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12:15:57aggartpra

 治超亂象調查:大車司機淪為唐僧肉罰款變小金庫

  河南省永城市一位貨車女車主因不堪忍受公路罰款服毒自殺事件引發廣泛關註。記者4日獲悉,永城市已對在該事件中負有責任的相關公職人員做出處理。記者調查發現,這隻是曝出瞭“中國式”治超黑幕的一角。長期以來,大車司機淪為“唐僧肉”,一些執法部門不但未有效治超,且不斷“創新”罰款,讓人瞠目結舌。

  處理

  相關責任人被停職免職

  11月14日,河南永城貨車女車主溫麗的車被永城運政和路政執法人員攔下,司機在出示瞭給運政部門繳納的3000元年票和給路政部門繳納的3000元月票後,兩部門仍堅持罰款。跟車的溫麗當天兜裡隻有300多元,求情未果後,選擇瞭服農藥自殺。

  據永城市委外宣辦通報,永城市已對該市交通運輸局運管局局長、分管副局長給予停職檢查處理;對運管局運政大隊大隊長給予免職處理;對市公路局分管領導給予停職處理;對流動治超執法大隊大隊長給予免職處理,調離流動執法崗位;對當日參與流動治超執法大隊中隊長給予免職處理,調離流動執法崗位。

  通報還稱,12月1日,河南省聯合調查組已進駐永城對此事進行調查,待省聯合調查組調查結束後,將對上述人員再作進一步處理。

  亂象

  “創新”罰款名目可笑

  記者調查發現,在公路上治超載超限的執法部門共有路政、運政、城管、交警等部門,如何讓貨車司機留下“買路錢”,一些執法者“絞盡腦汁”,為讓罰款順理成章,他們不斷“發明”創造,一些看似滑稽可笑的罰款名目“紛紛出爐”……

  ——“套餐式”罰款,見怪不怪。“交600元錢罰款可以保一個月內不再被罰款,交1800元則可保一個季度……”記者早在2010年就曾曝光過江西、內蒙古等地治超罰款的“包月包季”亂象,然而此類現象多年來在多個省份依然屢禁不止。

  ——分解式罰款,一違多罰。山東臨沂的曾師傅告訴記者,“前段時間,他拉一車銀杏樹到安徽碭山,200多公裡的路程遇到瞭三批執法人員,第一次超高被罰200元,第二次理由還是超高,他拿出罰單證明被罰過,執法人員立即改口罰超寬。遇到瞭第三批執法人員,對方表示超高、超寬都罰過瞭,那就罰個超長。”

  ——“討價式”罰款,執法也“打折”。東北的司機趙師傅說:“開這麼多年,我現在也搞不清楚,到底哪些部門應該負責哪些方面罰款。遇到查超重、超高執法人員,我們是‘破財消災’,不敢質疑,講講價,遇上好說話的,私底下給點錢就放行瞭。”

  ——“養魚式”罰款,反復創收。按規定,路政部門主要負責管理大車的超載超限等問題,對於超載的大車應讓其駛入分流直線,並到指定地點卸載。但在實際操作中,不少地方的執法部門卻“養魚執法”,有意罰款後放行,而下一個路段設卡再次對其罰款。

  揭秘

  部分罰款變單位“小金庫”

  按照有關要求,車輛沒有卸載消除違章行為的,不準放行;同一違章行為已被處理的,不準重復處罰。但在實際中,執法部門隻罰款不卸載現象突出。記者從多位司機處瞭解到,違章行為被交警等執法人員查處後,交完罰款就可以一走瞭之,從來沒有被要求卸載或改回原形。

  相關部門為何對罰款情有獨鐘,而監管力度甚微?一位縣級交通部門的負責人對記者說,對於每筆正規的罰款,單位都會如實入賬,並按照一定的程序上繳上級財政部門,部分罰款確實會按照一定比例返還給本部門,可操作的彈性較大。返還的數額往往就變為單位的“小金庫”。而一些部門在罰款時開具內部收據,罰款就會悉數被單位據為己有。

  算賬

  罰款讓西紅柿一斤漲5毛

  據交通部門統計,全國有75%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於車輛超限超載引發的,不僅如此,車輛超限超載還是公路橋梁的頭號殺手,全國公路因車輛超限超載造成的損失每年超過300億元。

  事實上,罰款不僅帶來各類安全隱患,還會成為終端產品特別是農產品價格的有力推手。市民常抱怨菜價高,流通環節加價太多是其重要原因,“雁過拔毛”現象突出。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曾分析,當前國內蔬菜流通成本占最終菜價的三分之二。

  貨車司機趙師傅表示,唐山到哈爾濱1000多公裡,超載罰款一般在1000多元。如果拉15噸西紅柿的話,罰款和油錢等加價到蔬菜價格裡。“就這一塊,算下來每斤要加價5毛錢左右,你說老百姓的菜價能不高嗎?”

  據新華社

(原標題:溫麗服毒事件兩局長停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