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14:13:16阿渡

《Sauvage》  野放動物 觀後心得

因為是寫一部限制級電影,本篇心得大概算是十八禁,請讀者自行決定閱讀與否,還有充斥字裡行間的劇透。大概是第一次在網路上沒找到讓自己覺得過癮的心得、影評,決定自己寫寫看。

 
*    *     *

在上映前一星期從報上看到電影介紹就決定要進戲院看,刻意避開看相關劇照與介紹,想帶著新鮮感去看看電影會給我什麼。

知道的只有,這是一部關於法國男同志性工作者愛上同為性工作者的異男的故事,有震撼的性愛與裸體畫面。

看完電影,我覺得性愛場面ok啦,但沒有什麼震憾(任何看過謎片的人都不會覺得震撼吧),就是接近寫實,甚至剪接的手法讓我覺得是礙於尺度(不是已經都限制級了),讓觀眾特意「被錯過」了一些鏡頭。或是為了不帶煽情的風格(這是別的影評說的),太戲劇性的性愛鏡頭就跳過也不無可能。

所以為了所謂震撼的性愛場面而去的人大概會失望。我本來以為放映場次一天才兩場(還有一場是午夜場)的台中場會爆滿,但在星期六的晚餐場,加上我不過十個觀眾,覺得有些可惜。還是其實午夜場都場場爆滿呢?那就是我無法知道的事了。

看電影的神奇就是,有些你無法(也根本不想)或很難經驗到甚至是看了以後也無法理解的事,可以透過電影去感受一些吉光片羽。我現在的作息就是很難撐到時間去看午夜場,很難去夜店玩,但電影裡面兩場在夜店舞池中的迷幻很不賴,整個聲光就跟我年輕時候在夜店感受過的一樣,只差音樂沒有大到讓心臟也跟著咚咚咚。

新星男主角費力克斯馬利托(Félix Maritaud並不算有張無敵帥或超級吸引人的臉,至少我沒被電到,但總覺得他的眉宇間一直時不時閃過像我曾認識過的誰或是哪個明星的神韻,卻一直想不出來是誰。他的演出讓我特別注意的大概是那每次妖媚行走的背影,像自然又像做作。幾次拍他直接喝馬路邊水窪裡的水的畫面,本來也覺得太刻意,不解真的會有人在很渴的時候(不是在絕處遇難的情況下)不願多走幾步路找更乾淨的水源就喝起路邊水溝旁的積水嗎?如果是為了讓他更像「動物」這也太做作,就像如果是為了讓他像個Gay而扭屁股走路那樣拙劣,但是當他第二次坐在診間接受「真正的」女醫師的問診時,他那單純、靈魂無法儲存太多想法在裡面的眼神,讓他一切的舉止都合理了。

對居無定所、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疾病與死亡、使用毒品或愛一個人,他是真的都沒有盤算或思考的能力,稱得上是某種完全活在當下的體現。

會為我擔心什麼或批評我活著糟糕或遺憾的人們,我們大概就是兩個無法理解彼此的物種,你們投射在我身上的所有情緒都是你們自己的。我只有自己的醉生樂死與再多點什麼就不是我的孑然一身。一個才二十二歲的生命。

他不是被野放的動物,無邊無界就是他選擇(或是無法選擇)的生存領域。

一邊看電影會一邊想到白先勇的《孽子》,故事裡的主角都毫無保留的在揮灑自己的生命(現實也讓他們無法省力)。臺北的新公園與法國巴黎的布隆森林(我真的覺得在森林旁拉客實在很酷也很詩意),藉由主角遇到不同的客人、夥伴去說出幾個不同的生命故事的手法也類似,最大差異在於《野放動物》對主角的原生家庭以及其從何而來接近刻意的模糊不提(或根本覺得沒有必要)。只留一身從沒換洗過的衣物以及他對外套的愛惜留下讓人想像的空間。

他對金錢、物質甚至是沒有欲望的,當同伴在洗劫客人財物時,他只拿了一臺釘書機,本來還以為是要當防身武器(看我有多怕血腥),卻是為了釘補扯破的外套袖子。多少人在此母愛噴發,想幫他將他視為寶物的衣服好好縫補?因為他常放射出如嬰孩般天真單純甚至是無污染無受干擾的光芒,也大概是這特質,能解釋他的異男愛人為何幾次都放不下他,無法愛上,也還是多有疼愛。也才有片中唯一出現的女性角色,女醫生在幫他看診時,在他順勢自然的擁抱她(向她依靠)的時候,畫面溫暖動人。而很相似的診間與看診動作,又是開場戲裡他與男子玩角色伴演性愛的對比,讓人有玩味的空間。

男主角的愛也包括了慈悲。開場戲裡客人男向他索吻,他拒絕了。一如他的異男愛人拒絕他的吻。吻成了真情的象徵,可以賣笑賣身體,但唯有吻是不能交易的,是只有我願意的時候才能親吻的,那才真的是吻。但他吻了身障客人也溫柔呵護的吻了喪偶的老先生,他也救了那因為自己喜好降價攬客破壞行情而被打破頭的人,在他看似空洞沒魂的軀體裡還有這樣的特質。

一無所有還差點被虐死的他終於遇上一個視他為珍寶的人,像撿到翅膀受傷的鳥那般,將他的身體修補完好,期待著兩人可以比翼雙飛,飛向新國度展開新的美好生活。但結局如何,大家或許不會意外,但可能包括主角自己都不是那麼清楚明白他為什麼要逃跑,或是,他真的只是想在那一個時刻,好好的在森林裡平靜的睡一覺。其他的,睡醒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