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07:06:59自如

丁嘉麗老師學佛心得報告:學海賢老和尚生活中念佛的體會

丁嘉麗老師學佛心得報告:學海賢老和尚生活中念佛的體會

 

丁嘉麗老師曾做過一些錯事,但其孝心堪為世範,因聞佛法,至心懺悔、改過,認真念佛而有體悟,轉煩惱習氣為智慧,不亂發脾氣了,誠以身作則,兒女也因而相信佛法、傳統儒釋道文化,母子關係變好,且影響了周遭許多人學佛念佛且有很多奇特感應。以下是她的簡要說明。

 

末學只擷錄丁嘉麗老師的說明,另一篇開吉法師文章省略,全文可由以下網址選取:http://www.amtb.tw/baen/jiangtang.asp?web_choice=2&web_rel_index=3527&sub_amtb_index=4794&Page=7

 

註:文中老法師指淨空老法師。另,文中提到鍋漏匠,約清末民初之人,是諦閑老法師徒弟,四十多歲出家,諦閑老法師安排他到鄉下小廟,請一婦人每天給他煮二頓飯。囑他一直念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趕緊再念,不要間斷,必有成就。鍋漏匠真聽話、完全不懷疑,就這麼開始念佛了(念佛不拘形式,只要一句佛號真誠不間斷念下去,比之其他法門,極易一生成就也(往生西方成佛,永脫三途(三惡道)苦);現代人念佛不能成就者多,除了習氣不肯改(如十善業做不好),再就是不肯老實念佛(念佛隨便、不專心、不恭敬,念佛時間亦少)),三、四年後,他到廟外去拜訪幾位朋友(其實是辭別,他要往生作佛去了,這是生死自在),隔天,婦人看他站在窗前不動,趨近一看,才發覺他已往生,急急去通知諦閑老法師,老法師趕來,已過了三天,鍋漏匠還站著。老法師嘆道:我們名山方丈,都不如你(二者都有大功德,講經是用弘法度許多人,念佛往生是以身示法,也是度很多人)。這是一個精進念佛速往西方成佛的好例子。近十幾年有位黃忠昌居士,發心止語(不講話)念佛,在念佛堂念了二年十個月,預知時至往生西方,亦是一個好例子。(例子還好多,就不多說)

 

阿彌陀佛!末學咪弟頂禮。

 

≡≡≡≡≡≡≡≡≡≡≡≡≡≡≡≡≡≡≡≡≡≡≡≡≡≡≡≡≡≡≡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丁嘉麗、開吉法師  (第六十二集)  2014/7/22  台灣台南極樂寺  檔名:02-042-0062

 

老法師:諸位同學,現在我們就開始。

 

學生:「學海賢老和尚生活中念佛的體會」。尊敬的恩師上人及諸位大德仁者,阿彌陀佛!慚愧後學丁嘉麗,祈請佛力加持,龍天護法護佑,願將近半月以來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及感想體會寫出來,懇請恩師上人及諸位仁者斧正指教,不勝感激!特叩呈內容如下:

 

緣起:

七月二日,我們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八0級全體師生聚會,舉辦了「回眸三十年,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八0級教學回顧展暨教學研討會」。我本是不想參加這次聚會的,我想在家好好念佛,同時好好觀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盤。可是後來轉念再想,不對,不行!我的授課老師們年紀都八、九十歲了,同學們三十年不見,如果說丁嘉麗因為念佛不來聚會,一定會招來非議,說我學佛學迷了、學偏了,與社會格格不入了,這怎麼行?尊敬的恩師上人講經說法五十多年,就是讓我們把佛法落實到日常的學習、工作生活之中去。尊敬的上海下賢老和尚,在一百多年的念佛修行中住世表法,同樣不離生活,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粗茶淡飯皆是修行。海賢老和尚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在田間,在大殿,在夢中,行住坐臥片刻不曾丟失。我去參加聚會就不能念佛了嗎?一定要學海賢老和尚在生活中念佛。他老人家反覆強調學道當知心是佛,用自私自利的心念佛是成不了佛的。這也是尊敬的胡小林老師常說的,衡量一件事情的對錯標準是看發心,看出發點是為誰,為自己對的也是錯的,為了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我如果摒棄這個緣,在家裡念佛是為了我自己,念佛對,但為自己就是錯的。我去參加研討會是為了母校、老師和同學,不為自己,應該去。學習了上海下賢老和尚的光盤,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和尚的尊師重道。我身為一名演員,本事是母校的老師們栽培出來的,參加這次研討會就是報師恩。我決定參加聚會,決定真誠的將自己在大學期間目無尊長、愛顯擺自己,愛挑同學毛病和整形美容、減肥等等的惡果和盤托出,總結自己做人做事的教訓,希望後來者不走我這樣的彎路。

