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8:55:10aggartpra

劉慈欣背後的男人:發掘《三體》的人就是他 

科幻世界雜志社副總編、《科幻世界》雜志主編姚海軍。陳羽嘯攝    科幻迷在成都挑戰18個小時,連續觀看整整10部《星際迷航》。圖據新華網

  原標題:劉慈欣背後的男人發掘《三體》的原來是他  

  如果不提前打聽,很難有人將這個高高瘦瘦、喜歡穿襯衣、說話聲音透著溫柔的中年男子與科幻圈大拿聯系到一起。他叫姚海軍,不僅是目前國內唯一真正意義上的科 幻雜志《科幻世界》的主編,還是發掘出劉慈欣等一眾科幻名作傢的“伯樂”,更是見證瞭近幾十年中國科幻文學發展的資深科幻迷。

  8月17日,姚海軍接受瞭封面新聞(thecover.cn)記者的專訪,暢聊瞭正在舉行的2016成都國際科幻電影周,也對中國科幻的產業化提出瞭自己的看法。

  一生與科幻結緣的“園丁”

  上世紀80年代,還是“小鮮肉”的姚海軍從數學老師那裡得到瞭人生中第一本科幻作品《奇異的機器狗》,這本隻有3.5萬字、售價4角5分的小冊子,讓他與科幻從此結下瞭不解之緣。

  1986年,還在技校讀書的姚海軍成立瞭“中國科幻愛好者協會”——這是中國第一個自發成立的科幻愛好者組織,星河、韓松等後來科幻界的骨幹作傢都是這個協會的會員。

  姚海軍自己籌錢,手刻蠟紙,油印出版瞭第一期屬於科幻愛好者的《星雲》雜志。因為內容精致,且匯集瞭全世界的科幻信息,《星雲》很快就在國內打響瞭名 氣,“訂閱量”也越來越大,許多科幻作傢從中獲知國內外最新科幻動態。後來身為北京師范大學副教授的吳巖曾把《星雲》帶到美國,作為中國科幻的代表雜志參 加展出,引起瞭很大反響。

  出於對科幻的喜愛,這份並不營利的雜志一辦就是10年,也讓姚海軍成為瞭全國科幻愛好者心中的領頭人。

  1998年,姚海軍加入《科幻世界》,從讀者俱樂部做起,直到現在成為科幻世界雜志社的副總編、《科幻世界》雜志主編。

  18年裡,姚海軍幾乎一直扮演著園丁的角色,利用《科幻世界》這個平臺,培養科幻作傢,同時傳播科幻的理念。

  科幻巨作《三體》的幕後功臣

  1999年,當時還在山西娘子關熱電廠工作的劉慈欣開始給《科幻世界》投稿。

  2006年,《三體I》開始在《科幻世界》連載,這部後來被認為是中國科幻裡程碑式的作品當年就引發瞭一股席卷全中國的科幻熱。網上甚至有這樣的說法,“世界上分為兩類人,讀過《三體》的,和沒有讀過《三體》的。”

  從最初的連載,到《三體》被譯成英文走向海外,姚海軍一直參與其中。2015年,劉慈欣榮獲“科幻功勛獎”,頒獎者正是他的伯樂之一姚海軍。

  對於劉慈欣和《三體》的成功,姚海軍認為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如何在中國科幻界培養出更多的劉慈欣,創作出更多好作品,還是一個問題。

  “10年前我們做過調研,我們的讀者主要是高中生。”姚海軍說,這樣的情況需要改變,“要讓更多的年輕人瞭解科幻和喜歡科幻,營造這種環境。目前來說,中國科幻的環境還很弱。”

  □對話姚海軍

  希望科幻寫作流派百傢爭鳴

  封面新聞:您覺得什麼是科幻?姚海軍:我覺得科幻不僅僅是文學,也不能算是科普,它是一種想象力的體現,想象力是創造力的基礎。現在大傢對科幻都有瞭新的認識,科幻愛好者也越來越多。像很多好萊塢的科幻大片,不少人都很喜歡。

  封面新聞:您怎麼看在成都舉辦的國際科幻電影周?

  姚海軍:四川省科普作傢協會理事長吳顯奎的一句話,我印象很深,他說成都是地理上的窪地,但是中國科幻的高地。為什麼這麼說?

  首先成都的科幻氛圍非常好,2007年在成都舉辦瞭國際科幻·奇幻大會。成都不僅有很多科幻愛好者、作傢,漫畫和遊戲也很發達,和科幻相關的一些公司也在最近兩三年湧現。國際科幻電影周在成都舉辦,可以很好地利用這些資源,搭建平臺,促進科幻的產業化。

  封面新聞:中國未來科幻產業化應該怎麼走?

  姚海軍:西方的科幻發展經歷瞭從雜志到暢銷書到影視、遊戲、漫畫這麼一個過程。我們目前應該還處於從雜志到暢銷書的階段,但未來肯定不可能像西方那樣一步一步走,肯定是要多方面發展的。

  我們正在努力搭建一個平臺,為科幻作傢展示作品,影視、遊戲企業選取科幻資源提供便利,也希望通過這個平臺,讓更多科幻作傢接觸到中國更多的前沿技術。 美國的一些高科技公司都會請科幻作傢作為顧問,而中國缺乏這個環境。科幻創作需要科幻作傢瞭解最新的技術,然後再發揮想象,如果不知道這些技術,那就隻能 瞎想。

  封面新聞:目前國內科幻發展的困難有哪些?

  姚海軍:一個是教育,中國這個文理分科……因為科幻創作本身要有一定的理工科知識,也要有文學寫作的能力,所以,現在很多科幻作品都是大學生在寫。二是中國科幻的發展不連貫,導致我們現在基礎比較薄弱。

  封面新聞:您對未來中國科幻產業的發展持什麼樣的態度?

  姚海軍:謹慎樂觀。希望能有更多願意去培養科幻作傢的“傻瓜”出現,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科幻寫作流派出現,百傢爭鳴。

  封面新聞記者熊浩然

  科幻創作的基礎需要科幻作傢瞭解最新的技術,然後再發揮想象。如果不知道這些技術,那就隻能瞎想。”

  希望能有更多願意培養科幻作傢的‘傻瓜’出現,希望能有更多的科幻寫作流派出現,百傢爭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