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11:00:41aggartpra

新冠二次感染病例帶來哪些防疫啟示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日前報告瞭全球首個新冠病毒重復感染病例,一名3月底確診感染新冠的33歲男子經治療後康復出院,8月前往歐洲旅遊返港後再次確診。康復後重復感染是否意味著即使新冠疫苗正式投入使用也無法真正戰勝疫情?該病例為新冠疫情防控帶來哪些啟示?專傢們認為,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案例並不是常規事件,沒必要過度擔憂,該病例的意義在於幫助科研人員更深入瞭解人體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

  不同於此前報告的“復陽”病例,新報告的重復感染病例首次提供瞭新冠康復患者可能再度感染的確鑿證據。

  “復陽”是指新冠患者達到出院標準後又出現核酸檢測陽性。專傢認為,這類病例用“再檢出”描述可能更準確,患者體內病毒並未真正消除,雖然上呼吸道咽拭子取樣檢測不到病毒,但病毒還存在於體內。此外,核酸檢測試劑靈敏度不夠也可能帶來“假陰性”結果。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香港瑪麗醫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在國際傳染病學權威雜志《臨床傳染病》25日刊發的最新研究中報告說,這名重復感染者第二次感染發生在首次感染後的第142天,對比兩次感染的新冠病毒基因組可以發現,它們分屬新冠病毒譜系不同分支,有20多個不同的核苷酸,並在9種蛋白質中存在氨基酸差異,證實患者是再次感染,而不是首次感染的病毒持續存在。

  此前已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後體內抗體水平會迅速下降。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團隊6月在英國《自然·醫學》雜志報告說,他們在重慶市進行的調查發現,約90%的病例在出院後兩個月總抗體水平會降低70%以上。研究人員據此認為,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後可能再次被感染。新報告的重復感染病例證實瞭上述結論,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不會終身免疫。

  這是否意味著即使新冠疫苗正式投入使用也無法真正戰勝疫情?專傢們表示,從人群水平來看,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案例極其罕見,也不會對通過接種疫苗實現免疫產生大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瑪格麗特·哈裡斯25日表示,目前全球2300多萬新冠確診病例中僅發現一例二次感染,表明這不是“常規事件”,否則會看到更多病例。美國《科學》雜志官網24日刊發的一篇報道援引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傢安傑拉·拉斯穆森的話說,這位二次感染患者可能是首次感染中沒有產生良好免疫反應的罕見案例,“我不認為這對疫苗和免疫力有大的影響”。

  科學傢也曾在對其他冠狀病毒的研究中觀察到二次感染現象。上述報道援引劍橋大學病毒學傢夏洛特·霍爾德克羅夫特的話介紹說,英國20世紀80年代開展的試驗顯示,一些人感染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一年後,可以被人為地再次感染。霍爾德克羅夫特說,多數病毒學者預計新冠病毒感染也會發生類似狀況,這更多是間隔多久發生的問題,而非是否發生的問題。英國的試驗還顯示,第一次感染時身體免疫反應不強的參與者更有可能被二次感染。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古阿烈對媒體表示,新冠患者重復感染病毒的情況有多普遍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6個月內再次感染的情況非常罕見。已知人體對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免疫力會隨時間減弱,比如流感等,因此建議高風險人群每年都註射疫苗。

  還有科研人員從二次感染病例中看到瞭積極的一面。據研究人員介紹,這名患者第二次感染時無癥狀。俄勒岡衛生科學大學病毒免疫學傢馬克·斯利夫卡對《科學》雜志說,這表明即使患者感染瞭與首次不同的毒株,他也受到免疫系統的保護。

  耶魯大學免疫學教授巖崎明子在社交媒體發表評論說:“(這名患者)二次感染是無癥狀的,說明免疫系統的能力雖不足以抵禦再次感染,但仍然起到瞭保護人體免於患病的效果。”巖崎明子還強調,因為二次感染的存在,通過自然感染實現所謂“群體免疫”不太可能消除新冠病毒,實現群體免疫唯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記者張瑩)(參與記者:王麗麗、張傢偉) 

