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00:43:37木子米米

2018年的閱讀記錄,本年度最愛:許榮哲─偷故事的賊!

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

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


人生短短幾個秋,阿,不醉不罷休~~


2018年像是眼睛一眨眼,直接從年初來到年底,
時間太快了,快到了有時候我會認真的懷疑,我有沒有真實的活著?

距離2019只剩幾個小時,依舊在將腦海裡頭、手機相簿裡頭的生活
一一翻箱倒櫃,認真審視這365天的我。


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這一年我讀了幾本書,去過哪些城市,看過幾部電影,
成長了多少,或者是哪些做不好需要好好反省。

圖書館的紀錄真的很實在,登入讀者帳號後,一切一覽無遺
2018年我讀了126本書,有的昰童書,略過不表。
有些特喜歡,有些還好。


若要票選最喜歡的六書

第六名:青少年領袖營 : 一定要認識的全球領袖50人 /
青少年領袖營:一定要認識的全球領袖50人

第五名: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 :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 /
「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 :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完導讀之後,2019年的閱讀計畫就是要讀百年孤寂。
這本楊照先生的導讀讓我對這本書的創作背後的歷程有最粗淺的認識
https://blog.xuite.net/vivisaylove/wretch/585837743


第四名:想像五年後的你 :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實踐, 啟動夢想的21堂課 /
「想像五年後的你 :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實踐, 啟動夢想的21堂課 /」的圖片搜尋結果

很喜歡的勵志書,裡頭分享了李恕權先生的人生哲學,
然則其中一個讓我很感悟的地方是
人生很難十全十美,事業有成的他在婚姻跌過很大的一跤阿。
https://blog.xuite.net/vivisaylove/wretch/585679414

第三名:29張當票. 2, 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29張當票. 2, 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的圖片搜尋結果
很喜歡每隔一段時間就到圖書館,找秦嗣林先生的書籍來讀,好多有意思的故事,
好多想不到的詐騙方法,好多人生歷練,當鋪世界白花花的銀子,
照不出人心的善惡,裡頭的故事,提醒自己珍惜眼前人。

第二名: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4, 霸王之夢 /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4, 霸王之夢 /」的圖片搜尋結果

呂世浩教授的系列作品都是讓我會想躺在床上一氣呵成讀完的,
當然有部分對於歷史人物的詮釋不太能認同,特別是燕子丹那系列。

第一名: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
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
很喜歡許榮哲先生一系列的書籍,從第一本到現在,很多關於寫作與電影的賞析
都寫得非常的好,對於學習寫作的我,有很大的幫助。
也是2018年有認真想過要買回來珍藏的書籍。



以下為2018年從圖書館有短暫一期一會的書籍
Instagram瘋狂造粉術 /
心得:練習拍出漂亮的照片很重要。

汪奶奶的人生廚房 /


心型領導人 : 一位神祕校工如何改變一支球隊 /

越讀者 = Reading in the internet age /

教養, 你可以做得更好 : 勇於承擔父母的責任, 相信管教的力量 /


皇冠 = Crown 2018年系列雜誌
最近讀了好幾本的皇冠,其中林婉音女士的往事浮光讓我讀著讀著心情不太好,
她讓我有種感受,一個女人的好並不足以讓一個男人將他留在身邊,
看著80幾歲的老奶奶。將人生寫成故事,我在這感傷中,認真的覺得,
還好有繪畫讓她忘記婚姻帶給她的痛。

最惡人生講堂 : 不糾結、不盲從的4堂生存必修課 /
https://blog.xuite.net/vivisaylove/wretch/585847449
心得:就是魯蛇勵志書

成為魔女的條件 : 留美、科技業高階主管穿梭陰陽界、前世今生的真實體驗 /
作者的筆鋒很特別,然則如果要選,我比較偏愛施寄青的系列作品。

訂製你的貴人運 : 翻轉機運必讀的人脈寶典 /
心得:很好讀的書,作者有粉絲頁,忍不住去留言,顯然作者也很樂意與人結緣
有緣的話說不定還能交個朋友。

本年度最愛,就是他了,讀完很認真的思考要不要把系列作品都買回家供著
極品相師. 22, 真相大白 /
心得:爛尾作品


我的強迫症 /
心得:讀詩,難,隨意翻翻,還。

精細色鉛筆技法 : 讓畫作極具美感的27個繪畫秘技 /
心得:如果工作之餘,有更多空白的片刻,我真希望可以好好的畫畫圖

狂粉是怎樣煉成的 : 成功推坑與造粉的社群行銷學 /
心得:看完沒印象的行銷書,好的行銷書就是好看的故事書,太理論的都看不下去。

下流老人 : 即使月薪五萬, 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
心得:看完這本,決定以後不再碰作者的作品了,會讓我嚴重擔心老年生活。
https://blog.xuite.net/vivisaylove/wretch/585742845