 

聚會:

來到上海戲劇學院,沒想到母校非常重視這次活動,三十年前的任課老師都來了,同班同學從國內外四面八方趕來了,表演系的青年老師及研究生們也來了,大家濟濟一堂。我是第二個發言的,要在以前,我上台前就開始緊張了,手忙腳亂、心慌,會心跳加速,也會不停的跑洗手間。分析原因是我名利心、得失心很重,很在意自己講的好壞、觀眾的反應和自己的名聲。這次我自己上台之前,先求佛力加持,發願將我奉獻給佛菩薩,奉獻給法界眾生,發願用我的身口意來弘傳正法,請阿彌陀佛加持我,把最該說的話說出來利益大眾。以前在傳統文化論壇中,曾聽胡小林老師講過祈請城隍土地護佑的故事。這次我真用上了,真誠的與上海的城隍老爺、土地神、土地基菩薩進行溝通,我就說我到了您的地盤,我全靠您的護佑了,請您多多關照。然後心中念著阿彌陀佛佛號走上講台,一點也沒緊張。

 

我的發言是懺悔自己的傲慢無禮,特別是當年小有名氣之後自我膨脹的種種過錯,並在台上誠心誠意的向老師們跪下當當當的磕了三個響頭謝恩,感恩母校,感恩老師,感恩同學。當時場下掌聲雷動,坐在前排的,八、九十歲的老師們一個勁的鼓掌,甚至是一起在喊,「說得好,講得好」,老師們老淚縱橫。我一下來,老師們就紛紛摟著我,一個老師說,妳的發言感人肺腑,當今很少有人像妳這樣真誠、坦率自我反思的。從不激動,被稱為鐵娘子的教表演的老師,哭得泣不成聲。院長拉著我的手說,太後悔了,沒讓全院本科生也來參加會議,錯過這麼精彩的發言。表演系主任當場就拍板,讓我下學期給表演系的本科生講課。學院院長聽後馬上補充道,不,是給全院各系的本科生講課。我直說,我不會講。他們說,妳今天講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故事就非常好。我說這是我學佛才知道的。他們說,那妳就講妳學佛的改變,這些對現在的學生們太重要了!他們一個勁的對我說,我們給不了妳講課費用,我們只能給妳訂個頭等機票。我說不用給錢,也不用頭等機票,我願意給學生們講講自己的切身體會。

 

現場很多學生圍過來問我,嘉麗老師,您咋戲演得那麼好?肯定有絕招吧,您教教我們唄。我說是有絕招,就是孝順父母,尊敬老師,改自己缺點,把人做好,再加上念阿彌陀佛。學生們都笑了,不信。我曾經把這個絕招告訴一個演員,這個演員用這個絕招現在很出名了,她懷孕時也堅持每天讀幾遍《地藏經》,念阿彌陀佛佛號,孩子生出來非常好,她周圍很多人由此學佛了。我就把她的電話連通,讓學生直接與她求證,看看這個絕招是不是真的?學生們大呼,是這樣!學佛、念佛太神奇了。我說你們都來用這個絕招。我下學期就打算給學生們講念佛與拍戲的體悟。

 

