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11:04:37aggartpra

藥品集采帶來哪些實惠?

  最近,又有一批藥品降價瞭,包括二甲雙胍、卡托普利、纈沙坦等藥物。8月24日,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第三批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以下簡稱集采)中選結果公佈,共有55種藥品191個廠牌產品中選,平均降價53%。

  自從2018年12月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在北京、天津等11個城市試點(以下簡稱“4+7”試點)以來,采購藥品品種數達到100多種,不同廠牌產品數300多個,涉及中選企業200多傢。讓廣大參保患者驚喜的是,每一次集采都讓一些價格高但用量大的好藥、大牌藥大幅降價,平均降幅均超過一半,大大減輕瞭用藥負擔,比如肺癌患者一線用藥原研藥吉非替尼(易瑞沙),糖尿病患者一線用藥原研藥阿卡波糖(拜唐蘋)、乙肝患者治療用藥恩替卡韋等。

  第三方評估顯示,中選產品的質量和療效已被醫生和患者普遍認可和接受。對於醫藥行業來說,雖然經歷陣痛,但是由此改善行業生態,促進良性發展。未來,將會有更多種類藥品進入集采,更好地保障人民用藥需求,助推健康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

  每批集采藥品均降價一半多

  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帶著巨額的用量,以超級團購的巨大優勢,換來藥品的優質低價

  福建省廈門市76歲的洪大爺患糖尿病20多年,同時患有高血壓。10多年前,洪大爺開始服用拜唐蘋,一個月要3盒的量,每盒90多元,一年下來要花約3300元,藥費負擔有點重。最近,洪大爺去醫院開藥發現藥便宜瞭,一年隻需花330元左右,是原來費用的1/10。“我當時問醫生是不是開錯藥瞭,不敢相信。感謝國傢的好政策,幫我們糖尿病患者省瞭錢,還可以用上大牌藥。”洪大爺說。

  不僅是慢病患者,一些大病患者也因此負擔大大減輕。

  遼寧省鐵嶺市的陳先生是一個肺癌骨轉移患者,近年來一直在服用吉非替尼。2019年上半年,看到沈陽市吉非替尼每盒降到547元,比鐵嶺市便宜1700多元,他便找人到沈陽市買藥。2019年年底,鐵嶺市也降價瞭。他算瞭一下,按每個月3盒用量計算,再報銷56%,每個月少花5000多元,一年藥費減少6萬元。

  今年8月,上海市居民吳先生到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照例開一盒治療惡性腫瘤的醋酸阿比特龍片。他驚喜地發現,原價16268元的藥品,現在隻要2800元,降價超過80%,醫保報銷後,個人負擔1100元。

  這是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帶來的改革紅利,惠及無數患者傢庭。從2018年12月起,經過試點,國傢組織各地以省為單位形成聯盟,委托聯合采購辦公室,開展跨區域聯盟集中帶量采購。每個地區集合瞭當地公立醫院藥品的用量,中選藥品將給予50%至80%的市場用量,同時由醫保預付貨款。在有一致性評價質量認證的情況下,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帶著巨額的用量,以超級團購的巨大優勢,換來產品的優質低價。

  數據顯示,中選藥品在臨床受到歡迎,約定用量完成度較高。“4+7”試點一年期滿後,25個中選藥品平均完成約定采購量的2.4倍,中選藥品采購量占同種藥品采購量的78%。

  上海是“4+7”試點城市之一,也是最早做帶量采購的地區。李玲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同時也是上海市藥學會醫院藥學專業委員會副主委。她告訴記者,上海執行國傢帶量采購配套政策做得很好,比如留有“出氣孔”,可選擇中選藥,也可選擇非中選藥。醫院宣傳做得很到位,執行到位,即使是原研藥換成仿制藥,患者接受度也比較高。上海還對每批次藥品用近紅外光譜檢測,確保質量過硬。實施以來,臨床不良反應報告僅幾份,認可度較高。

  不再“唯低價是取”

  高質量要求的入圍門檻意味著即使中選藥品價格低,質量也有保證

  每片0.15元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片0.034元的對乙酰氨基酚片、每片0.014元的卡托普利片、每片0.015元的鹽酸二甲雙胍片……一些中選藥品價格低至1毛錢、1分錢,質量是否可靠?這種集采是不是回到“唯低價是取”的老路?

