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22:00:00木子米米

電影:大陸真實事件改編「我不是藥神」 好看!但中間讓人很感傷

第55屆金馬獎中,《我不是藥神》一口氣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等7大獎項,在入圍的中國電影裡,僅次於張藝謀《影》的12項提名。(電影海報翻攝,澎湃新聞提供)
經典台詞:世界只有一種病,那就是窮病

他才二十歲,他只是想要活著,犯了什麼罪
{為了藏匿走私藥,被撞死的彭浩}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4萬塊1瓶,我病了3年,吃了3年,為了買藥,房子沒了,家人也拖垮了,誰家還沒個病人,你能保證一輩子不生病嗎?我不想死,我想活著。
{老奶奶對警察講這句話時,也是本片高潮之一}

命就是錢





那天在臉書遊蕩,看到同學的好評推薦,
休假日忍不住約先生一起看。
這部片子,沒有朋友推薦,是不會想看的,
無腦喜劇比較適合下班想放空的大腦。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則坐下去五分鐘,忍不住笑了,看起來應該會很悶的片子,
導演試著在這個不會有趣的故事裏頭,加了笑料。

一個落魄的男人程勇,靠著賣印度神油討生活。
前面幾分鐘,大概就知道這個男人過得很狼狽,老婆成了前妻,
正討論孩子的監護權要歸誰,家裡一個需要看醫生的老爹,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有一個乖巧懂事的兒子。

這部片究竟是想說甚麼樣的故事?

接著一個面黃肌瘦的男人呂受益,拿著一張名片出現了,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希冀程勇可以幫他走私印度藥品,只要幫忙走私藥品,
呂受益會付給程勇三萬元。

最初,程勇是不答應的。
走私要被關的。


誰知,程勇父親病危,需要大量的金錢救治,
這時候原先被丟棄的名片,瞬間變成救命符,
程勇一回家,就急著想找到名片。

看到這邊,覺得人真不容易,
能選擇當個奉公守法的人,誰願意鋌而走險呢?
只是人若被錢逼到了,很多不得不的事情就會做了。



一直拒絕呂受益的電話邀約,這一次程勇決定淌渾水了。
走私了一趟,帶回了治療白血病的藥,也因為買賣交易,
認識了一群白血病病友。

進而在白血病友的網路訊息曝光下,將印度白血病藥大量的販售出去。
原先擔憂的走私活動,讓賺錢意外地容易起來。

一趟又一趟的,程勇的眼神從原先的窘迫潦倒,進而變成有錢狂妄的土豪。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中有一幕,原先思慧被逼著要上台跳舞,
可程勇硬生生地撒錢擋了下來。

那眼神極其狂妄自大,非常討人厭阿。

有趣的是,導演特地在這過程中,
安排了思慧打算獻身的橋段,
在程勇邀約思慧一起坐車的同時,思慧原先是拒絕的,
可程勇再次開口邀約後,她想了想,答應了。
對思慧來說,那是男人的一個暗示了。

她躊躇著要不要上車,最後在程勇的邀約下,
她上車了,既然上車,她也做好了上車的準備。
只是對思慧來說,男人大概都是一樣的,最後也只是想滾床單罷了。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程勇的確對思慧有性的渴望,一來到思慧的房間,也準備脫光身子迎接久旱逢甘霖的美好了。
可怎麼知道思慧的女兒跑出來了,這一跑出來,感覺也就不對了。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他們沒有發展出身體親密的關係,反而讓思慧對程勇多了不一樣的好感。

從一開始的窮迫潦倒,到之後的暴發戶土豪,以及最後贖罪的心態,在印度藥被禁之後,
想辦法將印度藥帶回來供應的過程,徐崢的演技看到了三次過程的轉折,
以及心態上的轉換。
當他賠錢也要走私藥品進來,還有老奶奶哭著拜託警察不要抓藥販子,
實實在在揪心啊。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沒有人推薦,光看片名,其實我很難有光賞的興趣。
可是看完整部電影,不得不說,電影拍得真好。
他讓我想起了2013年的《藥命俱樂部》
一部由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列執導的美國傳記劇情片
{維基百科加入喜劇哪個字,可是我感受不到喜阿}
{就像走音天后被歸類為喜劇,可是我看的時候,卻覺得有些心酸}

同樣是由真人真事改編,
藥命俱樂部改編愛滋病患者Ron Woodroof的故事,
我不是藥神改編2015年發生的陸勇案。

男主角有同樣透過電影,拿下電影相關獎項
藥命俱樂部的納馬修·麥康納與傑瑞德·雷托拿下
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獎

我不是藥神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新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獎,
以及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而藥命俱樂部拿下中國電影史上第五名票房,
電影拍得很好,
一開始的電影發展是歡笑幽默的
像是程勇勸劉牧師下海,引用上帝,我不入地獄,誰不入地獄。
又像是說了這麼一句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都產生了笑果,劉牧師這個角色也很有意思,
為了生存,劉牧師必須轉變他的想法,接下一份他其實有了良心掙扎的任務。
可是程勇用了救人這個道德勸說,轉化他的思考。

牧師幫忙走私,思慧為了白血病女兒必須跳鋼管舞買藥,
為了不拖累家人而遠走他鄉的金毛,還有希望看著孩子出生的呂受益。

每個白血病友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走私印度藥的程勇,意外成為所有人的浮木。
只是這項工作畢竟是犯法的。

同行相忌,被販售假藥的張長林「衝康」,讓程勇意識到這份走私生意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該成為長久之計,索性跟張長林達成協議,將走私的通路歸他,

他安安穩穩的退出,經營起平凡的紡織生意。
原先是正常人做的尋常決定,可這項決定就想是拋棄原先的夥伴,
火鍋宴後,大家分崩離析。

等到一年後再度見面時,是呂受益的太太哭著找程勇,
那時呂受益已經快不行了。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程勇弄清楚來龍去脈,再度走私藥品回國時,
呂受益已經死了。

故事很有戲劇張力,尤其最後幾分鐘,
程勇入獄,幾千個病友送行的畫面更是讓人眼淚含框。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趣的是,查詢相關影評,才發現原來真實故事裡的陸勇最討厭的正是那一幕。
覺得太煽情了。

滿足觀眾電影觀感的畫面,卻讓真實世界裡的他吃不消。
不想被塑造成英雄的陸勇,跟電影裡頭確確實實已經成為英雄的程勇。
「我不是藥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意外的讓這部電影有了更多值得被探討的火花。

















mi ya ko 2019-08-28 21:45:06

這部很探討人性

版主回應
這部片剛看時 我以為是搞笑片 結果後面越來越沉重 2019-08-28 23: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