最令我感動的是我的一位新疆的男同學,他出過車禍,多年行動不便。這次聚會前,我只是發心念佛給他迴向,願他能與老師、同學們相見。沒想到的是,他坐了五個小時的飛機來到上海,身子是彎著挪進來的,而且他第一句話就說:萬幸,我今天能與老師、同學們見面,是嘉麗給我念佛念來的,感恩嘉麗!他能來到現場,令所有的老師、同學驚訝,想不到佛力加持這麼不可思議;阿彌陀佛佛號的大威神力令我驚訝,令我自己對這句佛號生起信心。

 

禮物:

這次聚會,我特意為老師、同學們準備了一套小禮物,裡面裝的是上海下賢老和尚的光盤和《永思集》,師父上人的《認識佛教》、「珍惜生命請勿殺害動物」的光盤,和一個小念佛機。會後我發給了大家,師生們非常歡喜。一位同學有事來不了現場,特意囑咐一定要把他的那套禮物保管好,等有機會來學校再拿回去。同學們說,感謝嘉麗把善緣帶給我們,把這麼美好的東西帶給我們。

 

吃素:

聚會吃飯的時候,我的老師們中有一位是老黨員,他說他不信這玩意兒。我善巧方便的說,如果有我的採訪,您看不看?他說那當然看。我就把二0一二年採訪尊敬的師父上人的光盤「珍惜生命請勿殺害動物」挑出來給他。老人家看了之後對我說,看來這肉不能再吃了,有毒。然後他問我,那我不吃肉了能行嗎?我說您看我十多年沒吃肉了,氣色怎麼樣?他說不錯,臉色紅撲撲的,精精神神的,很健康。於是他決定吃素了。我們班裡有二十五位同學,我經常會發給他們一些關於吃素的利益和肉食的隱患之類的訊息,結果有五位同學選擇吃素了。這五位同學聚會吃飯時就大談吃素的好處,大談自己身體的變化和受益情況。這次聚會,大家看到我非常年輕有活力,紛紛說念佛真是好,有信仰就是不一樣!

 

拍照:

我是個演員,經常會遇到與人拍照的事情,以前心裡特別煩跟太多人拍照。看到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的高齡了,當居士們要求與他合影時總是主動配合,不厭其煩的和一撥撥居士合影留念,或單照,或多人照,或全家福照,盡量滿足居士們的心願。往往一個法會要從早上到下午兩點,但他一直精神飽滿,沒有一點厭煩和疲憊之舉,使居士們深受感動。我就想老和尚是無我,歡喜隨緣,與一切眾生結善緣,我得向老和尚學習,拍照也是修行,拍照也是在念佛。恩師上人講,在生活中念佛是真念佛。這次聚會拍照的時候,我沒有厭煩,打心眼裡高興。第一次感覺到大眾是衣食父母,對父母怡吾色,柔吾聲,對大眾也一樣,這是平等,這是感恩。其實尊敬的師父上人,早已給我表法過了,只是當時很糊塗,看不懂。師父上人跟任何人拍照都是樂呵呵的,笑容可掬,真正是禮敬諸佛,讓每個親近的人都生歡喜心。

 

簽名:

做演員的免不了要給人簽名,以前我常躲避,能不簽就不簽。現在高高興興的為別人簽名,而且認認真真、恭恭敬敬的寫上,「南無阿彌陀佛,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祝您好運」,然後簽上我的名字。簽完之後,我會問他,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我就給他們講,南無是歸命、禮敬的意思,阿彌陀佛四個字可厲害了,你念阿彌陀佛時無量的智慧、德能、相好、福報就加到你身上。這簽名的過程很有意義,法喜充滿,「南無阿彌陀佛,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祝您好運」,大家看著、聽著,都覺得又新鮮、又有道理。還有人說,你多給我簽幾張吧,我要把這麼好的、寶貴的祝福轉送給我的領導和親朋好友。

 

採訪:

