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22:39:21冽玄

【彧唐】誤生 章二

  中午時段,百貨公司門口已然有了不少人潮,唐潁望了望頭頂正中的太陽,輕輕嘆了口氣。荀彧不疑有他,站在離她三步的距離,靜靜等她。不想兩人這一駐足,反倒成為了人流的焦點,許多男男女女都將目光移來,直至離開門口廣場,才依依不捨地收回視線。荀彧覺察於此,看著唐潁立在那兒出神,想著自己並不在意那些,但讓她這樣被注視,似乎不妥,便出聲道:「唐小姐,還好嗎?」
 
  「我沒事……只是許久沒像這樣看見太陽……」唇角依舊掛著淡淡的笑,神色卻比方才蒼白了幾分,他猶豫了一會,走到她身邊,牽起那被雪白蕾絲包裹的冰涼手心,「唐小姐,請妳跟我來。」唐潁似乎很訝異他的舉措,沒來得及細想,兩人便筆直地走進一樓大廳,他帶著她搭手扶梯到二樓,是以精品服飾為主樓層,由於這裡消費價位並不低,來往走動的人也就少了些。「還會不舒服嗎?」荀彧低聲問著,不著痕跡地放開了她的手,見其面色僅是稍加蒼白,並無異狀,不住鬆了口氣。
 
  「對不起,我太少曬太陽了,好像差點中暑了……」唐潁依舊謹慎小心的雙手交疊於腹部,與他們不久前的照面一樣,始終優雅淡漠得令人難以接近,又無法輕易忽視她周身透出的靜謐柔和。「不用道歉,這裡人比較少,等妳好點再逛逛吧。」荀彧心下兀自嘆息,「不用道歉」不知還要說幾次,且每說一次似乎就讓人更不自在。他想著,垂睫避開了那雙燦金色的清澈眼光,逕自走到圍欄邊,望著下方走動的人群,尋思著回去後該如何修正合約,需要向唐家公司的業務確認哪些資料。
 
  「荀先生。」少頃,氣色已然恢復的唐潁緩緩走近他身邊,那底平靜無波的琥珀瞳眸泛起了極為純粹的關切,荀彧回眸瞧來,一時無話。「我已經沒事了,你怎麼了?我……是不是又給荀先生添麻煩了?」見荀彧僅是淡淡搖頭,沒多的話,唐潁方思及自己與其討論公務時,那一瞬間的冷凝,有些苦惱起來,輕聲說道:「我有一段時間,都沒怎麼出過門,但今天能與你和郭先生見面,我很開心,也希望你……別為此感到困擾才好。」
 
  荀彧瞧著面前人如陶瓷般無瑕的精緻臉蛋,那一抹籠罩眉間的憂心,看來倒有幾分難言的純粹可愛。收回擺在欄杆上頭的手,他下意識撫順西裝袖口,再對上她的眼時,清褐瞳仁唯有靜暖,微光流動,「沒有的事,這本只是合作的約談而已,真正該說抱歉的是我,沒能讓唐小姐盡興。」
 
  「荀先生說只是為了公事,但還是願意陪我,真的謝謝你。」頓了頓,唐潁微微垂臉一笑,交握的掌心用力捏了捏,始覺客套話說得太多了,很有些不好意思,視線停留在他平整的袖口,以及那一小截裸露出的光潔手腕,心中一動,當即抬臉看著同樣在瞧著自己的荀彧,見那清潤的褐眸透出的一點困惑,只覺胸口流過一絲異樣,但並不令她厭惡,這才細聲說道:「我想到一件事,想請你幫忙呢。」
 
  荀彧依言隨著唐潁的腳步,兩人一前一後轉進該樓層的長廊內,不多時,便見那已在這次會談前,不知看過多少遍的熟悉品牌映入眼簾。同這一層樓所有精品品牌相同的設計,全都是透明落地窗砌成的空間,唯一不同的是,唐家服飾特意在所有外窗上,印上了一幅特殊的墨色圖騰花樣,包圍著整個空間,自成一體,一眼望去,相當別緻精巧。
 
  離他一步之遙的唐潁,站定在前頭,側身回望著他,眼底有著淺淺的笑意,雪白的兩頰卻泛起了一點暈紅,粉潤潤的像是個情竇初開的少女,好似在對心上人甜甜地笑,「真不好意思,帶你來我們的店……我是想請你幫忙挑選合適的袖扣。」
 
