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11:32:46昨夜微霜

〈心弦彈音〉 序-楊風小說《普庵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749

〈心弦彈音〉 序-楊風小說《普庵齋》


〈浣溪沙‧懷念〉

輕舞眉開理秀華,當年迤邐過煙霞,雲山靜處是君家。
兩袖清風吹舊壁,一心明月照幽涯,隔廉春雨共梅花。

    這闋詞是為楊風的短篇小說〈舊時光〉而寫,很高興隔了兩年,楊風又一本小說集出版,書名《普庵齋》。《普庵齋》是由七篇短篇小說集結而成,皆是新作,分別為〈普庵齋〉、〈尼連河畔的歌聲〉、〈正太的告白〉、〈椿花盛開的季節〉、〈葬禮〉、〈用愛頌美主〉以及〈舊時光〉。而〈舊時光〉是我讀到的最後一篇,雖然並非全書中最曲折精彩的故事,但卻是最觸動我的一篇,所以我為這故事填一闋詞,懷念。

其實,楊風的小說中,有很多是由真實事件當基調,而發展完成的。這也是我讀了他多本小說後的篤定發現,曾當面促狹問他,他則祕密被發現似的打哈哈,然後說:「或許吧!」。以〈舊時光〉為例,小說最後出現的悼亡詩,實際上是真的為年少時的初戀情人而作。書中說:「少年時的初戀情人,從小立志當F-86的飛行員,初中一畢業就考上空軍幼年學校。在那青澀的年紀,我常透過收音機點播節目,為他點播流行歌曲『明月千里寄相思』等歌曲。日昨,聽到他逝世的消息,深感情之無寄,生命之無常,遂作此詩。」

楊風的小說中也常出現他父親的身影,並非在故事情節裡,而是在詩歌的展現上。他曾多次說,熱愛詩詞是受父親啟蒙,從小父親就教他讀古詩詞,背千家詩,而且落實在生活上,這影響直至今日。如果有機會到他客廳坐坐,就會發現他典雅抱枕上印的是程顥的〈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這首詩是他父親的最愛。

與楊風認識從《白櫻樹下》詩集開始,結緣已經十二年了,《白櫻樹下》對我有特別意義,每年後院白櫻花開時,從沒忘通知我去賞花。幾年前他的畫室遭受祝融之災,畫作以及收藏幾乎毀失殆盡。上個月我們聚餐時,聊起此事仍深感惋惜。幸好之前已經有兩幅畫作送我,反而得以保存。飯後楊風進書房把《白櫻樹下》插畫原稿線裝兩冊,以及周夢蝶為詩集寫的手稿,交給我帶回家保管。同時也送我一條紅色毛線圍巾,據說那條圍巾是畫畫時給模特兒圍的,不知真假?笑鬧說:「有帥哥汗味呀,別洗、別洗!」

《普庵齋》這本小說集裡的七個故事,探討的主題各有差異,透過故事情節的發展,可以看出作者對即將消失的技藝和禮俗的關懷。例如〈普庵齋〉中有南管樂器的詳細介紹,以及為南管音樂消失的嘆息:「民國40年政府宣布實施『三七五減租』,不久政府又用公營事業的股票,收購地主的農地,放領給佃農耕種。那些有錢人家的公子哥兒,哪裡懂得玩股票,一下子就賠光光了。台灣的地主不再有錢,南管音樂因此受到影響,很少有大戶人家,願意出錢請南管表演了。」

又如〈葬禮〉中對於傳統民間習俗,儀式的次序與禁忌的介紹:「大廳神龕上的神明,用布遮起來。這是民間的習俗,家裡有人往生時,觀音菩薩等神明,就必須用布遮住,以示敬重。」

而詩歌更是這本小說中值得特別推薦的,由於楊風優秀詩人的特質,小說情節中不斷出現優美詩歌。透過人物心理刻畫,情結的安排,佛教素養與哲學概念在故事中不著痕跡的植入。讀者既可以滿足看故事的好奇心,又能享受詩歌薰染,更無形中增加許多佛學、哲學、生態學的知識。感恩有機會為楊風即將出版的小說寫序,正巧下筆的今天是我的生日,十年前(2007)楊風曾寫一首生日祝賀詩相贈,我深深喜愛,藉此巧合機緣一起分享:

〈仙影〉 僅以詩敬祝昨夜微霜生日快樂 / 作者:楊風

昨夜
微霜化作
春雨一場
玫瑰粉紅
窗外
捎來仙界花香

披彩衣踏祥雲
喜孜孜
下生人間
玉帝女兒
瑤池金母的
美麗公主

三千年了
銀河水清依舊
記否
柳條依依下
翩翩河畔仙影


(昨夜微霜 寫於 2017年4月10日)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53608554747121&set=a.110243279083661.16826.100002939693504&type=3&theater







2017年
















上一篇:〈新天鵝堡〉

下一篇:〈嘆疼〉

旅人 2019-10-02 00:27:40

謝賞紅樓煎熬
並謝祝福

夜安安

旅人 2019-09-28 17:30:19

謝賞紅樓楓葉正紅
晚安安

旅人 2019-08-16 18:48:30

謝賞紅樓如薄薄的月光
並給評鼓勵紅樓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