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01:24:26木子米米

閱讀:坦伯頓致富金律 三週學會富有而快樂的方法。

未提供相片說明。

  • 作者:約翰.坦 、詹姆斯. 追蹤作者 ?
  • 出版社:四方書城 追蹤出版社 ?
  • 出版日:2006/3/1
  • 約翰.坦伯頓

      全球化投資泰斗,坦伯頓基金及坦伯頓基金會的創辦人。1954 年成立坦伯頓成長基金 (Templeton Growth Fund) ,1986 年一月,坦伯頓基金公司(Templeton, Galbraith & Hansberger Ltd.)成立, 1986 年二月於倫敦證券交易所 (London Stock Exchange) 初次公開發行 (IPO) 。1992年十月,
  • 把旗下的基金公司高價賣給富蘭克林集團。

      1993 年退休,並且將其基金管理工作轉交給研究團隊成員——包含馬克?墨比爾斯 (Mark Mobius) 、馬克?霍羅威斯可 (Mark Holowesko)、與傑佛利?艾佛列特 (Jeffrey Everett)。坦伯頓被喻為投資之父,因為他是價值投資的模範,以及讓美國人知道海外地區投資的好處。

  •  
    林婉華
      畢業於政治大學英語系及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教育研究所,歷年來皆從事教育及出版領域之相關工作,譯有《耶穌談預言》、《乳癌》、《麥摩尼地斯.八級階梯》等書。
  • 上頭資訊錄 https://www.kingstone.com.tw/new/basic/2011980007680/

    在零碎的時間讀完這本書,這本書原來13歲了,
首刷在2006年,明明性情懶散,可是討論錢的書,卻總愛借來翻翻。

       讀完有種奇妙的感覺,是不是有錢到一定境界的人,人生的追求,
逐漸從外面,漸漸轉成裡面,慢慢從物質世界的財富探索,
慢慢昇華到靈性的追求,而心靈世界的探索,
都會談到信仰。

     是不是一個人的財富其實跟信仰有密不可分之處?在每個大富翁的心靈世界,
都有一個專屬的「神」帶領著他們找到財富世界的康莊大道?

坦伯頓是給巴菲特同等級的有錢人,性格也是走簡樸路線,感覺比較老派,
跟鋼鐵人的原型-馬斯克走時尚科技型男路線的富翁,可以說是走不同路數。
未提供相片說明。

但不管如何,副標題很有吸引力:
三週,學會富有而快樂的方法。
書中分成21個金律:
感覺都是老生長談,但配合坦伯頓的生命歷程
更顯得有說服力,而作者博學多聞,裡頭貫穿地球世界幾百個名人的名言錦句。

貫穿整本書的中心思想,對我而言是跟神禱告
藉由每晚跟神性禱告祈求自己能擁有智慧,做出正確的判斷。
(不是晚上跟神明求變有錢哦,是跟神明禱告有智慧做出正確判斷,
兩者的意涵差很大。)

這邊我想起了新靈極限這本書,
從第一本書到第二本書,
也看的到作者的思想的轉折。

他在書中也提及神性,從吸引力法則,
設定意念,完成意念。
(在吸引力法則的世界仿佛有求必應)
到進化成臣服於靈感,在神的引領下,
找到自己的路。
(但真實世界不乏希望落空,神性是什麼?
如何探索內在的神,卻是讓我困惑的)

讀這些有錢人的思想智慧是很有趣的,
但像坦伯頓如此強調信仰的好野人似乎不多。
然則書中的道理,可以說是「有錢人所見略同」
像是終身學習,努力學習新事物的目標。
學習如何問出明智的問題取悅對方
「是的,問對問題很重要」

分享每個章節的名言錦句
金律三
問自己關鍵問題
1.我是否正在做我自己做適合的工作?
2.我的工作是否有至少幫助過一個人,
因而幫助到我自己?

金律五:你做的是必須能讓你快樂
經濟學家查理斯.布爾
「獲取者沒有得到快樂,施予者才得到快樂。
你只要將自己給別人一點點-
一個體貼的行為,
一個有幫助的點子,
一句感謝的話,
崎嶇路段讓人搭個便車,
一點同理心,
一個適時的建議。
你從你的才智拿出一點東西,
真心誠意加上善意,
把它放進別人的心智和心靈中」

金律五,這個章節唯一讓我覺得詬病的字眼是「取悅」
兩字,書中說取悅他人就是達到快樂的途徑。
如果你取悅他人,你就取悅自己。

我不太喜歡-取悅兩字,不知道為何,
我總以為取悅不該建立在自我犧牲,
我總覺得很多不健康的關係,往往是其中一方太過於想討好另一方而形成的。

我相信作者的取悅,應該是帶著宗教性質的愛與關懷,
跟我聯想到的取悅是不同面向的。
所以作者後面又附注了,
以正直的方法取悅他人。

書中每個章節的名言錦句不少,像是
「了解你掌握了多少事實,只在思考後發言,
抑制住你的火氣。」
金律六:在負面的事物中找到正面的意義。

喬治.艾略特
面帶微笑,結交朋友,面露不悅,臉生皺紋。
若不是為了別讓世界變得不那麼難熬,那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

書中認同的金句不少,平心而論,現階段的我
談不上富有,可是快樂是有的。

或許是因為這21道金律有不少已經擺在我心中,
努力實踐的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