  荀彧見她亮亮的眼睛,彷彿摻著蜜的笑,有著幾分親切之意,對他卻依舊有禮,不帶任何一絲逾越的探究親密,令他愈發欣賞的同時,又有些不合時宜的為難。他竟是極為難得的,希望了解一個女人。又為何感到為難呢?單從工作來看,他與郭嘉一同經營男公關店,每天開門到閉店,接待的都是女客,逢場作戲是他們這一行在所難免的。
 
  因此,荀彧平時大多處理餐飲、主題規劃、接應等內外事務,極少坐檯陪客。但他並非不懂與女孩子應對之道,家世使然,他的禮儀教養從小到大都是頂尖的,如何討人歡心,他再清楚不過,可他更願意用平直沉靜的交往,贏得他人的敬重與信賴。但正因為他這般品行及作風,反倒讓不少女客喜歡得不得了,郭嘉對此事,很是興味盎然地點評了一句「孤寂難耐的知性女子,最受不了這種高冷勁呢」,他則以平淡無奇的一瞥作表示。
 
  是的──平淡無奇。在他印象中,無論是女人抑或女孩,高貴美艷、清純可愛,狡猾慧黠,還是心地善良,就似男人一般,也分不同的個性或者外貌,人與人之間,大抵而言並無二致。唐潁膚白唇豔,氣質清雅,雖顯得天真單純,可處處得體,也不見矯揉造作之態,這樣的人,其實並不少見,可她偏偏有一種氣息,很寧靜,寧靜得像山川湖泊,平和得彷若洗淨的天空,未曾有過半分躁動。
 
  就好像……她並不是真實存在的人。
 
  荀彧為這樣的想法感到遲疑,但仍是柔和了眼色,點頭答應,「不必客氣。唐小姐如果方便,不妨告訴我送禮對象的年齡,或者慣於怎樣的西裝搭配?」聽他這樣問起,唐潁也認真地回想著,後又迎上他的視線,「大約……似荀先生這樣的品貌,年紀也很相似。」這話說得有點突兀,要是其他女子這麼說,荀彧恐怕會當場皺起眉,但唐潁卻說得真誠,且她方才確實陷入了好一會的沉思才開口,荀彧心裡雖然奇怪,然眼下並不好問,他倆不過是初次見面,這關乎私隱,要真問了,豈不是太過失禮?
 
  「那我們就先進去看看吧。」荀彧微微欠身請唐潁先行,她含笑望著他,才垂睫端然入內,店內服務員瞧見,立時迎上來問好,唐潁卻沒提及自己的身分,只是說了想看飾品,於是兩人便被領到一排開放式的玻璃架前,服務員側身道:「這裡可以先看式樣,有任何需要再替您拿取正品觀看。」而後便退回櫃台旁側等待,幫忙另一位服務員整理DM及一應雜物。
 
  荀彧見唐潁瞧著飾品若有所思,便也上前隨意瀏覽過一遍,這才見著了幾款材質各異的袖扣,除卻最平常的金銀紋飾,當然也有鑲嵌寶石、瑪瑙甚至是鑽石的樣品,純粹的金銀浮雕也相當高貴大氣,特別的樣類有添加上乘木料、或者白瓷彩繪作搭配的金銀袖扣,價位也不盡相同。
 
  想起她提及的贈禮對象,荀彧不自覺地將目光放在唐潁無瑕如初雪的光潔側顏上,自己參加過無數宴會,是有幾副袖扣,但他雖然注重儀貌,卻並不會特意去選購豪奢的物件配戴,一切皆以齊整便利為主。就不知,能讓她注意到這件事、並且欲意相贈之人,會是怎樣的人……
 
  「荀先生?是沒有看見合適的嗎?」唐潁正在看一款銀製鑲著藍寶石的袖扣,抬眼來瞧,便見荀彧望著自己,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不……唐小姐手中的這個就很好看。」荀彧隱去眼底一閃而過的侷促,俊美的面容依舊正經肅然,然對面前女子的話語,卻透著泉水似的清澄甘美,聽來低柔緩緩,暖人心脾,唐潁凝視著他,緊緊抿著唇,將那股莫名的口乾舌燥壓去,垂臉將那式樣看了又看,才衝他笑了,「感覺很適合荀先生。」
 
  荀彧此時才意識到了什麼般,正要把話問出來,便見唐潁已然招手示意,讓服務員取了袖扣正品來。荀彧默了默,見唐潁接過店員遞上來的墨藍絨布盒子,才啟口道:「唐小姐……」但卻又不知該如何說起,一時語塞,他從未有過一刻覺著自己進退不得,而今日竟然是發生在如此微小的一件事情上頭。
 
