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0:54:33aggartpra

 中國建全球最大疫情直報系統 疫情上報僅4小時

  原標題:中國建成全球最大疫情直報系統 疫情從基層到國傢疾控中心僅4小時

  新京報快訊(記者李丹丹)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進入第二天。國傢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互聯網+智慧醫療”論壇發表致辭時表示,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疫情信息從基層發現到國傢疾控中心接報,時間從5天縮短為4小時。

  李斌說,近年來,中國政府主動順應世界健康發展新趨勢,把握重大機遇,全力推進“互聯網+智慧醫療”發展,在“五大領域”取得瞭積極成效。

  在公共衛生領域,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疫情信息從基層發現到國傢疾控中心接報,時間從5天縮短為4小時,織起瞭快速捕獲疫情的“天羅地網”。

  在醫療服務領域,絕大多數三級醫院實現院內電子病歷共享,2000多傢醫療機構開展瞭遠程診療,區域影像認斷、標本檢驗、心電診斷、遠程病理診斷服務得到廣泛應用。

  在健康管理領域,所有省份均建立瞭人口個案信息管理系統,發放瞭1億多張居民健康卡,正在努力實現居民健康信息跨機構、跨區域、跨業務互聯互通。

  在綜合監管領域,國傢和省級藥招信息平臺全部聯通運行,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跨省結算正在加快推進,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電子證照啟動試點,不同程度地實現區域內醫療衛生綜合監管信息共享。

  在健康產業領域,大力推進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在兩省四市(江蘇的南京、常州,福建的福州、廈門)啟動瞭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及產業園建設國傢試點工程,探索催生更多健康新業態、新模式,為經濟發展註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