  上海市醫保局價采處處長龔波說,“4+7”試點中,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企業不多,加上采購試點范圍不大,為體現帶量規模效應,因此隻有報價最低的藥品獲得中選資格。但從全國擴圍集采開始,品種品規增加,采購量擴大到全國,根據市場競爭格局確定最大可中選企業數量,在第三批集采中,一個品種的最大可中選企業擴大到8傢。參與集采的藥品是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質量水平高,這種情況下的中標不同於以往不區分質量層次的“唯低價是取”。高質量要求的入圍門檻也意味著即使中選藥品價格低,質量也有保證。

  記者采訪瞭一些原來用原研藥後來換中選仿制藥的患者。在上海市五裡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診室,服用拜唐蘋10多年的林大爺正在開藥。上個月,林大爺換瞭集采中選藥品。“一開始害怕效果不好,先開瞭一盒,一試還不錯,就選瞭。”林大爺說。

  五裡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黃雷介紹,目前醫院用的國傢集采藥品有26種,苯磺酸氨氯地平、阿卡波糖分別作為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常用藥,雖然不再是原研藥,但每天都能開出200多盒。“這些藥品用量大,降幅也大,換藥之後效果不錯,受到患者的歡迎。”今年4月20日是第二批集采藥品落地第一天,不少患者當天專門到醫院買藥。

  對於一些藥品降到“超低價”,專傢分析,一些小企業在用“超低價”博取中選幾率,是因為不中就死,中瞭還能活下來,但如果後續沒有新品種跟進,仍很難存活。相較之下,大企業越來越理性,它們成本控制得好,質量有保證,產品線也穩定,隨著市場業態的優化,它們會從中勝出,贏得市場。

  有人提出,如此低的價格,企業利潤空間太小,會影響創新。多傢企業表示,仿制藥不涉及研發成本,所以相對來說成本非常低。在很多國傢,仿制藥都是薄利多銷的。要不要降價換市場,企業有自身的戰略考慮。

  對企業來說,仿制藥與創新藥是兩個體系,不可能靠賣仿制藥去賺回研發創新藥的錢。從國際經驗來看,創新藥的融資很少是靠仿制藥利潤來填補的,更多還是靠資本市場比如風投、股市等渠道融資。

  在第三批集采中,江蘇豪森藥業有6個產品參與投標,5個產品中選。在三批集采中,豪森多個產品大幅降價中選,但並沒有影響創新步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集采規則越來越完善,醫院執行到位,實際用量遠遠大於報量,給瞭企業很大的信心。企業積極向創新型企業轉型,目前有降糖、腫瘤、血液類等領域幾個1.1類創新藥等待上市。

  “專利懸崖”出現瞭

  帶量集采讓過瞭專利期的原研藥無法維持高價,價格大幅下降,患者買得起大牌藥瞭

  在這幾輪集采中,一些高價原研藥接連遭遇“專利懸崖”,有人喊原研藥要在集采中“撤退”。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

  原研藥“專利懸崖”首次出現是在2018年12月“4+7”試點。當時,原研藥吉非替尼報出瞭547元的全球最低價,比原價下降76%。在業內看來這不僅僅是降價,而是開啟瞭原研藥“專利懸崖”的新藥價時代。

