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00:00:40隨便

創造金錢買不到的機會:諾貝爾經濟學獎突破市場經濟賽局的思維88527

好消息!Google全球基礎建設與能源部資料中心專案負責人 Mark Dolan今(11)天發表文章宣布,Google已於台南購地,

以因應未來在台資料中心的營運需求。如同全球各地的Google資料中心,按照嚴謹的選址流程、評估技術與各項因素,

選擇台南作為興建資料中心的地點。 ▲圖為今年3月間,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見證Google宣布加碼投資台灣。(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Mark Dolan在文章中提到,非常感謝經濟部工業局、台南市政府、台南科技工業園區、台灣電力公司以及許多合作夥伴,為這次的選址流程提供諸多協助。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長期以來支持創新發展,更位處亞洲中心地帶。「台

灣的這些優勢是我們在 2013 年在彰化啟用資料中心的主要原因」。 「在

台灣展開營運後,我們一直重視 Google 資料中心對當地環境帶來的影響。因此我們投入了數項環境保護行動,例如:廢棄物管理計畫、

近期開放的電動車充電站。今年年初,我們也在台灣落實了Google 採用再生能源的長期承諾,向座落於台南市的太陽能電廠購買10MW (千瓩) 的再生能源電力」。 Mark Dolan也表示,數年來,Google也不斷透過資料中心社區公益計畫 (Data Center Community Grant Program) 支持台灣資料中心的鄰近社區發展,自 2015 年至今年,已有超過 40 個包括公立學校和非營利組織等單位、以及超過 50 個幫助當地

社區發展的專案,獲得總額 43 萬美元 (約新台幣 1,350萬元) 的資助獎金。這項計畫旨在支持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

、協助弭平數位落差、以及發展維護區域生態的行動。 Mark Dolan強調,隨著Google在台資料中心投資的逐漸增加,為台灣本地的人才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2018年起,開始在台灣的資料中心招收實習生。這項計畫非常成功,有幾位實習生在畢業後已被Google資料中心聘用為正職員工,而我們也決定擴大實習計畫的規模。 「我們將持續在台灣成長,尋求擴展的機會。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還能分享更多關於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的計畫」。

 

其他資訊

  ☆市場設計經濟學之父重量級代表作
  ☆亞馬遜書店選書、賽局理論類第一名暢銷書


  改變思維邏輯,翻轉機運的新經濟學
  金錢價格,自由競爭,從不是唯一的決勝條件
  轉換架構,先掌握市場參與者的需求,不論面對升學、求職、擇偶的關卡,都能開創出有利的新選擇


  人人羨慕的名校,即使甘願付高額學費,也不見得能進入。該如何提高擠進名校窄門的機會?
  大家都缺人才,即使祭出高薪,也不見得有吸引力。要搶一流人才,還有什麼其他方式?

  從早到晚,從小到大,我們生活中充滿各種選擇,無論求學招生、勞動就業、甚至婚姻擇偶,都是選擇,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每個選擇都涉及供需,都是個市場。過去,我們太仰賴用價格來思考市場,其實決定市場選擇適配的條件非常多,在網絡連結大開、共享經濟流行之後,如何運用條件、設計市場,更受各方重視,成為經濟學的新顯學。

  史丹福大學教授艾文‧羅斯一生研究配對市場,開創市場設計這門新的經濟學分支,並因此贏得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在這本書中,你可以看到他如工程師般拆解市場無法順利運作的原因,親手打造更安全、簡單又有效率的新系統。

  ●他運用市場設計的概念,拯救許多在生死關頭的腎臟病患,幫助許多人在就學、就業等人生緊要關頭中得到最想要的機會:
  ●他重新設計紐約與波士頓的公立學校選校招生系統,每年幫助超過10萬戶家庭安心填寫志願,進入理想學校。
  ●他建立腎臟移植交換平台,幫助美國的洗腎病患更快找到適合腎臟,進行移植。
  ●他重新設計美國的全國住院醫師配對計畫,每年幫助超過2萬名醫師與住院醫師找到醫院工作。

  許多企業透過市場設計理論看出新市場的潛力,像是Airbnb、Uber、eBay找出市場閒置資源,藉由細緻的市場設計,成功建立交易平台;Google也利用運算技術快速拍賣網民的眼球,打造網路廣告競標市場。

