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09:20:19aggartpra

美聯儲政策聲明措辭改動將令市場作出回應

北京時間9月16日晚間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稱,美聯儲僅用一個短語就可能會令市場發生改變。

在今年早些時候,美聯儲在其貨幣政策聲明中加入瞭“相當長時間”這個短語,原因是當時該行想要讓市場感到安心,保證當其終結量化寬松政策時仍將在很長時間裡把基準利率保持在極低水平。對於股票和債券交易商來說,這是個好消息。

時至今日,美聯儲的量化寬松計劃即將終結,而美國的經濟狀況也正在改善。因此,華爾街對幾名美聯儲高官最近發表的言論進行瞭解讀,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可能會在本周會議後發表的政策聲明中放棄使用這個短語。此外,華爾街還預計美聯儲可能會利用該行主席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美國東部時間周三下午(北京時間周四凌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確保向市場傳遞正確的信息。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相當長時間”這個短語顯得模糊不清,但看起來市場已經對其進行瞭多種解讀。

“這一切都與人們預測未來有關。”美銀美林的全球經濟研究部門聯席負責人伊桑·哈裡斯(Ethan Harris)說道。“對美聯儲來說,問題在於他們已經進入瞭前瞻指導的新世界,而且並不真的知道自己正去往何處。由於現在他們正在接近於終結(量化寬松計劃),並試圖對前瞻指導作出微調,因此我們正在看到其局限性。”

高盛集團首席美國經濟學傢詹·哈祖斯(Jan Hatzius)表示,如果美聯儲真的在政策聲明中去掉這個短語,或是代之以某種語氣較弱的說法,那就意味著該行改變瞭貨幣政策,原因是這代表著美聯儲拒絕延長或是放棄其現有的前瞻指導。

“如果他們放棄使用‘相當長時間裡’這個短語,那麼市場將會認為,美聯儲有很大可能將會提早加息,具體時間可能會是在定於明年3月份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哈祖斯說道。他並不認為美聯儲會放棄使用這個短語,而是可能會對其作出改變。美聯儲在此前的政策聲明中稱,將在“資產購買計劃終結以後的相當長時間裡”把基準利率保持在極低水平;哈祖斯認為,該行可能會在聲明中去掉“資產購買計劃終結以後”這一措辭,同時保留“相當長時間裡”這個短語。

預計美聯儲將在下個月的政策會議上宣佈縮減債券購買規模的最後步驟,從而在11月份正式終結這項計劃。因此,美聯儲目前還不需要對其措辭作出改動。市場一直預期,美聯儲將在明年的某個時候開始首次加息。過去一周時間裡,多名華爾街經濟學傢都已經將其對首次加息時間的預期從明年9月份提前到瞭明年6月份。

“我要說的是,市場對這種措辭的解讀是,基本上來說這意味著美聯儲會在終結債券購買計劃的六個月內不會加息。也就是說,從10月份開始算起的六個月時間裡,市場基本上不需要擔心美聯儲會做些什麼。”美銀美林的哈裡斯說道。“我並不認為那是美聯儲真正想要表達的意圖,但市場就是這樣解讀的。如果美聯儲對這一措辭作出任何改動,那麼都會讓市場感到緊張,因為沒人知道新的措辭意味著什麼:是六個月,還是更長或是更短?債券市場所喜歡的是那些能牢牢抓住的規則。”

根據哈裡斯的預期,美聯儲將會放棄使用“相當長時間裡”這一措辭,但可能會加入更多語言來強調指出,該行正在等待美國經濟實現“相當大的”改善。他指出,多名美聯儲高官都已經暗示,他們反對把重心放在以“相當長時間”這一措辭為指示的日程表,而他們所發表的言論已經在華爾街引發瞭爭論。

“我預計,他們將使用那些很可能隻會讓市場作出微弱回應的措辭。”哈裡斯說道。

高盛集團的哈祖斯則表示,市場認為美聯儲政策聲明裡“相當長時間裡”這個短語意味著六個月,或是至少六個月。他指出,市場之所以會有這種觀念,可以回溯至2004年到2006年之間的加息周期。在2003年8月份到2003年12月份之間,美聯儲在其政策聲明中使用瞭“政策寬松措施可能會被保持相當長時間”的措辭;隨後,該行在2004年1月份去掉瞭這一措辭,並在六個月以後的2004年6月份開始加息。

耶倫在今年早些時候發表的言論更是增強瞭市場的這種想法,她在當時表示,美聯儲可能考慮在終結債券購買計劃的六個月以後開始加息。哈祖斯指出,雖然美聯儲高官已對此作出瞭澄清,但市場仍舊相信這種說法。

“耶倫很可能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並不代表著觀點上的重大改變。”哈祖斯說道。“仔細想想的話,美聯儲現在就暗示即將開始加息也確實是太早瞭。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表現糟糕,而盡管我們認為接下來的兩個季度都表現良好,也隻不過是能彌補第一季度的疲弱表現罷瞭。”

哈祖斯還補充道:“在連續五年時間看錯瞭經濟增長趨勢以後,美聯儲還能有多自信呢?我覺得,耶倫會想繼續等待。如果政策聲明中真的作出重大的措辭改動,那麼她將利用新聞發佈會來安撫市場。”(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