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22:35:56Cheryl

關於。死亡的功課



因為在機構工作,

每天與老。病。死苦擦肩而過;
也因為在機構工作,
才真正開始學習,
面對死亡的功課。

一位臥床長者過世了,
電話那頭的家屬,說到遺憾處,
未能陪伴最後一程,
忍不住老淚縱橫;

而我,靜靜地傾聽。

在這個工作之中,
看著生命的流逝,
往往,最受苦難過的,
還是生者的種種遺憾。

有的人,將自己所有的情緒及未竟之事的遺憾,
透過感恩的方式,
感謝機構人員的付出,
有的人,則透過對工作人員種種的要求,
來平衡內心深處的恐懼與不安,
讓自己獲得短暫的平靜與救贖;

在這個歷程之中,
自我內在的寧靜的力量,顯得十分重要,
稍不留意,就會陷入生者的無明情緒之中,
連自己也受到影響;

而我,仍在學習。

待家屬情緒舒緩些,
我告訴他:
如果你願意相信,
可以祈請佛菩薩,
將你的祝福與遺憾告訴菩薩,
祈請佛菩薩的協助,
相信對亡者會有助益的........

有時候,我們所需要的,
是放手,
將自己種種的遺憾與罪惡感輕輕放下,
不再傷害自己。

感謝,每一位長者,
每一位家屬,
教導著我,
學習面對死亡的功課。

願 亡者 安息
  生者 平安


圖。盛開的梔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