  我們每個人置身各式各樣的市場,而且很多市場並無法用金錢決定。了解市場設計,你可以扭轉劣勢,做出更聰明、更有自信的決策,甚至抓住建立交易平台致富的好機會。

各界推薦

  ☆暢銷書作家丹.艾瑞利、提姆‧哈福特;重量級經濟學家格雷戈里.曼昆、保羅.米格羅姆;英美權威媒體《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圖書館期刊》、《柯克斯評論》專業推薦

  在這本引人入勝,常帶來驚奇的書中,艾文.羅斯引導我們穿越現代生活叢林,指出許多隱藏在周遭的市場。他教導我們市場如何運作或失效,以及如何建造更好的市場。

丹.艾瑞利(Dan Ariely)
暢銷書《誰說人是理性的》作者


  如果你有一個市場,你希望它運作更好,找艾文.羅斯絕對是不二人選。他的新書妙趣橫生,讀來欲罷不能,這是社會科學登峰造極之作。

格里高利.曼昆(N. Gregory Mankiw)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在這本充滿機智、魅力、常識和非凡智慧的書中,羅斯挑戰傳統經濟學,強調當市場受到慎選的規則管理時,通常可以更自由,運作更好。

保羅.米格羅姆(Paul Milgrom)
史丹福大學及史丹福商學院經濟學教授


  艾文‧羅斯是出色的獨創性思想家,但他花一生的職業生涯來解決現實、實際的問題。他設計市場,但思考更多市場的道德和情感問題。更重要的是,他拯救許多生命。這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他已經拯救許多真正的人的生活,你可以和他們握手,看著他們的眼睛,聽到他們告訴你羅斯是如何做到的。我們需要更多和他一樣的經濟學家。

提姆‧哈福特(Tim Harford)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作者


  他的研究成果輝煌,每個人都知道。但羅斯也是一個口才辨給的科學家,他的幽默讓最複雜的想法也顯得很簡單,讓你忍不住想知道為什麼自己沒有想到這一點。羅斯的想法已經徹底改變了「配對市場」的設計。

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


  艾文‧羅斯的研究是發現最有效、最公平的市場配對方法與世界上的應用。他的寫作熱情與文筆……讓閱讀《創造金錢買不到的機會》成為一種享受。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在這本流暢易懂的書中,艾文‧羅斯生動的描述市場設計的成功……羅斯討論大量精彩的市場設計:從無線電頻譜拍賣到高頻交易;從Airbnb出租公寓到大學兄弟會招生;從實習法官的配對市場到公立學校的選校招生制度。羅斯並沒有要設法改善所有市場,而且他對於市場失敗的描述常成為成功故事的啟示。

《經濟學人》(Economists)


  這本書的教訓很理論也很實際。了解配對市場的運作方式可以幫助讀者更有效地瀏覽市場。讀者可以在一般經濟和商業市場中找到穩定的配對。

《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

  • 作者: 艾文.羅斯    新功能介紹
  • 原文作者:Alvin E. Roth
  • 譯者:朱道凱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6/10/05
  • 語言:繁體中文