責編:李然 ] 閱讀剩餘全文(

相關閱讀

您此時的心情

新聞表情排行日/周

  • 開心 0
  • 難過 0
  • 點贊 0
  • 飄過 0

視覺焦點

  • 醫道傳承——口述人:徐潤華

  • 岐黃一生,大醫精誠——口述人:裴學義

最熱文章

  • 一次性醫用耗材不能存在監管盲區 1
  • 基於恐懼去養生,對身心真的有益嗎? 2
  • 代餐餅幹、代餐奶昔……真的能“代”餐嗎 3
  • “現榨現賣”的散裝花生油能買嗎? 4
  • 食品快要過期,如何物盡其用? 5
  • 用“網紅”筋膜槍塑形,當心適得其反 6
  • 零食當飯吃成潮流 千億代餐市場誰來規范? 7
  • “吸貓”成癮,該怪你還是怪貓 8
  • “急救神器”AED離我們還有多遠 9
  • 秋天孩子易感冒 復方藥劑需慎用 10

獨傢策劃

  • 0-3歲最詳盡的嬰幼兒喂養建議都在這

    謹防過敏性鼻炎 遠離這些致病因素

  • 過敏性鼻炎會遺傳 是真的嗎

    兒童過敏性鼻炎有這些危害 極易誘發成哮喘

  • 別慌 得瞭過敏性鼻炎這麼治

    打疫苗孩子出現不適,極可能患有這種免疫病

推薦閱讀 腹腔鏡手術優點多 常適用這些疾病診療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肥胖癥為何常需要多學科聯合診療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減重減肥大不同 吸脂存在這些副作用你瞭解嗎 嘉賓: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減重中心主任張能維 2020-01-22 14:17 高血壓患者長期吃藥,對人體的傷害到底大不大 嘉賓:楊莉萍 北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高血壓患者長期服藥會不會產生耐藥性 嘉賓:楊莉萍 北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搶救爭分奪秒 開展航空急救有這些優勢 本期嘉賓:張劍鋒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 2020-01-20 14:49 過節高興但不要貪杯 急診常見這種情況要警惕 本期嘉賓:張劍鋒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 2020-01-20 14:48 成年人得這種病很常見 手術才是唯一辦法 本期嘉賓:蔡小勇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普外科主任 2020-01-20 14:10 小孩脾氣大、愛哭鬧要細心觀察 當心疝氣發生 本期嘉賓:蔡小勇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普外科主任 2020-01-20 14:08 上班族為什麼容易得慢性咽炎 和這些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本期嘉賓:柳廣南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2020-01-20 13:57 總感覺自己呼吸困難?別緊張,醫生從這幾方面幫你排解 本期嘉賓:柳廣南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2020-01-20 13:56 腦轉移瘤差點被誤認為腦炎,這項常規檢查不該省略 2020-01-20 15:00 腦轉移瘤患者怎樣治療才能盡可能延長生存期 2020-01-20 15:00 什麼是腦轉移癌 2020-01-20 14:58 胃癌出現腹膜轉移的根本原因有這兩方面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7 治療腹膜癌的核心技術及其適應癥有哪些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6 腹膜癌綜合診治技術體系具備哪些優勢 嘉賓:李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腹膜腫瘤外科主任 2020-01-13 16:05 【健康情報局】房顫病人夏天要註意什麼 房顫病人夏天要註意什麼? 2018-10-19 19:08 【健康情報局】老年人心臟房顫應註意什麼 老年人心臟房顫應註意什麼? 2018-10-19 19:08 【健康情報局】房顫需要做手術嗎 房顫需要做手術嗎? 2018-10-19 19:07 加載更多 光明網版權所有返回適配版返回電腦端

  • 光明日報社概況
  • 關於光明網
  • 報網動態
  • 聯系我們
  • 法律聲明
  • 光明網郵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