蚵仔煎的身世 : 台灣食物名小考 /
心得:借來放在家裡幾天,隨便翻翻就還。

從收穫問耕耘, 腳踏實地談教育 /
心得:蠻喜歡洪蘭女士的系列作品,好讀蠻多教養的故事,大部份我都蠻認同的。

熱賣商品的企劃, 怎麼想出來的? : 我用大家公認最沒學問的方法, 一年做40億生意 /
心得:很不錯的書,講了很多觀念,也大膽的說自己的成功來自抄襲,但他也說了
抄襲概念,且要合法。

一學就會!超簡單漫畫技法. Q版人物篇 /
心得:

你的團隊需要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 微軟、NASA都在學的故事思維 /
心得:沒印象

媽媽使用說明書
心得:沒印象

看漫畫學成語 /
心得:這是一本要拿給女兒看,但她連看都不看得書

學校老師沒教的賺錢祕密. 2, 早知道早有錢!搞懂40個套利關鍵法則,
死薪水也能輕鬆倍增財富 
心得:輕鬆好讀的故事書

鋼索上的家庭 : 以愛, 療癒父母帶來的傷 
心得:嗯,借來又還回去了。

決斷力 : 七冠王棋士教你駕馭直覺、布局人生 
心得:沒感覺

提高孩子學習慾望的絕招
心得:書太多人翻過了,蠻髒的。

不抱怨的智慧(暢銷實踐版) : 翻轉人生、改變世界的秘密, 那就是- 立即停止抱怨!
心得:勵志書,很像網路傳來傳去的文章。


風水!有關係 : 五運大開邁向人生順利組 
心得:完全沒印象

當頭棒喝 : 施寄青與紫靈破解現代奇案 
心得:蠻不錯的通靈人故事,讀著讀著,
會覺得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同樣的錯誤中找出正確的模式,

一旦修正成功後,就有機會跳入下一關,如果修正失敗,
在未來幾世還是會遇到同樣模式的考驗,
煩不勝煩。



孩子的天才, 需要蠢事許可權 : 4216個搗蛋鬼教會我們的事
心得:沒印象

讀懂量子力學的第一本書 : 大科學家講量子的故事, 帶你探索最先進的物理科學 /
心得:印象中當天看完下女的誘惑被部分的劇情弄到很不舒服睡不著,
結果這本書讀幾頁,
就睡著了,是個幫助睡眠的好書。


改寫腦地圖 : 把不幸腦變成幸福腦
改寫腦地圖:把不幸腦換成幸福腦
心得:腦科學的書我一直很喜歡,她讓我相信,
修正大腦的迴路,就有機會改變人生的走向。


什麼都能賣! : 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 /
心得:看世界名人著作有總很特別的感覺,這些頂尖的人物在追求夢想的過程
發現他們跟凡人設定的目標很不一樣,他們設定的目標以改變世界為優先。

青少年領袖營 : 一定要認識的全球領袖50人 /
心得:本來是想借給女兒看的,但女兒無感,我倒是讀者讀者得到很大的收穫,
青少年領袖營:一定要認識的全球領袖50人
這世界上有很多厲害的人在不同的領域所努力著,
裡頭也分享了不少第三世界的狀況,實在很吃驚自己竟然完全不知道世界的一角
是這樣的生活!
裡頭我最有印象的分別是
佩服穆罕默德‧尤努斯, 讓貧民走出貧窮惡性循環44

迪迪爾‧德羅巴    用足球運動終止祖國內戰…146
 何塞‧安東尼奧‧艾伯魯    「青少年管弦樂團」帶給貧民窟的孩子希望…170
約翰‧伍德    設立圖書館,傳遞快樂給失學者…94
看這一本書,有一種自己很無知的感覺,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在自己的領域拼命做事改變社會
而我總是沉浸在自己的小雀幸世界。

我是一個媽媽, 我需要柏金包! : 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心得:很輕鬆的書籍,有錢人的焦慮跟窮人的焦慮是兩種不同風格的煩惱阿
https://blog.xuite.net/vivisaylove/wretch/585107287

投資自己勇敢創業 : 跳出舒適圈, 拒領死薪水! /
心得:沒印象

教養不必惱, 自然就好 : 只求全心陪伴, 不必當完美父母
心得:沒印象

貧困世代 : 低收入、長工時、無殼蝸牛、無法結婚生子......大人無法理解年輕人的窮忙並非不努力, 而是社會制度所逼! /
心得:這系列的作品都會讓人覺得人生好難!!!

豁出去的覺悟 
心得:沒印象

矽谷美味人妻一桌子幸福 /
心得:翻一番就還圖書館

業務之神的筆記 : 寫下來、問對問題, 讓「99%的成交」靠你更近! /
心得:沒印象

挖鼻孔會害死人嗎? : 114+1個荒謬又有趣的科學問答題 /
心得:沒印象

進入彼得.杜拉克的大腦學習經典十五堂課 /
心得:沒印象

SOS 七日熱帶排毒瘦身計畫 : 不用運動也能健. 瘦. 美的八十道排毒餐 /
心得:這本書很奧妙,看過這種類型的書不少,大家的秘訣都不一樣。

超譯佛經 : 大阪歐巴桑的天公開悟 /
心得:很可愛的書籍。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心得:苦苓真的昰妙筆生花,看他的書,邊看邊笑。
讀書心得:
https://blog.xuite.net/vivisaylove/wretch/584776973