這次的聚會活動吸引了很多上海媒體的記者。我發言後,一位記者有些猶豫、有些遲疑試探的問我,請問您剛才說的我們可以發表嗎?我大大方方的回答,當然可以。記者高興壞了。說來話長,二0一0年,我參加了陳大惠老師組織的中華傳統文化論壇,在石家莊論壇上我對自己邪淫和墮胎進行了懺悔,沒想到報紙、雜誌、網路輿論飛揚,說我恬不知恥,文藝界也引起了轟動。我當時對記者們大哭大鬧,嚴厲斥責他們沒經過我的同意就發稿,甚至對大惠老師、論壇的主辦方也埋怨,認為自己受到了傷害。連主辦方與記者專程從石家莊來到北京向我道歉,我也閉門不見。想起這件事我真的是慚愧至極,內心的愧疚無以言表。他們所做的是快速的幫我消罪業,是佛菩薩救度我,是我的恩人。現在我明白了,當時儘管是在懺悔,是在學傳統文化,其實沒有用真心,還是名利心在作怪,是假學佛、假學傳統文化。在這裡請允許我真誠的向陳大惠老師、向石家莊傳統文化論壇的主辦方、向石家莊新聞記者及全國轉載的各級媒體道歉、懺悔,對不起,我錯了,請您們多多原諒。

 

變化:

參加完聚會,我回到北京,到現在還一直收到老師、同學的電話、信息,回饋他們看了光碟的變化,讓我驚訝不已。其中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師與他的女兒關係以前非常不好,上海聚會時,我帶著她女兒當面向父親道歉,父女兩人都哭了。回到北京,接到一個電話,請問丁老師在嗎?阿彌陀佛!我嚇了一大跳,一看,電話是老師打來的,我說老師,您怎麼叫我丁老師?折煞我了。他說過去在表演上我是妳的老師,現在妳把這麼好的東西給了我,在學佛的路上妳就是我的老師。海賢老和尚的盤我認真看了,我知道他為什麼長壽了,他心量大,人家電工打他耳光,他都不當回事,還說是抓癢哩、洗臉哩。現在我知道我的心量太小了,一個女兒都容不下,見面就吵。我今年都八十多歲了,人家老和尚念佛念了九十二年,我現在開始念佛還來得及不?我連連說,來得及,來得及,什麼時候開始念阿彌陀佛都來得及。

 

我的一位女同學的媽媽,植物人很多年了,她費盡心力都沒能讓媽媽好轉,已經打算不再醫治了。這次聚會的時候,她問我有沒有辦法?我說有,就把修.藍博士的四句話告訴了她,囑咐她回家代表媽媽,向媽媽的身體及一切有緣眾生懺悔,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然後把念佛機打開,念佛。囑咐她更要多念佛,求阿彌陀佛幫助妳媽媽,妳的心、媽媽的心和佛菩薩的心是相通的,妳努力念佛,媽媽絕對會好轉。結果這位女同學一回到家放下行李就這樣做了。她驚奇的發現,已多年植物人的媽媽流眼淚了,開始有知覺了,而且當晚她和她的姐姐同時都作夢,夢見媽媽與她們交流說話了。現在這台念佛機二十四小時念佛不斷,家人們特開心,也都開始念佛了。同學感謝我。我說是妳做女兒的孝心感動了佛菩薩,感動了妳媽媽,是妳的真誠信佛與老實念佛的功德讓媽媽好轉了。

 

我的一位男同學,他是信伊斯蘭教的,他的爺爺和弟弟都是大阿訇。他以前常對我說,妳信佛可以,可別進去太深!這次聚會時,我對他認真的說,我知道為什麼你的媳婦好,因為是你修的福報,你心裡處處裝著別人,幫助別人,你們的教主就送這麼好的媳婦給你。他特別激動說,老妹子,妳這話我愛聽,妳說到我的心裡去了,念佛好,妳繼續好好念佛!這是因為我開始會說話了,從前這位同學總批評我,不會說人話。沒學佛前,或是學佛了很長一段時間內,我沒改習氣,盡是挑別人的毛病,嘴裡盡說令人發堵的話,大家都不願意聽。現在學習海賢老和尚,看啥都說好,學會看別人的優點了,連說話別人也愛聽了。

 

婚禮:

