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10:39:10aggartpra

 “互聯網+”時代更需“安全+”護航

  新華網上海5月3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葉健)6月1日,我國將迎來第二屆國傢網絡安全宣傳周。在這個大力提倡“互聯網+”的時代,網絡安全也是國土安全的關鍵一環,對於國傢、社會、企業和個人都有重要意義。

  就在國傢網絡安全宣傳周前夕,各類網絡安全事件、事故接踵而至。5月底短短3天內,就有支付寶、攜程、藝龍、網易、Uber等互聯網巨頭接連出現故障。5月27日起,知名安全公司安天實驗室和奇虎360先後發佈報告,揭開瞭海外黑客針對中國APT攻擊(高級持續性攻擊)的冰山一角,一些政府部門及科研機構均受到過攻擊。5月29日起,一些有組織的海外黑客針對中國進行大規模網絡攻擊。無論對政府還是對企業,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

  與此同時,互聯網行業對於網絡安全的重視還有待加強。為節省成本,不少企業、機構在重要的數據災備上“偷工減料”,一旦數據丟失,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為提高速度,不少企業即使擁有頗具實力的安全團隊,但為搶占市場,仍不惜倉促上線產品,留下安全隱患;為吸引用戶,不少企業或機構都信誓旦旦地聲稱,自傢的產品或服務的安全性很靠譜,可出現安全事故後,企業又會援引服務協議中的免責條款,讓用戶風險自擔。

  隨著“互聯網+”與各行業的融合,網絡安全的保障制度也應該水漲船高。現實中打傢劫舍於法不容,那麼在網上為非作歹也當嚴加懲戒;現實中群體活動都會有警察維持秩序,那麼承載上億用戶的網絡產品自然也非企業一傢之事;現實中相關部門都有安全事件應急機制,那麼針對網絡安全事件有關部門也應有應對預案。

  在實現網絡安全的過程中,我們還需構建過硬的“網絡統一戰線”。不僅政府部門要組建維護網絡安全的“正規軍”,網絡安全企業也要發展成可靠可信的“民兵”,互聯網企業還應招募有力的“志願者”。三道防線之間,互為犄角、相互關聯。

  當然,公眾也需掌握基本網絡安全常識,不至於淪為網絡安全威脅下的“小白鼠”。多位安全人士告訴記者,普通用戶隻需掌握基本網絡安全常識,就能規避90%以上的安全威脅。

  在“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時代,更要呼喚“安全+”。失去瞭安全,“互聯網+”就會成為沙中之塔,難以托起中國經濟的未來。如今中國一年的GDP已超過60萬億元,互聯網產業隻不過萬億元規模,未來還有更大成長空間。“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互聯網行業隻有打好安全的基礎,才有望成長為國民經濟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