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9:02:57aggartpra

 多名省委書記曾帶隊參觀監獄 媒體:這是為瞭啥

  “使大傢切身感受到‘貪廉一念間,悲喜兩重天’的真諦。使參觀者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越是身處高風險崗位,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履新半月的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12號去瞭一個特殊的地方——合肥蜀山監獄。

  12日上午,李錦斌帶領省委中心組成員來到蜀山監獄,參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觀看警示教育專題片《代價》,並學習瞭《嚴查6起中央和國傢機關幹部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李錦斌之前,浙江省委原書記趙洪祝、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也曾帶領下屬去監獄參觀,接受警示教育。

  “接受瞭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

  9月11日和12日,安徽省委中心組連續兩天圍繞“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領導幹部作用”進行理論學習會議。12日參觀蜀山監獄,是此次會議的一項重頭戲。

  當天,李錦斌與代省長李國英等十多名安徽省主要領導聆聽講解,仔細觀看反腐宣傳展板,神情嚴肅。

  參觀回來的當天下午,多位與會成員交流瞭各自學習的心得體會:“接受瞭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進一步築牢瞭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政事兒”註意到,8月29日,省長李錦斌接替王學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

  在當天召開的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李錦斌表態,自己將以身作則,堅持三嚴三實,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緊緊扭住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推動形成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從政環境。

  履新僅半個月,李錦斌曾多次對安徽省反腐工作做出具體要求。

  9月6日,李錦斌到安徽省紀委調研時指出,要嚴厲查處腐敗,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決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 “污染源”。

  多名省委書記曾帶隊參觀監獄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發現,隨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深入推進,近年來,各地相繼在監獄內建立起一批法紀教育基地,反腐倡廉的內容和形式得到豐富。

  這些監獄中的法紀教育基地,曾經迎來過多名省委書記。

  據報道,2013年8月24日,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率領部分領導幹部走進位於四川省錦江監獄的法紀教育基地,瞭解反腐倡廉的中國實踐和四川實踐。

  十八大以來,四川成為僅次於山西的腐敗重災區,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成為十八大之後的“首虎”。隨後,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四川省原政協主席李崇禧、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等人相繼落馬,四川原省長魏宏因嚴重違紀被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王東明此行,正值四川省委中心組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學習會之際。參觀中,他要求全省各級領導幹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

  2009年12月1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趙洪祝也曾走進法紀教育基地,全省四套班子領導在他的帶領下集中考察參觀瞭杭州市南郊監獄。趙洪祝在參觀中告誡全省領導幹部,要以反面典型為戒,警鐘長鳴,帶頭接受專題教育。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發現,除省委書記帶隊外,全國從縣級黨委直至中央部委,均存在組織領導幹部參觀監獄的案例。

  去年全國兩會上,國傢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曾透露,針對發改委內部出現的一系列腐敗案件,發改委組織瞭200多名幹部分3批赴北京監獄、燕城監獄開展廉政警示教育。

  另一個比較特殊的案例是,廣東省還將“參觀監獄”列為領導幹部的一門“必修課”。

  2002年7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創辦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後來,參觀監獄被固定為這個培訓班裡的一門“實踐性課程”。

  到今年,廣東省“三紀班”已是第十五次舉辦,今年8月25日,班內學員就曾前往位於廣州的番禺監獄參觀。

  “使大傢切身感受到‘貪廉一念間,悲喜兩重天’的真諦”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發現,領導幹部參觀監獄的主要行程,一般包括參觀主題展覽、觀看警示片、參觀監區以及聽取罪犯現身說法等四個方面。

  據報道,2009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趙洪祝在南郊監獄觀看瞭法紀教育圖片展覽、南郊監獄電子傳輸的職務犯罪服刑人員教育改造實時場景以及反腐倡廉電教片《警鐘長鳴》。

  而在今年的廣東省“三紀班”上,領導幹部們現場聽取瞭原深圳市某區區委書記葉某貪污犯罪、腐化變質和深刻懺悔的現身說法。

  8月25日,廣東近400人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參觀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註意到,2014年8月,中紀委曾專門刊文介紹國傢發改委200餘名司處級幹部赴監獄接受警示教育活動。

  文中說,一些服刑人員現身說法,一張張曾經熟悉的面孔、一聲聲痛徹心扉的懺悔,腐敗分子蛻變的人生軌跡觸動心靈、觸及靈魂。

  中紀委認為,通過參觀,使大傢切身感受到“貪廉一念間,悲喜兩重天”的真諦。使參觀者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越是身處高風險崗位,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領導幹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恪守道德底線,堅決不去觸碰法律紅線,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自覺抵禦腐敗的侵襲,同時還要正確對待和行使手中的權力,嚴格做到依法用權,自覺接受監督。”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報記者鄭書  實習生周聞韜 校對: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