  “專利懸崖”是指原研藥專利到期後,由於仿制藥品出現導致價格大幅下降的現象。在我國,很多專利藥品到期後,仿制藥品遲遲未能出現。即使出現也因為沒有一致性評價質量認證,在招標時無法確認仿制藥質量層次,帶量采購沒有真正落實,因此過瞭專利期的原研藥仍然維持高藥價,並占據較大市場份額。仿制藥無法替代原研藥,患者的用藥負擔居高不下。

  “4+7”試點時,情況已經完全改觀。第三代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靶向藥已上市,國內首仿藥品也已上市,作為第一代產品吉非替尼很快要被市場淘汰。在大量仿制藥紛紛通過一致性評價、國傢開始組織帶量集中采購藥品的情況下,原研藥吉非替尼的價格“大跳水”成為應對市場競爭的明智選擇,成為瞭我國醫藥史上的首次“專利懸崖”。

  在今年1月第二批藥品集采中,原研藥“專利懸崖”再次出現。原研藥糖尿病用藥阿卡波糖降價幅度超過90%;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原研藥美洛昔康片,降價幅度超過80%,每片價格從2元下降到0.18元。

  在第三批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中,涉及的原研藥更多。雖然僅有3款原研藥中選,但是跟前幾次集采一樣,原研藥企業均積極參與,並非“撤退”。

  龔波說:“原研藥一般價格較高,集采以量換價,需要藥品大幅降價。在國內外藥品集采中,仿制藥中選是正常現象,原研藥中選都是例外。”從原研藥企業角度來看,中不中選跟企業自身的發展戰略息息相關。是占領中選市場,還是占領非中選市場的用量,會給國內國外各大市場造成什麼影響等等,這些都需要考慮。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說,能大幅降價的藥企,降下來的主要是流通環節高昂成本,這些中標企業大多又控制瞭原料來源,所以能夠實現大幅降價。一些原研藥大幅降價是為瞭新一代產品能迅速占領市場。“這昭示瞭企業將來創新的方向,將給整個醫藥產業帶來新的氣象。”

  數據顯示,從“4+7”試點地區情況看,群眾使用原研藥和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的占比從50%左右大幅度提高到90%以上,患者用藥質量水平明顯提升。

  “帶金銷售”消失瞭

  帶量集采推動平價仿制藥替代高價原研藥,患者愛用的低價藥重新“復活”,企業註重產品質量,不再以回扣促銷售

  帶量集采不僅推動瞭仿制藥替代原研藥,同時倒逼企業改變不合理的“帶金銷售”模式,引導企業註重產品質量,而不是把大量精力放在銷售上,從而改變行業生態。

  過去,一些藥品存在“帶金銷售”現象。藥品以底價給代理商,靠層層回扣銷售出去,價格往往能比出廠價高出數倍甚至十幾倍,形成價格虛高。

  “以前藥品集中招標沒有帶量,藥品雖然中標,但進入醫院還有門檻,仍然采用‘帶金銷售’模式。帶量集采讓企業有瞭預期,明白中選就有瞭市場,可以綜合考慮成本、市場、發展戰略等因素來報價。告別不合理的‘帶金銷售’模式,有助於改善行業生態,促進行業良性發展。”北大醫學部主任助理、衛生經濟學教授吳明說。

  因“帶金銷售”模式轉變,在第二批集采中,一些過去患者愛用的低價藥重新“復活”,回到市場。比如,解熱鎮痛藥對乙酰氨基酚,中選價格為0.03至0.07元/片,略高於歷史上0.02元/片的最低銷售價格,使低價藥有瞭一定利潤,並獲得市場,還有牙疼用藥甲硝唑、抗生素常備藥阿莫西林等。

  這些低價藥品生產成本不高、競爭非常激烈。過去由於流通模式原因,無法負擔“帶金銷售”的成本,低價藥反而難以打開市場,被高價藥“逆淘汰”,患者難以低價買到藥品。這就是過去大傢熟知的藥品“降價死”現象。國傢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和使用以後,通過帶量采購、確保使用,企業不再需要進行銷售公關,低價藥得以“復活”回到市場。