從上海回來後不久,我就去東北參加了一個好朋友女兒的婚禮,並做了婚禮前的錄像祝福。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時興在婚禮放明星的錄像祝福。好朋友及她女兒受我影響也都放生、吃素、念佛了。錄像祝福,我特別強調了女孩子的重要性,一個好媳婦可以旺三代,講了一下太太名稱的來歷,願將我最珍貴、最美好的祝福,南無阿彌陀佛,送給這對新人,因為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包含世上所有祝福的語言。在場的很多親朋好友紛紛要求我也給他們的孩子做這樣的錄像祝福。我高興的答應了,因為這就是在生活中念佛。我還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盤和《永思集》,師父上人「珍惜生命請勿殺害動物」、《認識佛教》,也送給所有參加婚禮的人們,大受歡迎。在婚禮現場有一些人對我說,我看過您的懺悔光盤了,非常好,很受啟發,我很佩服您!我聽了這話,比我拿了大獎都高興。我願意在拍出有價值的影視作品的同時,也能通過自己學習佛法和傳統文化的身心改變,與人分享經驗和教訓,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孩子:

七月份的第三件事情是我兒子大學畢業,他是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學生。這幾年,我一直專心念佛,沒有過多的過問孩子的學習。畢業了,他自己編劇、自己導演、自己剪輯的反映父子情深的微電影,「尿不出來」,被推薦進入學院二十二部畢業聯合作品展。放他的作品時,笑聲不斷,反應熱烈。有人提問,你是怎麼拍出這麼詼諧的電影的?我兒子的回答更讓我吃驚,因為我媽媽把我交給佛菩薩了,我把我自己也交給佛菩薩了,我的一切包括寫劇本、拍戲,也都由佛菩薩來安排。最後孩子拿著話筒致詞,感恩他的導師培養了他,感恩合作夥伴們,沒有他們拍不出這部電影,最後感恩父母。整個展演中,只有兒子一個人這樣子感恩致詞。我和他爸爸早已經離婚,他爸爸也在現場,看到兒子的作品和表現,一個勁的感謝我,把孩子教育得這麼好,他說他的感受不是高興,是幸福。他眼含熱淚,給我鞠了一個躬說:嘉麗,謝謝妳。

 

孩子很少讓我管,但他聽話,真沾了佛法的利益,他開機前不放鞭炮,不用豬頭等葷腥的東西上供(有很多劇組開拍前是這樣的)。因為他看了師父上人的光盤,知道放炮會傷害不同維次空間的生命,知道供血腥的東西並不能保佑自己拍攝安全,反而不利。他的做法是開拍前,親自帶著劇組人員虔誠的念佛迴向,拍攝順利。他連續四年都是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學習成績全年級第一,學校獎勵他的獎學金和零花錢攢下來的都拿來放生,也迴向拍攝順利。每次我問他,劇本寫成什麼樣子了?演員怎麼樣?他總是說:媽,您好好念佛,有阿彌陀佛安排,一切都OK。值得欣慰的是,孩子今年被學校保送直讀研究生。當天我的圈裡好朋友觀看了兒子的電影後真誠的對我說:嘉麗,妳兒子這麼優秀,是妳念佛的結果。

 

感恩: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的事情,給我的感觸是阿彌陀佛四個字不可思議,念佛的感應不可思議,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佛菩薩的示現表法不可思議,尊敬的恩師上人的光盤和尊敬的上海下賢老和尚的光盤的加持力不可思議,老實、聽話、真幹的人的效果也是不可思議。這半個月的經歷讓我強烈的生起對阿彌陀佛慈父的信心,對這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的加持力不再懷疑,因為在我的老師同學們、我的孩子、我的親朋好友身上,一一驗證了他的神奇。

 

