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11:59:08aggartpra

專傢:中央巡視往後執紀更嚴 反腐由治標到治本

  央廣網北京8月1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隨著中央第七巡視組和第十巡視組分別進駐陜西省和中國科學院,2014年中央第二輪巡視的13個巡視組全都進駐完畢。從7月27號開始,13個中央巡視組密集進駐廣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陜西、黑龍江、四川、江蘇等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同時對國傢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值得註意的是,十八大後短短的兩年時間,中央連續啟動四輪巡視,完成瞭對全國31個省區市常規巡視的全覆蓋,巡視頻率之快、覆蓋之廣以往罕見。那這輪巡視的重點任務有哪些?前面的巡視工作當中發現的問題,經過歸納和聚焦,對這輪巡視有什麼影響?還有我們剛才提到的“專項巡視”,它又有什麼任務和特點?

  十八大後,中央開啟新的巡視制度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為中央巡視工作聚焦的中心任務。據統計,通過前三輪巡視發現線索,查出問題從而導致落馬的副部級以上官員多達19人。本輪各巡視組組長在各地、各單位的巡視工作動員會上,都強調“對腐敗問題零容忍,有多少就處理多少”。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指出,結合近期接連公佈的重磅級大老虎,可以看出中央對反腐敗的堅定決心,不論是級別還是數量,反腐工作不設限。

  高波:正如中央所說,反腐敗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查辦的官員級別、數量都不是我們評價巡視制度工作的量化指標,最根本的是我們要遏制腐敗滋生蔓延的勢頭,不達目的決不收兵。

  巡視如何發揮反腐利劍作用,經過此前三輪巡視的經驗總結,專傢普遍認為,本輪巡視將更加註重聚焦問題。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表示:

  莊德水:經過三輪巡視之後,中央基本掌握瞭當前省一級政府存在的突出問題,所以這次巡視的問題更加聚焦,能夠抓住我們當前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

  在此前召開的2014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將巡視工作的四個著力點逐一分解,提出具體巡視要求。比如,在腐敗問題上,要緊盯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莊德水分析指出,這些問題與上一輪中央巡視組披露的“問題清單”高度契合。

  莊德水:我們現在提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但是在具體操作中,受到人為因素的幹擾,公共資源配置方面是很容易滋生腐敗問題的。

  在“四風”問題上,王岐山要求巡視組重點發現頂風違紀行為。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來,中央多次利用重大時間節點,強力推進落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中央精神,取得瞭顯著成效。但是從每月曝光的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來看,心存僥幸者、頂風違紀者仍大有人在。對此,中央的態度是:越往後執紀越嚴,強化使之“不敢”的氛圍。

  在選人用人問題上,本輪巡視要重點發現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超編制配備幹部和“裸官”等問題。在紀律問題上,將重點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問題。

  不難看出,本輪巡視,更加註重從以往發現的問題中找出共性,進行聚焦。高波指出,這是為反腐由治標到治本奠定基礎。

  高波:現在治標已經進行瞭一段時期,已經非常深入,我們要善於從一般的現象中發現規律,找到共性,提高巡視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對於下一步巡視工作的深化非常重要,也可以進一步為將來的治本奠定更加堅實的實踐基礎、認識基礎和制度基礎。

  從上一輪巡視開始探索的專項巡視制度,將在本輪繼續推行。根據各巡視組公佈的信息,常規巡視從7月底到9月底為期兩個月,而三個專項巡視組的巡視時間都是一個月,其短、平、快的特點顯而易見。雖然時間短,但是專項巡視發現的問題卻極具針對性。莊德水結合上一輪的專項巡視成果分析說:

  莊德水:都涉及到國有企業管理和國有資產流失問題,所以第三輪的專項巡視最大的成效是發現瞭這些單位可能發現的突出腐敗問題和廉政風險。專項巡視問題更加聚焦,主要針對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業性特征和經營性業務范圍開展專門巡視。

  正因如此,剛剛出臺的《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將“探索開展專項巡視”寫入其中,莊德水建議對專項巡視工作及時總結,把好的經驗成果提升到制度層面。

  莊德水:在修訂巡視工作條例時應當專門對專項巡視任務、對象、程序、要求作出規定,使專項巡視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明確專項巡視的著力點,重點,提高專項巡視在整個巡視體制中的地位和作用。

(原標題:中央連續啟動四輪巡視 實現全國31省區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