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12:15:44aggartpra

根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新高校文化-中國教育新聞網-暑期課程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倡導創新文化,並提出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重大命題,給高校的文化建設和人才培養指明瞭方向。高校作為高素質人才培養的搖籃和創新文化的前沿陣地,建設什麼樣的文化,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決定著一個國傢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大力培育根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校創新文化,既是高校教育文化本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賦予高校的使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創新文化有著內在的聯系。創新文化是創新活動賴以進行的文化環境和文化生態。高校創新文化是對傳統校園文化加以發展創新而構成的一種新型校園文化。高校創新文化是孕育創新思想、培養創新人才的深厚土壤。建設高校創新文化,既是高校實現文化傳承創新功能的需要,也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需要。核心價值觀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鑄魂工程,明確而完整地回答瞭“教育之道”,表達瞭我國學校教育的價值立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高校創新文化具有內在契合性,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高校創新文化的靈魂和價值源泉,為高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導航;高校創新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平臺和實踐轉化,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能落地生根。

大力培育根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校創新文化,是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的客觀要求。創新文化是建設創新國傢的基礎與內涵。創新文化說到底是一個國傢的重要軟實力、軟競爭力。高校是國傢創新文化的高地和輻射源,高校創新文化不但是大學文化的內核和精髓,是提升大學創新能力的引擎,同時更具有引領社會創新文化發展、提升國傢創造力的重要功用和責任。創新文化的構建,表明高校作為特殊的文化空間與人才培養及知識創新的重要場所,其歷史意識有瞭新的覺醒。

大力培育根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校創新文化,是高校提高核心競爭力,建設“雙一流”的現實選擇。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是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的重大戰略部署。一流大學呼喚世界一流的校園文化。校園文化是大學的靈魂,是學校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脈,也是學校個性特征的重要標志,它集中地體現著學校的品格。校園文化的核心競爭力主要表現在文化的凝聚力和創造力,高校創新文化是一所學校綜合實力的反映,從根本上提升高校核心競爭力,助推“雙一流”建設。

大力培育根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校創新文化,必須創新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路徑。

一是確立創新文化價值觀。高校創新文化價值觀是全體師生在創新活動中的共同觀念、共同利益基礎上形成的群體價值觀,在高校創新文化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對於增強高校的凝聚力、競爭力至關重要。高校要聚焦國傢未來發展對人才素質能力的需求,加深瞭對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和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以及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的認識。轉變教育理念,更新人才培養內涵,確立創新文化價值觀,著力構建面向未來的一流人才培養體系。

二是構建富有吸引力的話語體系,講好大學的故事。高校創新文化是精神和文化形態的隱性德育課程,這類課程具體體現在學校的歷史傳統、辦學理念、校風、校訓、師德師風及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中。培育根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校創新文化,要註意梳理學校發展歷史脈絡,凝練學校創新精神,開發校園歷史、校園景觀、學校發展、校園風貌和校友的文化資源等,並通過拍攝微電影、微視頻等多種形式,聲情並茂地講述發生在學校的催人奮進的創新創業的故事。

三是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與創新創業教育的有機融合。創新創業教育是素質教育的深入和具體化,其實質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新能力和創新人格為基本價值取向的教育。近年來,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蓬勃發展,創新創業教育已成為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尤其是教育教學改革的突破口。但目前在高校創新創業教育中也存在一些誤區和模糊認識,有功利化和實用化傾向。對創業道德、人格和創業動力機制重視不夠。把創新創業教育納入學校育人體系中,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與學生成長成才對接,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內化為創新創業人才的價值觀念,外化為他們的自覺行動,在理想性與現實性的結合中夯實價值,在社會性與個體性的聯結中促進價值實現。

四是營造具有創新氛圍的校園文化環境。校園物質文化建設,要像蘇霍姆林斯基所說的一樣,讓每一塊墻壁都會說話,努力體現出文化藝術素養和審美情趣,把歷史傳統和時代精神有機結合起來,創造出具有濃鬱人文氛圍的校園物質文化環境,給學生一種高尚的文化審美享受,獲得奮發向上的動力。

五是著力實施實踐育人新格局,提升學生的創新素養和社會責任感。實踐是創新的源泉和平臺。構建大學生創新創業導向的高校—政府—企業協同機制,完善實踐育人創新創業教育需要的協同育人機制,加強高校眾創空間和創客文化建設。建立學生創業園、創新創業中心、大學科技園等實踐育人創新創業平臺,開展各類學科競賽、科技創新、創新創業實驗班、創業孵化、企業培育等實踐活動。

“完整的人是創造文化的人和為文化所塑造的人。”根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創新文化的構建,為創新型人才提供適宜的“氣候”“土壤”“水分”和“養料”,將使高校校園成為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成長的沃土。

(作者單位: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中國教育報》2019年09月16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