  一些註重質量的企業通過集采贏得市場。在第三批集采中,四川匯宇制藥的註射用阿紮胞苷以每支260元中選。它是首仿藥品,以前已在歐洲首仿上市。通過集采,這一產品不用專門組建銷售團隊就可以進到醫院,實現薄利多銷。“我們註重產品質量,產品出來就迅速通過一致性評價。現在經過集采就能進入醫院,這也是帶量采購給市場發出的信號——質量過硬才能進入醫院,贏得市場。”四川匯宇制藥負責人說。

  集采對持有上市許可證的企業也有利。專註於產品研發的上市許可證持有人(企業),沒有銷售隊伍。帶量采購政策讓這類產品直接進瞭醫院,不需要額外的“帶金銷售”成本。

  上海安必生制藥是一傢上市許可證持有人企業,在“4+7”試點時,公司總經理季冉認為,采購帶量可以減去做學術會議和市場推廣的費用,保證利潤。在第三批集采中,企業產品再次中選。

  吳明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藥品帶量集采是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改革、推進“三醫聯動”的突破口。經過幾輪集采之後,中選藥品增多,金額占醫保支付比例越來越高,醫生、患者逐漸認同。同時因價格大幅降低,醫保騰出空間優化藥品結構,有利於藥品創新。醫保采購藥品的結餘醫院可以留用,促使醫院主動控制成本,撬動公立醫院改革。

  更多藥品迎來“超級團購”

  帶量集采進入常態化運行軌道,意味著患者可以長期用上優質優價的藥品,惠及更多患者

  從第二批集采開始,國傢組織藥品集采進入常態化運行軌道,今後,越來越多產品將納入帶量集中采購。

  今年7月15日至16日,國傢醫保局召開座談會,就生物制品(含胰島素)和中成藥集中采購工作聽取專傢意見和建議,研究完善相關領域采購政策,推進采購方式改革。這釋放瞭將更多藥品納入帶量集采的信號。

  集采常態化意味著可以長期用上優質優價的藥品,不僅是西藥,將來還包括中成藥以及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胰島素註射劑等。北大藥學院教授史錄文認為:“國傢組織的藥品帶量集采機制,以其采購、支付、回款、使用等環環相扣,‘三醫’聯動的協同配合,保障藥品質量,及時供應。對患者來說,可以享受長期的改革紅利,藥費減少,同時因為中選藥品整體質量都不錯,逐步建立對民族制藥工業的認可度,能更好地維護人民健康。”

  目前,三批集采涉及的藥品僅有112種,而我國城鎮職工醫保基本用藥達到2000多種,沒有進入集采的未通過仿制藥一致性評價的藥品數量仍較多。但在帶量集采效應之下,越來越多的藥品面臨降價壓力。

  按照有關規定,對部分價格與中選藥品價格差異較大的藥品,將漸進調整支付標準,在兩三年內調整到位;一些地方專門針對一些藥品品種開展專項帶量集采。今年8月,上海市出臺文件,鼓勵本市公立醫療機構以醫療聯合體、單體,或自願組成采購聯盟等形式,對非集采中選藥品探索開展藥品集中議價采購。

  今後,帶量集采機制仍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在采訪中,一些藥企向記者反映,一些藥品經過集采,價格接近“地板價”,建議啟用與集采價相同的醫保支付標準,讓香港特別行政區醫藥企業多一些發展空間、患者多一些選擇空間;按照集采規則,同種藥品有3傢通過一致性評價可自動觸發集采,但有些產品通過一致性評價後兩三年仍未有其他過評的產品,無法參與集采;一些醫院表示,希望盡快落實“結餘留用、合理超支分擔”辦法,提高醫療機構采用中選藥品的積極性。