我記得我在上海戲劇學院的發言結束之後,我班最有才氣的同學,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對我說,嘉麗,妳長大了,這個發言內容有條有理,邏輯清楚,這肯定與妳學佛、念佛有關係。我今年五十多歲了,聽到同班同學誇我長大了,真是又慚愧、又高興,他說得對,這與我學佛、念佛有關係。我也第一次由衷的流淚感恩師父上人多年的教誨,第一次生起對恩師的感恩敬重之真心,感覺到自己這一次上海之行沒有為師父老人家抹黑。因為幾乎所有的老師、同學都問,妳的師父是誰?我一字一字的認真告訴他們,我的師父是上淨下空老法師。他們說妳師父姓上嗎?我說不是,上下是佛門對師父的尊敬稱呼,佛教最講孝親尊師。他們說,妳的師父一定是好師父,妳這大變活人,師父教得好!師父的確教得好,可我做得並不好,我還差得太遠、太遠了。

 

我深深的感恩自己的老祖宗德蔭庇護,感恩三寶的加持護佑,讓我跟對了師父,聽聞正法,能夠今生了脫生死之苦、輪迴之苦。這半個月的經歷,讓我更加珍惜每分每秒念佛。佛號功德多少人能真信、真懂、真明白?我從前是懷疑的、間斷的、夾雜的,儘管現在也有間斷、夾雜,但是我不再懷疑了。佛號是我的本命元辰、是我的命根子,我要牢牢抓住它。在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向上海下賢老和尚學習,改自己的毛病習氣,行住坐臥安守這句阿彌陀佛聖號。要真學會換心,要真的老實、聽話、真幹,看一切人都是菩薩,不急不躁,在生活中好好念佛。只有自己成就了,才能去幫助救度苦難眾生。無比感恩尊敬的師父上人慈悲,教誨不倦,講經不斷,今年又及時讓我們淨宗四眾弟子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盤,讓我受益匪淺,把念佛落實在生活中。

 

每當我觀看上海下賢老和尚的光盤時,總是非常慚愧。我看到河南佛教主席致詞提到賢公時,海賢老和尚的弟子印志法師自然而然虔誠的一合掌,向自己的恩師致敬。還曾看到一段印志法師接上海下賢老和尚進寺院的視頻,其場面之樸素、敬師之真誠讓我愣住了,就在塵土飛揚的鄉村土道上,印志法師自然而然的倒地叩拜自己的師父。而我呢?我從前根本不知道師恩浩蕩,無論是對世間的老師還是對學佛的老師,都是無禮無數、輕慢不恭。因為心中沒有感恩、沒有恭敬,每次見恩師、聽師父講經都不恭敬。師父,弟子錯了。記得胡老師說過,鍋漏匠成就是因為他相信、恭敬諦閑老和尚。我們現在不能成就的原因就是不相信師父,對師父不恭敬。海賢老和尚的成就也是對他師父上傳下戒法師恭敬到極處,聽師父話,一句佛號九十二年不拐彎。印光大師說,學佛成就的祕訣,唯誠與敬,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恩師上人說,萬分誠敬得萬分利益。劉素雲老師教給我們,老實、聽話、真幹是成就的祕訣。海賢老和尚就是具足老實、聽話、真幹,老人家成佛了,我們要學!誠敬、老實、聽話、真幹,八字真言,我將銘記在心,在生活中落實念佛。

 

現在榜樣在前,我願洗心革面,尊師重道,緊緊跟隨師父上人。我知道,我做得還很不好、還很不夠,我知道,我離師父上人的學生資格還差得很遠,但我每天都在努力改過,努力在提升著自己,在生活中好好念佛。高山仰止,心嚮往之。我願成為尊敬的師父上人真正的學生,走向改變小我成大我,改變大我成無我,最終歸向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正道。無限感恩佛菩薩不離不棄的加持護佑,感恩恩師上人的諄諄教誨,感恩上海下賢老和尚的示現表法,感恩生活中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個物。慚愧後學丁嘉麗在此頂禮遍叩,阿彌陀佛!不妥之處,敬請恩師上人及諸位仁者批評指正。慚愧後學丁嘉麗,二0一四年七月十四日。


老法師:

