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10:01:04aggartpra

 學習時報:有的官員提拔速度多快腐敗就有多快

  原標題:要警惕五種類型的“帶病”官員

  一段時間以來,落馬官員中“帶病提拔”的現象較為突出。針對這一現象,2016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對十九大之前各地做好換屆工作提出瞭明確要求。防范“帶病提拔”,不僅能夠疏浚幹部隊伍源頭,而且對於削弱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有重要作用。因此,幹部選拔任用要特別警惕和甄別帶“病”幹部的各種“病癥”。

  信仰缺失型的“蛻變幹部”。政黨是以信仰為基礎凝聚起來的政治組織。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指導、共產主義為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共同理想的政黨。每一位共產黨人在入黨的時候,就選擇瞭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黨員領導幹部更應該把理想信念的堅定性作為修身立德的畢生追求。尤其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各種思想魚龍混雜,各種誘惑充斥環繞,如果沒有足夠的精神之“鈣”、牢固的思想之“魂”,領導幹部就難以在大是大非和利益誘惑面前堅定立場,不為所惑。

  從那些落馬領導幹部的懺悔反思當中不難看出,他們的腐化墮落,首先是從理想信念的動搖開始的。領導幹部信仰缺失,思想蛻變,就會滋生各種問題:有的面對社會上各種似是而非的觀點,隨波逐流,悲觀失望;有的一旦仕途受挫,便心生抱怨,心態失衡;有的面對親朋好友托關系打招呼,放棄原則,違規辦事。思想上帶“病”的幹部,出問題是早晚的事。選拔幹部時,理想信念是否堅定,政治上是否忠誠可靠,是必須把好的第一道關。

  經濟貪婪型的“斂財幹部”。人的本性是多重的,既有善好的一面,也有貪婪的一面。如果制度缺失,監督乏力,走向貪污賄賂就是件很容易的事。隨著消極腐敗現象的滋生和蔓延,“邊腐邊升”的官員層出不窮。據統計,在有的省已查處的領導幹部中,半數以上屬於“帶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帶“病”在崗10年、20年,屢被提拔。

  對於那些走向貪腐之路的領導幹部而言,腐敗行為沒有被及時發現,會更加助長僥幸心理,並進一步刺激腐敗的欲望。如果在幹部選拔中沒能有效把好廉潔關,就意味著延長瞭他們腐敗的潛伏期。從諸多的案例中不難發現,腐敗犯罪的潛伏期與涉案金額之間呈現出明顯的正相關的關系,受賄幾乎伴隨升遷的全過程,甚至提拔重用的速度有多快,腐敗的步伐就有多快。由此可見,斂財型幹部潛伏的時間越久,其危害越大,給黨和國傢造成的損失也越大。

  資歷造假型的“彈簧幹部”。資歷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往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一些人為瞭獲得晉升的合適條件或優勢地位,不惜代價,不擇手段,弄虛作假。2016年中央組織部通報稱,在省管幹部檔案專項審核中,420人因檔案造假受到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186人因檔案問題被記錄在案,未查清前不得提拔或重用。正是通過嚴肅認真核查幹部檔案,發現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盧恩光1990年的入黨志願書中,竟寫瞭學習鄧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講話的體會。經進一步核實,其年齡、黨齡、身份、學歷、經歷竟全部造假。幹部資歷造假主要圍繞“三齡兩歷一身份”進行。這些幹部的資歷猶如彈簧一樣,可以任意伸縮:需要年齡大時就改大,需要年齡小時就改小;需要工齡提前時就提前;需要學歷高時就改高,等等。

  黨員幹部資歷造假屬於違紀行為。2015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67條規定:“篡改、偽造個人檔案資料的,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幹部資歷造假,既是對組織不忠誠不老實的表現,也為各種官場不正之風埋下隱憂。一個領導幹部的履歷信息可以隨意篡改,暴露出有關部門監管不力,或者背後有不正當的利益交易。把好資歷關,涉及到提高選人用人的公信度,保持幹部隊伍的純潔性。

  政績摻水型的“牛皮幹部”。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是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基礎,也是管理監督幹部的必要手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幹部考核評價機制不斷改進完善。但是,幹部考核評價體系的科學性和準確性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尤其是績效考核單一性過強,過分強調經濟增長,難以擺脫“以GDP論英雄”的局面。在這種績效考核指揮棒下,領導幹部的升遷獎懲,被綁在瞭一系列與經濟增長相關的量化指標上。一些領導幹部奉行“數字出官,形象出官”之道,置國傢、集體和群眾利益於不顧,欺上瞞下,弄虛作假,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嚴重影響瞭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

  熱衷於制造政績的官員,往往顯性政績明顯,隱性劣跡也很多,一旦不能及時發現其隱性劣跡,使其蒙混過關,其“病癥”就會慢慢顯現出來,原來的“小病”很可能會漸漸演變成“大病”“重病”,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這些官員努力制造政績的本質是“官本位”思想作祟,而拼命謀官往往又與謀利難以截然分開。在錯誤政績觀的驅使下,許多弄虛作假的提拔晉升幹部背後都有一本貪污腐敗的骯臟賬本。

  生活腐化型的“貪色幹部”。官員沾染美色、生活腐化一度成為官場腐敗齊頭並進的兩大景象。一些腐敗官員就是帶著“貪色”這樣的“病”一路高升的。

  從法律上說,官員養情人除非構成重婚罪,否則並無明文規定禁止。但是在黨紀上卻是不能容忍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三條規定,搞權色交易或者給予財物搞錢色交易的,屬於違反廉潔紀律。第一百二十七條規定,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系,造成不良影響的,屬於違反生活紀律。領導幹部不同於普通人,他們的道德問題,不僅影響其個人,對社會道德和社會風氣更有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因此,對官員的私德、私行的要求高於普通人,不僅是必要的,也是必須的。而且幹部的生活作風問題和腐敗之間往往也有著直接關聯。從諸多貪腐案例中不難發現,一些領導幹部走上腐敗犯罪的道路,與私生活作風不檢點有很大關系。權色交易不僅助長瞭貪腐之風,還沖擊瞭人事制度的權威性,幹擾瞭正常的幹部選拔程序。“貪色”幹部“帶病提拔”,長期潛伏,其危害自是不言而喻。

  來源:學習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