  “隨著集采覆蓋面擴大,規則的不斷完善,配套政策的協同發力,帶量采購的效應將越來越凸顯,逐步實現政策設計之初的四個效應,即藥品降價保質、藥品行業轉型升級、公立醫院深化改革、醫療保障減負增效。”吳明說。(李紅梅)

責編:李然 ] 閱讀剩餘全文(

相關閱讀

您此時的心情

新聞表情排行日/周

  • 開心 0
  • 難過 0
  • 點贊 0
  • 飄過 0

視覺焦點

  • 醫道傳承——口述人:徐潤華

  • 岐黃一生,大醫精誠——口述人:裴學義

最熱文章

  • 一次性醫用耗材不能存在監管盲區 1
  • 基於恐懼去養生,對身心真的有益嗎? 2
  • 代餐餅幹、代餐奶昔……真的能“代”餐嗎 3
  • “現榨現賣”的散裝花生油能買嗎? 4
  • 食品快要過期,如何物盡其用? 5
  • 用“網紅”筋膜槍塑形,當心適得其反 6
  • 零食當飯吃成潮流 千億代餐市場誰來規范? 7
  • “吸貓”成癮,該怪你還是怪貓 8
  • “急救神器”AED離我們還有多遠 9
  • 秋天孩子易感冒 復方藥劑需慎用 10

獨傢策劃

  • 0-3歲最詳盡的嬰幼兒喂養建議都在這

    謹防過敏性鼻炎 遠離這些致病因素

  • 過敏性鼻炎會遺傳 是真的嗎

    兒童過敏性鼻炎有這些危害 極易誘發成哮喘

  • 別慌 得瞭過敏性鼻炎這麼治

    打疫苗孩子出現不適,極可能患有這種免疫病

推薦閱讀 腹腔鏡手術優點多 常適用這些疾病診療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肥胖癥為何常需要多學科聯合診療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減重減肥大不同 吸脂存在這些副作用你瞭解嗎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高血壓患者長期吃藥,對人體的傷害到底大不大 嘉賓:楊莉萍 北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高血壓患者長期服藥會不會產生耐藥性 嘉賓:楊莉萍 北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搶救爭分奪秒 開展航空急救有這些優勢 本期嘉賓:張劍鋒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 2020-01-20 14:49 過節高興但不要貪杯 急診常見這種情況要警惕 本期嘉賓:張劍鋒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 2020-01-20 14:48 成年人得這種病很常見 手術才是唯一辦法 本期嘉賓:蔡小勇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普外科主任 2020-01-20 14:10 小孩脾氣大、愛哭鬧要細心觀察 當心疝氣發生 本期嘉賓:蔡小勇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普外科主任 2020-01-20 14:08 上班族為什麼容易得慢性咽炎 和這些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本期嘉賓:柳廣南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2020-01-20 13:57 總感覺自己呼吸困難?別緊張,醫生從這幾方面幫你排解 本期嘉賓:柳廣南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2020-01-20 13:56 腦轉移瘤差點被誤認為腦炎,這項常規檢查不該省略 2020-01-20 15:00 腦轉移瘤患者怎樣治療才能盡可能延長生存期 2020-01-20 15:00 什麼是腦轉移癌 2020-01-20 14:58 胃癌出現腹膜轉移的根本原因有這兩方面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7 治療腹膜癌的核心技術及其適應癥有哪些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6 腹膜癌綜合診治技術體系具備哪些優勢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5 【健康情報局】房顫病人夏天要註意什麼 房顫病人夏天要註意什麼? 2018-10-19 19:08 【健康情報局】老年人心臟房顫應註意什麼 老年人心臟房顫應註意什麼? 2018-10-19 19:08 【健康情報局】房顫需要做手術嗎 房顫需要做手術嗎? 2018-10-19 19:07 加載更多 光明網版權所有返回適配版返回電腦端

  • 光明日報社概況
  • 關於光明網
  • 報網動態
  • 聯系我們
  • 法律聲明
  • 光明網郵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