其他新聞

記者陳以昇、陳雕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對夫妻原本相當恩愛,育有一對兄妹,看似幸福美滿,直到有天妻子癌症過世,丈夫性情大變,經常對兒子動手,打零工度日。阿姨看他們可憐,決定收留,但這對小兄妹的生活依舊坎坷!15歲的哥哥晚上沒睡覺就被阿姨打罵,10歲的妹妹經常聽哥哥哀號,本月7日更看到哥哥溺死在浴缸裡… ▲三重少年生前經常遭到父親不當管教,又被阿姨修理,如今還是去性命。警方獲報後到場蒐證。(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據了解,劉姓(從母姓)少年一家人原本住在集美街,沒想到去年遭遇不幸,先是自家公寓遭祝融吞噬,一時之間無家可歸,其母親又癌症過世…後來母親的姊姊決定收留她們一家三口。 然而劉姓少年有智能障礙且情緒起伏大,搬到阿姨家,一直適應不良,晚上不願入睡,但躁動的聲響卻激怒了父親跟阿姨,經常被輪番修理,現年10歲的妹妹說,深夜經常聽到哥哥被打罵的聲音,一開始很害怕,久了就習慣了。 ▲鑑識人員到場採證。(圖/記者陳以昇攝) 本月7日凌晨3點多,劉少還是難以入眠,焦慮的情緒讓他發出吼叫聲,當時其父親在客廳呼呼大睡,而阿姨聽到聲響,起身要求劉少下跪,但劉少持續亂動,阿姨火冒三丈,拿了童軍繩綑綁其四肢,再逼他跪進浴室裡充滿水的浴缸中!隨後走到外頭陽台抽菸,熄菸後回浴室發現人已經溺斃,再也不會動了…阿姨驚覺大事不妙,急忙報案。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琦表示,周父對少年的脫序行為相當頭疼,為了控制劉少的行為,常沒來由地要求他下跪,或當劉少下課一進家門,周父就要他下跪;許主任還說,今年8月5日有派社工到家中探訪,6日還打電話關係狀況,但怎麼都沒想到,7日就發生憾事。 事發後社工已將10歲周姓小妹妹安置,至於劉姓阿姨向警供稱,案發當時她去抽煙,不知道為何外甥溺斃,周父則表示,當時在客廳睡覺,不清楚狀況。警方懷疑都是推託說詞,依過失致死罪送辦;檢察官訊問後認為劉姓阿姨涉嫌刑法第286條第3項(對未滿十八歲之人施以凌虐致死罪)罪嫌重大且有勾串證人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至於周姓父親無羈押之必要,具保2萬元。 出稿時間:21:03 更新時間:22:42(新增劉姓阿姨遭檢方聲請羈押禁見) ▼少年的父親及阿姨被三重警方依法移送。(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大村鄉中山路2段,晚間接近20時許,1隻小喵喵疑似跨越車道,被車追撞倒臥血泊中,賴姓民眾與女友看到,深怕重傷的小花貓再度被車輾過,緊急跟附近的工廠借了2個三角錐擋道,看著不斷喘息的咪咪喵,不斷的跟牠喊話,「我現在帶你去動物醫院,你要撐下去喔」,看了讓人非常不捨。 ▲喵咪倒臥血泊中,路人緊急送醫。(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賴姓民眾說,他跟女友騎著機車正要外出,行經到中山路2段時,發現大馬路上躺著一隻動物,便將機車停在路邊,趨前一看,竟然是貓咪,疑似被車輾過無法動彈,身邊還有一大灘血跡,跟附近的商家借了2個三角錐,要女友趕緊去借箱子與塑膠袋,要趕緊送牠去醫院。 兩人看著不斷的喘著的小花貓說,「你要挺住、要撐住喔」,「真的不要發生事情才好」,「我們現在要送你去醫院喔,你一定會健健康康的活下去喔」,讓人感受到最溫情的一面。 延伸影音:

▲屏東警分局民和派出所所長吳尚謙(右一)會同長春里涂文昌(左一)里長捐贈物質給轄內弱勢家庭。(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警分局民和派出所員警利用勤務之餘,關懷轄區內弱勢、獨居老人家庭,會同熱心里長致贈日常生活用品,減輕生活上負擔,讓他們感到很溫馨。 ▲▼派長吳尚謙與涂文昌里長捐贈物質弱勢家庭。  屏東警分局民和派出所所長吳尚謙,利用勤務之餘,到轄區探訪弱勢、獨居老人家庭,了解這些家庭需求。其中住在屏東市長春里的幾位獨居老人、里民目前暫無穩定工作,生活收入較不穩定,家裡又有妻子、小孩要照顧,平時僅能依靠所剩不多的存款與社會補助,省吃儉用才能勉強過活。 另位獨居老翁,目前也僅靠其微薄收入及少許社會補助勉強度日;警方探視後會同熱心的長春里涂文昌里長提供物資,捐贈給他們,讓他們感受到社會上的溫暖,減輕他們的生活壓力。 屏東警分局表示,期盼經由慰問活動,發揮拋磚引玉效果,社會善心人士也能多加入幫助弱勢家庭、獨居老人行列;也藉由捐贈物質讓民眾解員警除了不遺餘力打擊犯罪外,對轄內周遭弱勢家庭、獨居老人,也會付出滿滿關懷。

美好生活 2020-07-10 20:17:45

不錯的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