在賭場的人物之間,足夠奇情,足夠矛盾,足以讓人大開眼界。


: http://www.17u1u.com/file/fj/4w341699754u2574345046t23.jpg
文:原載2015108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