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13:11:42YU

平靜的心

太宰治在《人間失格》裡說,


「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就不會有悲痛的來襲。」

對於這段話我還蠻有同感的。

人在快樂的時候是不是都很難克制那份喜悅呢?以前我總是覺得祝人天天快樂是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誰不想快樂呢?但現在我卻不這麼認為了。

海浪有起便有落;正如人的心情一樣,是不可能一直保持愉悅的。因為我們在這名為人生的破浪上勢必會載浮載沉,使得我們的心有狂喜與狂悲。

那如果可以保持平靜的心,把自己的心安放到一個小容器中,盡量不那麼直接受到外界冷熱的影響,而是可以自我調節溫度的那樣,那是不是比較不會被悲喜所吞噬呢?

我覺得祝人開心是很容易的;至少比祝人心靈平靜還容易。

要保持心的平靜實在太難了,也是我一直想做到的事;無奈,真的好難。心能平靜是很奢侈的願望。

下一篇: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