如何用100元馬克杯賣1000萬元房子 /
如何用100元馬克杯賣1000萬元房子

心得:非常淺顯易懂的故事,很適合首次創業的朋友翻翻。

網路行銷究極攻略 : 千萬營收的13個秘密與7張藍圖 / 
心得:雖然現在沒啥印象了,可昰裡頭關於銷售漏斗的概念,
幫助我思考如何創造長期的利潤。

五秒法則 幫助行動遲疑的人 快速下決定的小秘訣

https://blog.xuite.net/vivisaylove/wretch?st=c&p=1&w=3409998

星光 /呂秋遠著
讀書心得:http://mypaper.pchome.com.tw/abigcook/post/1375118622

了解未來運勢看手相

血流能解決所有煩惱 = Blood flow solves all

說個好故事, 讓世界記住你! :
TED x Taipei行動夢想家教你用8分鐘散播好點子, 改變全世界! /
很不錯的書,因為這本書知道了不少各行各業爲了夢想而努力的名人

打造爆紅集客力 : 成功新創企業都在用的19種行銷密技
很多行銷書看完即忘,顯然沒有努力實踐,書也是白看!

99%的人拚得死去活來, 為什麼1%的人卻可以年薪一億躺著賺? /
很多論點不大苟同,讀書心得:http://mypaper.pchome.com.tw/abigcook/post/1375217137

風格小店陳列術 : 改變空間氛圍、營造消費情境, 157種提高銷售的商品佈置法則
心得:沒印象

行銷高手都想上這堂訂價科學 : 9方法, 讓你學會「算透賺三倍」的技術! /
心得:沒印象

彎家有娘初長成
很可愛的書,看完書覺得彎娘好可愛。

煙花渡口 : 張曼娟小說精選
心得:年紀真得很微妙,學生時代超愛的書籍,年長之後再讀,心境變了,
對於書中男女的愛感受竟然也淡了。

愛因斯坦的太太 : 百年來女性的挫敗與建樹
心得:看了這本書得到另一種愛因斯坦的面貌,有點感傷,女人跟男人相比
太多時候都要以家庭為優先,自己的專業多半都被埋葬了。


創作者的工作桌與日常 = Illustrator table 
心得: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真好,日子就是窩在書房裡畫圖,
有空的時候就是去戶外走走,看看大海,比較讓人擔心的遞方式
創作者的銀兩似乎並不美滿。

改變歷史的100位名女人
心得:忘了。

原來, 經營的根本靠得是誠信 = Integrity is essential to do and to live /
心得:忘了

拯救惡視力, 就靠血液力 : 名醫獨創「毛巾呼吸法」, 視力超強回復! /
心得:忘了
開店指「難」 : 第一次開獨立書店就□□! /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心得:因為作者是小小書房的創辦人,
書中分享了很多經營獨立書店的難處與創新,小小書房就在永和,
讀起來特別有感,還有開間書店真不容易阿。

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 : 女人必修的兩性學分, 陳安儀犀利開課! /
心得:很可愛的書籍,沒看這本書前,一直對於外遇的男人頗不以為然,
可是透過這本書,得到婚姻另一種觀察,兩個性格迥異的人,
湊在一起活在婚姻的框架中,就是努力去磨合。
也許婚姻無關愛不愛,而是願不願意,願不願意跟另外一個個體,磨合彼此。



以下書籍幾乎完全失憶!
如何快樂 : 關於愛、性, 與青春的迷惘

躲進世界的角落 = How to own a corner /

用心智圖法, 翻轉親子教育 : 給孩子魚吃, 不如教他釣魚! /

至味在人間 : 跟著「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品嚐大江南北的家鄉味 /


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 : 讓你動力滿滿、務實逐夢的動機新科學

探索時間之謎 : 從天文曆法、牛頓力學到愛因斯坦相對論

體驗貧窮 : 非洲印度 簡樸之旅


精緻創意小菜137品 : 蕎麥麵店的創新配菜 /

2018年總共從圖書館借出126本書,看這這些書單有些很神奇的感受,
如果沒寫下心得文,基本上在大腦的印象已經不深刻了,
甚至有種,ㄟ我竟然有借過這本書的錯覺。
看完當下很想寫心得文分享的書籍有幾本,可惜錯過之後,就懶的寫了。
希望2019年的我,讀完好書之後,可以一邊寫心得記錄
別讓書的價值,看過即忘。































口愛的伊 2019-01-03 07:24:46

推推6
一年就看了126本書
好厲害啊 ^^

版主回應
還好啦 我看書有個缺點 很多書看過即忘 有的人看得少 但每一本都記在心上 2019-01-08 22:03:25
emily 2019-01-02 22:42:46

很厲害耶
閱讀是個好習慣
實體書我好像也只剩工具書會看了

版主回應
謝謝 我很希望我可以平衡 為了營生 比較常看行銷相關的書籍 2019-01-03 00:29:45
無名 2018-12-31 23:26:01

我也很喜歡許榮哲─偷故事的賊!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