  「荀先生……還要請你再幫我看看另一款呢。」唐潁似是對他極欲求證的困惑毫無所覺,荀彧微微歛眼,輕輕緩緩的將疑問拋出,「唐小姐,妳說要贈禮的對象與我品貌相彷,年歲相當,這人是……」
 
  「是郭先生。我方才見荀先生抬手時注意到了,才想起是不是該送你一份禮物,當作見面禮。但若只送荀先生,不太妥當,就想讓你幫忙看看,郭先生適合什麼樣的……」唐潁說到最後都覺著自己不夠誠意,她確實是不久前言談間注意到,思起人們交際有時會送見面禮表示友好,她也很是歡喜能與他倆見面,可萬一這番送禮唐突了對方,又怎麼是好?「也請荀先生千萬別推辭,我沒別的意思,就是……」
 
  「謝謝妳。」荀彧說著,果然看見唐潁眼底浮現了驚訝,與染成蘋果紅的雙頰。「我……你能喜歡,是我的榮幸。」唐潁兩掌交握,微微垂下臉,帶笑的眉眼說不出的嬌豔,他看得出來,不同於見面乃至方才的禮貌疏離,她是實實在在的高興,因為他簡簡單單的一句謝謝。
 
  「……不過,這禮物很貴重,我也不能讓唐小姐白白破費,下次會面,也請讓我了表謝意。」聞言,唐潁沒有猶疑,當即便應了「好」,荀彧便挑了個特別的方形紋理袖扣予郭嘉,兩人待店員包禮結帳過後,並肩出了店門。荀彧一眼就看見了站在廊柱旁的郭嘉,以及唐潁的隨從,郭嘉秀俊的臉上風流依然,而他身邊的女子陰沉著臉,在唐潁出現在視線所及後,才緩了臉色。
 
  「真巧,你們也逛到這裡來了,文若。」那聲熟悉的喚名,此刻在荀彧耳中,別有深意,但他現在並不想領會,「是很巧,沒想到你下樓加點餐點,居然點到對面來。」郭嘉聽這話,一點也沒有被挖苦的窘態,而是從容優雅地走至唐潁面前,牽起她的手,無視荀彧暗藏警告的眼神,溫柔地吻在那包裹雪白蕾絲的手背上,「唐小姐,是我失禮了,能不能請您給我電話號碼,讓我私下補償您呢?」
 
  唐潁眨了眨眼,有些怔住了,卻不是因為郭嘉的行為或者他莫名一語,而是因為……電話?肯定不是家中所用的電話,而是人們用的手機吧?她……沒有那樣東西。在今日之前,也未曾想過使用手機這樣的物品。郭嘉眼睛利得很,看出了唐潁的不自在,不過,他知道有人一定也很想要這組電話號碼,「唐小姐,請您放心,我們絕對都是尊重女性的,若讓您感到不愉快,先容我道歉──」
 
  「不是這樣……只是……」唐潁本來平和的眼色劃過一絲慌亂,荀彧見此,便握住了郭嘉牽著唐潁的手腕,淡淡地道:「先放手吧,奉孝。」郭嘉朝荀彧眨了下眼,也不執著,立時便放開手,「那就可惜了呢,若能得到唐小姐的聯繫方式,想必合作事宜能通過更密切的聯絡而完善。」
 
  「……真的很對不起兩位,我得先告辭了,今天謝謝你們。」唐潁被隨從嚴肅的在她與荀彧、郭嘉之間拉開了距離,她望著荀彧,欲言又止,最後只是略略行禮,便與隨從離去。
 
  「你何必上來那一齣?」荀彧面沉如水,卻沒有任何怒意,至多只是無奈。「這就要問你了,若你不想要知道,早該在我出手的時候就阻止呢?」郭嘉輕笑一聲,淡金色的碎髮隨著廳內水晶燈的光芒耀動,流光溢彩,襯他白膚俊容,不知得迷惑多少女性的心神。「若我想知道,早在你出手之前就已知曉,會讓你這麼做,是為了另一件事。」
 
  「哦,願聞其詳。」郭嘉雙手抱胸,望看荀彧清俊的側顏,只見其將手中的兩只提袋的其中一個,交到了他手裡,「這是唐小姐送給你的。」郭嘉怔了一瞬,才收了玩味的笑,打開提袋看見裡頭包裝精巧的小盒子,啞然失笑,「呵呵,文若你不是上心了吧?唐小姐這麼美好,說不定連我都要動心了呢。」
 
  荀彧只是淡淡地瞥了他一眼,「你沒那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