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 08:49:29冽玄

【俏雁】Expansion:無盡.八

  散落一地的書籍,被簡單歸整在背牆的寬敞書櫃前。

  窗前的小几上,曾被青年翻閱過的書冊已然不見,潔淨桌面映照著緊閉的玻璃窗外幾顆滾落的水珠,昨夜留下的雨跡,在已然大亮的天光映射下,變幻色彩。雁如卿坐在默蒼離的書桌前,靠著木椅的扶手,靜靜發著呆。

  纖塵不染的桌面上,放著那本「故事書」,默蒼離的字跡印透了紙背,甚至帶有幾分狂狷得散發不該有的熱度。彷彿她轉過眼光,便會望見那墨綠的身影立在身側,傾身替她翻開書頁,讓她從頭開始,毫不輕忽地直面心內所有疑問,包含自己既有的一切認知。

  「不准思考。」這話,默蒼離很久、很久以前,天天給她說上幾遍。奇怪的是,他寧可看她一直堅持己見,也不曾給她的錯誤進行強橫的「重點條列」。只是沉靜地替她寫著眉批,等到她終於講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時,才會看她那麼一眼。

  「妳有答案與做法的事情,不需要再有多餘的疑問。那不會顯得妳更聰明,只是愚昧得令人厭煩。」

  雁如卿從不懷疑他的話。

  在遇上這宇宙中只有一個的默蒼離之前,從未有人知道她是個怎樣的人。

  看起來背負一切,看起來整個人生都是為了他人而活。

  所以為了與生俱來的使命、被無端賦予的諸多期待,無論是非對錯,一律承擔,一律堅持隱忍。雁如君的生命如此短暫,是應該的──這種毫無自我的人,活也是白活的。

  差別只在於,雁如君被策天鳳殺了。

  被一個她此生都無法逃避的人……理解了。

  現在,雁如卿獨自在這裡。她有了新的生活,光陰積澱而來的、深刻入靈魂中的點點滴滴,是她真正「擁有」的自己。她不是一個殼子,不是一個名稱,更不是個會行走的權力象徵。

  雁如卿切切實實地呼吸著這個世界的氧氣,她甚至可以心隨意動,展現那些喜怒哀樂……

  「那麼,妳真正的問題是什麼?雁如卿。」那人的眉眼端麗,好似被雪水沁透,可他的眸光在望著她的時候,熾熱如焰火燃燒的執著。

  「妳很清楚。」

  所以,只是因為懼怕心底的答案,就不敢說出口了嗎?

  雁如卿微微抬起頭,神情專注地彷似在望著一個一直注視的人,又似什麼也沒看,純粹跟隨思緒的流淌,在虛空之中與自己的意識相對。

  不久前,初初聽得俏如來的請求,她並未立時回應,僅是來到書房後,關上了門扉。當下她幾度想要一口應下,卻發現自己在覺察俏如來的心意後,始終未曾檢視過自己的內心。

  如果就這樣答應,她豈不是再一次自以為是、不計代價地「背負」他人期待了嗎?

  俏如來要的絕對不是她的背負,也不是依照他的盼望,說出任何他想要的答案。

  ──而是雁如卿的真心相待。

  「……雁如卿。」房門被輕輕扣響,雖然沒有鎖上,但來人卻無開門的意圖。她移轉視線盯著門板,正想著是否起身主動請人進入,青年的聲音已然續道:「我先離開了,晚上再過來。」她下意識應了聲,對方自然是聽不見的,沒一會兒,卻聽他猶猶豫豫地提醒著,「記得吃飯。」

  聞言,雁如卿愣了片刻,不住笑了起來。 

 

  --

  一邊核爆一邊往下冊前進喔喔喔喔──其實我矛盾得很期待下冊那些比較輕鬆的劇情。

  感情的極限、極致,我只能努力表達,但想馬上使人改變是不太可能的(有時會遺憾不能用這個故事去向我的朋友表達這樣的傷痛是如何痊癒的。

  因為我經歷過,失去世界上最最喜歡、等同性命的那個男孩,且是物理上失去,不是心理上失去。知道真相的時候,那是我人生頭一次覺得真的能去死了,我什麼都不想要,我只想要去死,這樣就不用想起失去對方的痛苦,結果也引起了我後來生病的一些微小因素吧……)。

  雖然很希望自己喜歡的朋友、喜歡自己的朋友,能去理解我想傳達的主旨。

  並不是完全去排斥誰的存在,否定誰的情感,而是更深刻的,選擇。

  時間在走,它是不會遲來的。卿仔她一直是個向前看的人,因為她太愛、太理解教授了。她知道自己如何活、如何選擇,教授都會在彼端等待,因為他們的心意,並不需要去證明。

  是真正意義上的,永恆。無論對方在哪、身處何地,愛著對方、理解對方的心永無停止,正如時間。

 

陳跡 2018-03-19 09:10:21

到最後,會對失去麻木的。

版主回應
確實會的。當失去世界上唯一的那個人以後,忽然就覺得失去他人、失去自己也可以。
但對方最後給我的話卻是:「忘了我,好好活下去,找到不會像我一樣一直讓你哭的人。」
就覺得他是個傻瓜,失去他的我是個白癡。
所以我,好好活下去。
抱歉,觸動心事,說得太多了,哈哈。
2018-03-19 09: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