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0:45:26aggartpra

 專傢:美國掌控南海輿論主導權 犧牲中國利益

  原標題:專傢:美國掌控南海輿論主導權 犧牲中國利益

  美國最近炒作中國在南沙島礁部署導彈和雷達裝置的消息,並指責中國在南海搞軍事化。或許是該好好弄清“軍事化”的含義瞭。美國艦機頻頻在中國南海島礁附近遊弋和巡航,這是軍事化麼?美國說這是在捍衛航行自由,但正如前幾天美聯社記者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質問一樣,這番說辭連美國自己人都不相信瞭。

  南海不被軍事化,首先是美國不要以炫耀武力的方式去維護並不存在問題的“南海航行自由”。美國才是南海軍事化的始作俑者,而很多國際政治悲劇就是“行動—反應”循環升級的惡果。要避免南海走向沖突,中美應就如何在該地區建立戰略與軍事互信開展認真磋商,而不是像美國這樣搞雙重標準式的指責。隻是為瞭推行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更傾向於強化而不是弱化其在南海的軍事存在。而要達此目的,它就要渲染所謂的中國“軍事化”。

  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東亞一直保持瞭難得的和平與穩定,這與中國的克制分不開。在近幾年的東歐、中東、北非等地,大國競爭上升為赤裸裸的武裝沖突。而中國的維權努力從未超越和平范疇,卻反而受到一些無理指責。

  盡管無論從言論還是行動上,中國從未表示出要武力挑戰美國而實現崛起的意圖,但敏感而多疑的美國還是選擇瞭把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放到一邊,全力防堵中國崛起可能帶來的挑戰,執意要在“亞太再平衡”的名義下把60%的海外軍事力量部署到和平與穩定的亞太地區。在這種情況下,無論南海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