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10:08:57aggartpra

 膽子都很大!“妄議中央”的省部級官員又多1個

  原標題:膽子都很大,“妄議中央”的省部級官員又多瞭一個

  來源:“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

  撰稿:新京報記者 王姝 實習生何強

  今日(10日),中紀委發佈消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3月4日,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王珉落馬,至今正好過去5個月。

  王珉是十八大後落馬的第八位中央委員,此次被“雙開”也意味著其中央委員的資格將在六中全會上確認取消,並由排名靠前的候補委員順位遞補。

  中紀委“雙開”通報顯示:王珉公開妄議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頂風違紀,對抗組織審查。

  2015年10月,新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頒佈,“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被列入其中,規定: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王珉之前,中紀委在“雙開”通報中明確提到“妄議中央”的省部級官員,隻有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通報顯示,呂錫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團團夥夥,對抗組織審查。

  另外,在前述新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頒佈之前,中紀委“雙開”通報中,提到與妄議中央相似的表述為“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等,周本順、餘遠輝、趙少麟等省部落馬官員都曾發表過這種言論。

  “‘妄議’”兩字的關鍵是‘妄’”

  2015年10月23日,官方媒體發表文章稱:新條例頒佈後,“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尤其成為討論的焦點。有人擔心反對“妄議中央大政方針”會影響黨內民主,還有一些帶有情緒的反對聲在互聯網上響起。

  中央黨校黨史部主任謝春濤接受“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采訪時也表示,上述“擔心反對‘妄議中央大政方針’會影響黨內民主”聲音,是對“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情節嚴重者開除黨籍”這條新規的誤讀,並沒有準確認識到這條新規的真意。

  謝春濤認為,正確認識這條新規,必須厘清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舊條例和其他黨內法規雖然沒有出現“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這8個字,不過,“公開發表反對黨和國傢大政方針的言論、破壞黨的統一”的行為,是所有黨內法規和黨內文件的“禁止項”,“新條例首次出現的這8個字,隻不過表述形式是新的,跟其他黨內法規和黨內文件一脈相承,含義是一致的”。

  第二,“妄議”兩字的關鍵是“妄”,發表的是“妄言妄語”。

  第三,新規針對的是“大政方針”,也就是“妄議”的是“大政方針”,並不是針對黨和國傢的所有政策。

  第四,新規是兩句話,除瞭第一句話“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這8個字,還有第二句話“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兩句話是一個整體,不能斷章取義、不能分開。

  第五,新規還有前置條件:“妄議”是通過信息網絡、廣播、電視、報刊、書籍、講座、論壇、報告會、座談會等方式,這個前置條件不能忽略。

  謝春濤強調,“中國共產黨歷來強調民主集中制,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強調要聽取批評和建議,強調黨內民主。對中央大政方針如果有不同看法,可以通過內部渠道提,這也是歷來的做法,但是不能公開發表,造成不良影響,更不能妄議”。

  周本順、餘遠輝、趙少麟等“妄議中央”

  “政事兒”註意到,2015年7月31日接替周本順擔任河北省委書記的趙克志,曾兩次表態“黨員幹部絕不能妄議中央”。

  第一次是2015年8月8日至9日,上任不足10天的趙克志到唐山市調研,跟唐山市四套班子主要負責人座談時他表示:黨員幹部在政治上絕對不能犯自由主義,絕不能妄議中央,絕不能散佈與中央和省委精神相悖的言論。

  2015年10月16日,中紀委通報周本順的立案調查結果,周本順存在“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等一系列嚴重問題。

周本順

  2015年10月19日上午,河北省委先後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和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傳達經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給予周本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的決定》,會議提出,堅決與周本順劃清界線,“必須對黨絕對忠誠,決不能陽奉陰違、妄議中央”。

  餘遠輝:有些幹部被查兩天啥都招瞭,沒骨氣

  “政事兒”發現,跟周本順一樣發表違背中央精神言論的,還有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南寧市委原書記餘遠輝。

  10月16日當天,中紀委還通報瞭餘遠輝的立案調查結果,餘遠輝存在“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等問題。

餘遠輝

  餘遠輝公開發表過哪些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官方還未通報。但媒體報道曾披露過餘遠輝“語錄”。

  去年5月18日下午,時任南寧市委書記的餘遠輝為南寧市廣大黨員幹部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

  在這堂黨課上,餘遠輝頻頻出錯,先把“曖昧”念成“暖胃”,讓臺下聽眾忍俊不禁,有人以為這個錯誤是因為餘遠輝傢鄉口音太重。可接下來,餘遠輝講的話,讓所有人大吃一驚。他脫稿說道:“有些黨員幹部違紀違法被審查,兩天啥都招瞭,沒有點骨氣和意志。”

  趙少麟:農委這樣沒有權的部門應該撤銷

趙少麟

  跟周本順、餘遠輝相同,中紀委通報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的問題時,也稱:趙少麟有“公開散佈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等問題。

  有個“最牛開發商”兒子的趙少麟,有過哪些“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

  趙少麟擔任南京市委副書記時,分管農業工作。在江蘇省委從事農村、農業政策研究工作的季進,跟趙少麟有過多次接觸。季進接受采訪時回憶說,有一次,江蘇省組織省、市幹部赴美考察,趙少麟和他都是考察團成員。

  途中,季進和趙少麟討論農委工作。“我問他,你覺得農委這個單位怎麼樣?”季進回憶,“你知道他怎麼說嗎?他竟然說像農委這種單位就該撤銷掉。”季進追問趙原因,“趙少麟說這種單位沒有權,也沒有利,大事定不下來,小事也辦不瞭,就該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