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9:24:06aggartpra

 美女落馬書記引發官場巨震 曾上門為周永康祝壽

  近日,四川內江官場巨震。

  9月6日至7日兩天之間,內江市委書記楊松柏、市委副書記周勇均被調查。在這兩人之前,內江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鐘長鳴亦於8月22日被調查。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內江的這場官場巨震,令各界的目光聚集在兩年前落馬的資陽市委原書記李佳身上。

在四川官場,李佳是個名人,她在四川省委組織部工作瞭15年,曾任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魏宏、李崇禧等四川落馬高官被曝都與她有交集;長期插手四川事務的周永康,跟她也有來往。

  “兩年‘三級跳’得益於魏宏”

  李佳是四川本土人,今年正好50歲。“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她的第一學歷並不高,樂山師范學院的專科畢業生。不過,其仕途發展順利,畢業後曾在樂山短暫任教,沒過多久就進入團系統,後就進入組織系統。在四川省委組織部,李佳與魏宏總計共事瞭11年。

  李佳初到省委組織部時,任黨員管理處副科級組織員。彼時,魏宏已由副處長,升為正處級副秘書長,後又被提拔為副廳級秘書長、副部長。2000年至2002年,魏宏在雅安幹瞭兩年。再回四川省委組織部後,魏宏在2002年最後的四個月,完成瞭由主持工作的副部長、部長、四川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的“三級跳”。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魏宏走上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崗位兩年後,李佳也在2004年至2006年這兩年間,完成瞭仕途“三級跳”,由四川省委組織部幹部一處處長,升為四川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之後升任樂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從處級幹部躍升為正廳局級官員。

  在樂山隻幹瞭一年,又在共青團四川省委書記任上幹瞭一年,李佳於2007年再回四川省委組織部,出任四川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巧合”的是,李佳重回四川省委組織部擔任要職之時,魏宏離開瞭四川省委組織部,出任四川常務副省長。

  多位四川政界人士接受新京報記者采訪時說,李佳上述兩年間“三級跳”,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魏宏。兩人在省委組織部共事時就過從甚密。通過魏宏,李佳進入瞭周永康視線,周永康落馬前,魏宏曾帶著李佳給周祝壽。可李佳落馬後,檢舉瞭魏宏。

  資陽官場風波

  在四川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任上,李佳幹瞭2年,2009年開始主政地方,調任資陽市委書記,至2014年11月落馬時,她主政資陽已有5年。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李佳2014年11月被查時,媒體用“崩塌”形容當時的資陽官場。

  就在2014年前11個月,資陽4名市領導先後被查:李佳和資陽原市長鄧全忠、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羅勤宏(系前任市長)、原副市長趙湧濤。當時,資陽四大班子隻剩下一個代理市長和政協主席。

李佳與鄧全忠

  資陽官場為何掀起如此大的風浪呢?

  據報道,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被捕後交待,他對李佳進行瞭利益不當輸送。2009年李佳任資陽市委書記後,漢龍集團加大瞭對資陽的投資力度。

  公開報道顯示,劉漢攀附周永康之子周濱,是周濱的“白手套”之一。而在周濱背後,則是周永康的“四川幫”諸多成員,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等。值得一提的是,李崇禧的老傢就是資陽,有媒體報道說,李崇禧曾給四川省委組織部打招呼,要求安排“資陽系”官員。

  內江官場風浪

  李佳並沒有在內江的任職經歷。那麼此番內江官場地震,各界為何把目光對準瞭她呢?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李佳被宣佈調查5個月後,去年4月,內江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貪污犯罪等兩項罪名,對李佳立案偵查,並采取強制措施。

  這意味著,李佳案去年4月就已走入司法程序。不過,16個月已過,截至目前沒有李佳案開庭審理的消息,可辦案機關負責人、內江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鐘長鳴卻在今年8月被宣佈調查。

  官方沒有披露鐘長鳴被調查的具體原因。來自媒體的報道則呈現出一個細節:李佳被采取強制措施後,內江多位官員曾經去監所探望李佳,還請李佳吃瞭一頓飯。

  依據刑事訴訟法等法律的規定,在法院判決前,職務犯罪嫌疑人不得會見傢屬和親友,以免串供。如果上述報道屬實,那麼內江多位官員是如何進入的監所?誰批準的?此事跟鐘長鳴以及內江市委書記楊松柏、市委副書記周勇,是否有牽連?

  更引人深思的是,內江官員為何要違反規定,到監所探望李佳呢?

  對此,四川省組織系統一位官員接受采訪時表示:李佳在四川省委組織部任職時間極長,曾經擔任部務委員、常務副部長等職,對於省內地方官員的任命有一定的影響力,即使無法左右地方主要官員的任命,但是與之交好也是官場常態。

  李佳其人:“保養得體,身材姣好”

  多位四川政界人士跟“政事兒”說,李佳被稱為“美女市委書記”,“保養得體,身材姣好”。而且善於交際,在飯局上常端著酒杯每一個桌子輪著敬酒,每一個桌子的“敬酒詞”都不一樣。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媒體報道對李佳的印象時說,

  對其最深的印象是穿衣打扮非常精致,李佳喜歡穿英國格子衣服,特別喜歡奢侈品牌,對奢侈品如數傢珍。

  而且李佳會說話,“坐在椅子上,總是筆挺挺的,說話聲音清脆,有邏輯,絕不是一個浮誇的地方官,如果不知道她以前的學歷,還以為她是個名牌大學畢業的,她談到認識很多香港的富豪、北京的大官,但話語間,卻沒有讓人感到她是在炫耀,雖然這些富豪和大官的確都和她有著各種各樣的工作關系”。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報記者王姝 校對: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