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0:41:08aggartpra

公安部:身份證掛失將即時失效 建立冒用黑名單|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失效

原標題:公安部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並上線試運行

  10月6日,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黃明走訪中國銀行北京分行營業網點,調研貫徹落實8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規范居民身份證使用管理的公告》情況,並與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營業網點工作人員座談交流。針對銀行工作人員反映的在開展人證一致性核查工作時難以辨別身份證是否失效,以及廣大群眾普遍關心的丟失被盜身份證容易被冒用等問題,黃明指出,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並於近日上線試運行,將在銀行試點後提供社會各用證部門,與現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統進行聯網核查。

  黃明現場觀摩瞭銀行窗口人員開展人證一致性核查的工作流程,並詳細詢問瞭規范居民身份證使用的有關情況,對中國銀行嚴格落實8部門公告、依法履行核查責任等予以肯定。他要求公安部有關部門要加快與銀行等用證部門的系統對接服務工作,提高核查工作的效率和準確性。他強調,營造安全規范的居民身份證使用環境,社會各用證部門和單位是關鍵環節,要提升制度規范的執行力,依法履行人證一致性核查責任,有效防止身份證被冒用行為。

  座談會上,黃明與銀行工作人員圍繞進一步做好人證核查工作,就充分發揮信息系統作用、加強機讀設備和人像、指紋比對應用等問題進行瞭深入交流。他指出,建立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是公安部堅持問題導向、回應社會關切,推出的又一項服務廣大群眾、確保居民身份證使用安全的改革措施,將為社會用證部門和單位落實居民身份證核查責任提供重要的輔助手段。該信息系統具備數據實時更新和動態維護功能,通過社會各用證部門和單位聯網核查,實現所有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證即時失效,無法在社會上繼續使用。

  黃明表示,近年來,公安部持續組織開展清理整頓、著力解決戶口身份證錯重假問題,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啟動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工作,大力推動社會用證部門和單位落實核查責任,建設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與公民身份信息系統聯網核查,形成瞭對居民身份證安全使用的閉環式服務管理。下一步,公安部將進一步深化與社會各用證部門的聯動機制,建立冒用身份證人員黑名單制度,加大對冒用違法犯罪行為的防范打擊力度,健全對不履行人證一致性核查責任用證單位的責任追究,強化公民個人信息安全保護,切實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與此同時,廣大群眾也要增強身份證安全保護意識,一旦發現丟失被盜及時就近就地申報掛失並盡快補領新證,有效期滿及時換領新證並交回舊證。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可以有效防止被他人冒用,群眾可隨時到公安機關辦理登記指紋信息的居民身份證。

  來源: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移民公司 投資移民 技術移民 移民顧問 歐洲移民 加拿大移民 澳洲移民 馬來西亞移民 台灣移民 新加坡移民 德國移民 荷蘭移民 波蘭移民 希臘移民 愛爾蘭移民 香港移民 紐西蘭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