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13:58:34自如

避災之道,念佛斷惡為要

避災之道,念佛斷惡為要

 

印光大師法要

2月4日 (引用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kao3348/photos/a.734724970057050/1230440900485452/?type=3&theater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印光大師——凡念佛處,疫不入境

 

【疫不入境】

 

凡念佛處,疫不入境,念彌陀或念觀音,不獨邀淨友念,當於村中及近村宣告, 無論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家各人在各人家裡,一路做事一路念。於行住坐臥中常念,決定可以不遭瘟疫。

 

前年各處虎疫甚劇,陝西澄城縣寺前鎮附近,死數百人,一弟子村中有五六十家,人皆令念,只死兩個壞人,餘均無恙。甘肅甘谷何鴻吉居士提倡念佛,凡念佛處,疫不入境。

 

汝邀淨友念,是小辦法。教老幼男女念,是大辦法。頂好吃淨素,如其不能,亦須少吃。即未吃素,亦要念。當此凶險之時,唯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為能救護。彼怕死願安樂者,當不至猶不以為然而忽之。《三編·覆穆宗淨居士書二》

 

【護國息災,念佛為本 】

 

此次法會之目的,為護國息災,但何以方能達此種目的?余以為根本方法,在於念佛。蓋殺劫及一切災難,皆為眾生惡業所感。人人念佛,則此業可轉。如只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念佛法門,雖為求生淨土,了脫生死而設,然其消除業障之力,實亦極其巨大也。……

 

人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然此尚非究竟法, 何為究竟法?是在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脫死。並須敦倫盡分,閒邪存誠。則國運可轉,災難可消。

 

蓋今日之災難,皆大家共業所招。如人人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而劫運可消。如一·二八滬戰時,念佛之人家,得靈感者甚多。彼自己單修,尚得如此靈感,況人人共修者乎?

 

故知:國難亦可由眾人虔懇念佛挽回也。……

 

本會是護國息災法會,余以為但息刀兵水火之災,尚非究竟,須並息生死煩惱之災,乃為徹底辦法。吾人昧己法身,斷佛慧命,可悲可痛,較之色身被禍,何止重百千萬倍。故必能護持法身慧命,斷生死煩惱,方算盡息災之能事。

 

《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

末學小心得:

 

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化身,這是在民國二十多年在上海辦的一次護國息災法會,印光大師為中國天災、戰爭(日本侵華)國難當頭,作了一些開示。

 

第一段大意(大師回給弟子的書信)是大師勸念佛人念佛,更要讓街坊的男女老幼大人小孩,盡量都念佛,且盡量吃素,不能吃全素,也減少吃肉(如吃早齋(早餐吃素)或以現代人習慣的一星期記數,可以一星期吃三天素吃五天素都好),真的不能吃素,也更要念佛。可隨人心意念佛或念觀音名號不斷,行站坐臥,一路做事從早到晚常念佛不斷(念佛可心中念或小聲念皆可,貴在持續不斷、誠懇念則效果大),決定可以退除瘟疫。(念佛力量消災之功,大之大也)大師還舉了陝西的例子,瘟疫來了,死數百人,有一弟子住的村中,大家勸令盡量念,結果只有二個壞人死去(其他人平安無事);而甘肅省何鴻吉居士勸大家念佛,結果只要是念佛人多的地方,瘟疫都不會來。大師說:你們怕死想平安的人,聽了上述的念佛感應,應當不至於不以為然而疏忽而不念佛吧。

 

第二段大意白話:

這次法會是為了護國息災難,我(印光大師)認為方法就是念佛。因為一切戰爭及災難,來自人們(及被殺動物亡靈等)心中的貪婪、仇恨種種惡念惡行所感召,若人人念佛,則此業力可以轉變挽救。即使只是少數人念佛,也有消災效果(更多人念佛就效果更大)。念佛法門雖是讓人求生西方永脫生死輪迴之痛苦(這是最大的利益,因為永不受苦了),但對於世間消災(業障消則災難滅)之功效,亦大之大也!

 

人人斷惡向善,則天下太平安樂。但這並不究竟(因為並未脫離六道輪迴),什麼是究竟法?是念佛求生西方!真正了脫六道生死了;且念佛人須盡好人倫(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去邪心邪行存真誠心端正行為,則國運可轉好,個人災難可消。

 

最近的災難,是大家共同業障所感召(註:民國初年,很多人想學歐美新潮,想消滅佛法,這非常糟糕,因為人們的過去世無形冤家債主都來了,護法神也走了,大事不妙了(要招戰禍、種種災難,唯有信佛信因果而念佛斷惡者可免災難,毀謗佛法者將承受災難)),若人人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變、劫運就消失了。譬如幾年前一二八上海戰役(中、日在上海的一次戰役),念佛的人家,得靈感(概免於戰禍)的人甚多(因為戰禍來了,心中念佛念得非常誠懇,故感應很快又明顯)。他們自己少數人念佛共修尚且得到如此靈感,何況讓大家一起來念佛,那效果不是更大之大嗎!故知,國難(乃至瘟疫及其他天災)也可由眾人一同虔誠念佛而轉變也!

 

本會是護國息災法會,我認為只是息滅戰爭、水災火災,並不究竟,須一同消去六道生死煩惱苦痛之災,才是究竟辦法。我們迷失了自性法身(佛性),斷了自性(佛性)慧命(有些人鼓吹消滅佛教,蔚為風潮,就是中國將受十多年戰爭災難之根源(乃至後續國共內戰及後來的文化大革命種種苦難至今日二十一世紀之天災人禍戰爭瘟疫之不斷,皆因人們不信因果、常造口業殺業、欲消滅佛法之果報也)),可悲可痛(無量劫都在六道中受種種苦難)。較之色身(身體)一世受災,何止重上百千萬倍!

 

故必得護持法身慧命(就是要大力護持佛法,不能讓佛法消滅;若人人信因果信佛念佛,自然災消福來,世間平安無憂無瘟疫,人人安樂,國國村村不戰爭),斷生死煩惱(譬如念佛求生西方,不但利益世間,也讓自己走完這一生,終於可往生西方極樂成佛度宇宙數不清眾生,樂也!),才算真正護國護世界息滅一切災難之大事也。

 

願更多人念佛存仁心(如愛惜蟲蟻莫傷,可延壽少病少傷),天地平安、個人轉運。末學咪弟頂禮學習。阿彌陀佛!




引用:妙音蓮光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健康 念佛吉祥

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