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16:48:01只要遺忘

三十不見得而已─為自己而活(顧佳)

其實猶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看這齣現代劇─「三十而已」,猶豫了許久,發現不同類型的朋友都一致推薦了這部劇,終於下定決心也追了這部。也幸好,我看了這齣戲,比我想像中多集數,但是很難得的是它從頭到尾並沒有開高走低或開低走高,一路看來,都有不同的領悟。因為三個主角都有各自的性格跟故事,想要分開好好的去談談她們各自,也好好的去看看每個人身上的一些自己,然後一片片的將自己給湊出屬於自己的完整,不是完美,是完整,女性,身為女人,現代女性,可以去看看。

-

先來聊聊「顧佳」,這個名字起的很有意思,諧音是顧「家」。也的確她真的是很以家庭為重。從她的外表第一眼看來,就是四個字─精明能幹。許多人在看到一個人精明能幹的時候,就只會期待她後續的每一個表現、踏出的每一步路。卻不會去看看她到底為何會如此精明能幹,甚至會因為她的精明能幹作為一個攻擊她的武器。

-

倘若顧佳是個男性,那無庸置疑的就是誇耀再稱讚,甚至會覺得他驕傲的好,自信的妙,但顧佳是女的,當身邊的男人不爭氣或相較之下氣場較弱,旁人不會去思考為何那位男性自甘弱沒有墮,而是責怪都是顧佳太強不給表現機會。旁人也不會去思考為何出事了都是顧佳在扛,會看到顧佳的好,也不會覺得她男人的弱,讓她男人依舊是備受尊重,是花了多少的努力。

-

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顧佳這位女性,我用責任。責任讓她成長,在母親離開以後,對自己負責任,一路辛苦的學習與成長。在出社會時,對自己負責任,在工作拔得頭籌。在原生家庭裡,始終對父親負責任,叨叨唸唸著父親的獨居,想為父親做最好的安頓。在家庭中,是個親力親為的媽媽,親自教育小孩給予正確的人生觀,不溺愛。在家庭中,還是個相信丈夫,哪怕自己累垮,還要支持著丈夫,包括一起成立的公司。在朋友間,朋友有事情她定是不說二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心更出不少。

-

責任的出發不是必須,而是一種義務,這義務的維持,還需要有愛。顧佳是充滿愛的人,對朋友、對家人...卻少對了一些自己。直到最後發現自己拋出去的愛,堅定不疑的愛的方式卻成為了另一半視為多餘、壓力的物件。這不能完全歸咎在顧佳身上,但也讓人開始思考所謂的愛,既然是一種期待雙向的愛,那是否也應該要共同討論什麼對彼此是好的,而非自己覺得的好。

-

顧佳覺得需要分擔,所以自己學會很多技能,扛了很多壓力,為了減輕老公許幻山的壓力。卻讓老公覺得自己的一無是處,少了可以學習進步的可能性。當然也因為幻生本身的個性就是習慣的以當下的情緒作為處事方式,導致許多後果需要顧佳來收來圓。這樣的日積月累,儘管後來許幻山的改正,也已經與事無補。

-

顧佳終於知道看回自己,太久太長的時間為了身邊的人付出辛苦、心血、注意力,留給自己太少的時間。就很像時下許多女性一樣,被期待為他人付出,並常常這樣的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尤其是為了家裡的付出,顧佳故「家」成為一種必須,卻從來沒有人有足夠的懷疑,為何身為女性就必得如此。顧佳這個角色,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現在女性被描述的一個模樣,是否有其不合理的存在,是否有了性別角色的僵化、固化。

-

三十而已,一個處於事業和家庭基準線上的年齡,一個被迫要在自己與沒有自己做選擇的年紀,但,這個選擇其實是沒必要的,因為這並沒有衝突,不是嗎?

上一篇:天能或人能

下一篇:誰是誰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