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08:53:44木子米米

心情 最好的照顧是如常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一種時間被調快的感覺。

常常一恍神,一周就過去了。

2019年的10月19至今也快一個月了。
心境改變很多,從一開始的惴惴不安,到今日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日子要繼續過,顧好婆婆,更要顧好自己。
一開始,覺得出去玩是罪惡感的,現在我的心態變了。
一到兩周至少要出去透透氣,如果我們的情緒會埋怨會憤怒,
這都是會影響被照顧者與照顧者之間的心情。

改變心態後,雖然還是每天要跑醫院,但心態上已然不同。
中風復健路漫漫,既然是馬拉松耐力賽,體力跟金錢是關鍵。
專注復健是第一要務,努力賺錢是第二要務,第三要務是尋求資源,
怎麼讓婆婆回到日常生活是現在最重要的目標。

昨晚先生跟我說,他就像是奶油夾心餅乾中的一點點奶油。
二女兒要上早療課,老媽又中風,壓力很大。

我明白先生的壓力,家無恆產,靠自己奮鬥難免覺得疲憊。
不過因為婆婆的關係,我加入了一個從來不會想了解的平台─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每天看著所有病友分享的悲苦。
頓時回想這陣子念誦藥師經的經文含意。
世間苦人多,若不是這個機會,我也不會在意從來不會關心的族群是如何在自己的生命崗位奮鬥。
老天爺安排給予芸芸眾生的生命劇本,向來是苦大於樂。

如何學習在苦日子中,嘗到生命的滋味,大概是我最近的全新感受。

我跟先生說,台灣現在腦中風的人數其實比你想像的多,
35萬得以上的成年人中,推估腦中風的人數為15-20萬人。


沒有親身經歷這一遭,這些訊息就只是從網路世界流過去的冰冷數字。
當其中一員是自己的家人時,才知道那個過程很不容易。

現在我在這樣的過程裡,聯想到了尼采的名言:
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這個話語是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讀到的。

這本書很值得跟所有在生命中奮鬥的朋友分享,未來有機會再來寫心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