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12:10:18aggartpra

互學互鑒:推動“一帶一路”國傢教育現代化-中國教育新聞網-暑期課程

中國教育新聞網訊(記者 蔣夫爾)日前,由石河子大學主辦的“一帶一路”與教育現代化國際教育論壇迎來瞭“一帶一路”沿線國傢的高等教育方面的學者和專傢,來自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新西蘭、美國、日本、巴基斯坦等國的專傢學者,以及高校負責人聚集一堂圍繞“一帶一路”國傢現代教育現代化交融與革新展開深入研討。與會者表示,此舉旨在為推動教育“一帶一路”沿線國傢高等院校間的共建、共生、共享,推動沿線國傢教育現代化發展步伐。

石河子大學作為“一帶一路”合作高校的核心區,立足自身的區位優勢,致力於以教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與沿線多個國傢的高校合作共同打造瞭智庫思想的創造平臺,為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教育現代化新格局奠定瞭紮實基礎。

論壇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王強認為,依托國際化辦學特色,才能服務好“一帶一路”建設。他說,學校以培養社會精英、行業領袖為專業培養目標,不斷探索和實踐不同類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圍繞國傢對外開放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圍繞“雙一流”建設目標,進一步加大國際化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力度。從2018年起,學校逐步實現“大類培養+特色分流”、“通識教育+專業教育”相結合,健全6大通識課程模塊,強調對拔尖人才的“價值塑造”;完善暑期國際學校,廣邀全球名師,開設百門高水平課程,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此外,應該深化教育對外開放水平,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合作交流,結合學科特色設計有針對性的教育項目,合力打造開放型經濟學科群,力爭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創新引領和支撐作用。

“如今,大多數國傢的高等教育正趨於國傢化。這就加大瞭教師和學生的學術流動,使教育計劃和研究活動的標準更趨於國際化,各教育機構之間的夥伴關系也在不斷增強。”俄羅斯阿爾泰國立技術大學校長安德烈·馬爾科夫在論壇上這樣表示,“現代大學的發展與國際交流密不可分。一所公認的高等教育科研中心,一定是包含著國際化教育,並在國際交流活動的重要領域都取得瞭成就。”

安德烈·馬爾科夫表示,阿爾泰國立技術大學多年來一直與國外合作夥伴積極合作,用各種形式互動,努力擴大與各國合作大學在教育和科學領域的聯系。先後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傢的大學簽訂聯合活動協議,提升瞭學校在全球教育環境中的形象。

陜西師范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任曉偉在論壇上說,教育交流合作是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重要橋梁,“一帶一路”為國際教育人文交流合作提供瞭難得的機遇與條件,同時也為教育理念的變革提出瞭迫切要求。因此,要深入把握教育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通過教育援助等合作方式,讓其他國傢搭上中國教育的“快車”“便車”,致力於實現沿線國傢教育的共同發展,也有利於從深層次增進沿線國傢和人民對新型國際關系的理解和認同;另一方面,教育合作中形成的多雙邊合作機制,國傢級、省部級等不同層面的合作機制,在完善全球教育治理格局的同時也能間接推動國際關系的良性發展。

任曉偉認為,沿線國傢要以“一帶一路”縱深推進為契機,結合自身教育發展的內在需求,明確教育對外開放中的優先領域、關鍵領域、重點領域,有針對性地進行政策引導,降低準入門檻,提升教育開放的質量和水平,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共同開放的大舞臺。同時,在推動“一帶一路”教育人文教育過程中,要把握和適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機遇,加快沿線國傢“互聯網+教育”的實踐探索,打造“一帶一路”教育資源信息共享系統,有效提升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打造一批教育人文交流品牌活動;積極培育教育交流合作協會等中介組織,構建國際教育援助長效機制,形成教育互聯互通合作網絡,深層次推動區域內的教育發展與教育公平建設。

論壇上,日本巖手大學副校長籔敏裕介紹瞭巖手大學與地區協調發展的經驗和做法。他表示,巖手大學跟19個國傢和地區的54所大學簽署友好合作協議,拖進瞭學校國際學術及學術交流,為推動學校國際化發展起到瞭積極作用。

“教育如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認為基礎是中外教育的互學互鑒。”論壇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認為,中外教育的互學互鑒是面向“一帶一路”教育現代化的基礎,中外教育的互學互鑒,是以問題為導向,以推進“一帶一路”經濟文化交流進步為目標,以不斷創新世界教育為歸宿而形成的一個新的教育格局和體系。如此,必將能夠更好地實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傢的教育合作,將教育現代化的成果推廣至各個合作國傢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