諸位同學,我們聽到丁嘉麗同學的報告,我相信很多人都像她這一次在上海參加活動一樣的為她感動。她在上海這次活動,是把佛法、把大乘、把淨宗介紹給她的老師、同學們。不但如此,還藉著傳媒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看到這個節目就是有緣眾生,沒有不受益的。這個利益是真實的,其他的是假的。她真回頭、真覺悟了,這是值得我們認真去反省,我們的功夫不得力,跟她比相差很遠。為什麼?她是真的找到了,印光大師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真誠、恭敬。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真誠恭敬心學不到,這四個字還把科學包括在其中。科學要不要真誠恭敬?如果能夠達到享譽全球、享譽歷史的大科學家,他也是從真誠恭敬成就的。如果沒有真誠心,為什麼?他的浮躁去不掉。科學研究達到最高的境界也是戒定慧三學具足,修戒定慧的基本條件就是真誠、就是恭敬。真誠恭敬涵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它太重要了。學習的人多,千千萬萬人在學習,成就的人很少,稀有難逢,原因就在此地。知道原因,這兩個字誠敬從哪裡學?從對父母,從對長輩。

 

大乘教裡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養父母是以父母為代表,學真誠。父母的愛是真的,我們細心觀察,在嬰兒出生一百天之內,父母對他真心,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用真心。孩子對父母也是真心。所以我跟同學們說過,「人生百日」,這一百天,「體露真常」,表演真常給我們看。真是沒有一絲毫虛妄,常是永恆不變。為什麼這種真常保不住?這是沒有人教。中國自古以來,大概是兩百年以前,兩百年以後疏忽了。兩百年以前的老中國,對於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所有讀過書的人,就是讀過聖賢書的人,沒有不懂這個道理,沒有不認真去做的、去落實的。所以中國有胎教,外國沒有。母親從懷孕的時候,思想純正,言論純正,舉止端莊,為什麼?影響胎兒。做母親的人嚴格遵守身口意三業,清淨端莊,這小孩生下來好養,這叫胎教。

 

小孩出生了他就會看、會聽,你千萬不要以為他不懂事,他是真懂事,我們大人不懂事,他真懂,為什麼?他用真心。大人慢慢被外界感染了,真心變成妄心,在學習的能力上說不如小孩,不如嬰兒。所以出生到三歲,一千天,這一千天紮根教育,凡是一切負面的、不善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他所看、所聽、所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純淨純善。父母在他面前都要守禮,不能隨便,為什麼?教孩子。這個孩子三歲他就有能力辨別邪正是非,有能力辨別,負面的他會排斥、他會遠離,正面的他歡喜。古諺語所說,「三歲看八十」,三歲學成的八十歲不改變,就是說這個根紮得穩,一生都不會改變。現在沒有了,現在學東西難。

 

丁嘉麗不容易,她能回頭,回頭就是真善。古人講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生在這個時代,大家都不要傳統了,你還能夠守住,你還能認真去幹,太難得了!社會上要不要這種人?要,愈多愈好。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才能恢復穩定,穩定當中重新再建立禮義之邦,太平盛世。這是我們對於未來的盛世做出最大的貢獻。丁嘉麗是個演藝人員,影響力跟普通人不一樣,她能帶頭做,影響更廣、更大、更長遠。演藝的人員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他造的業就很重,如果是演負面的,心理也是負面的,那個麻煩就大了,果報很難想像。她這一回頭,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生的事業佛菩薩照顧她。

 

我這句話是老師告訴我的,章嘉大師當年勸我發心,真正發心,一生都是佛菩薩照顧。我今天認真回想,一點都沒錯,這一生確確實實佛菩薩安排、佛菩薩照顧,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全是幫助我,全是提升我。所以一切人都是好人,一切事都是好事,不經過這個磨鍊出不來。所有的障難都要用報恩的心去觀察、去學習,順境不能有歡喜、不能有貪戀,逆境不能有怨恨,我們的貪瞋痴慢疑這五毒才能化解。不然的話,帶著這個五毒,他就造罪業,他就墮三途。這是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對我們最大的恩惠,要報佛恩,要報父母恩,要報老師恩。她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我們感謝她、祝福她。這篇資料可以單獨流通,我相信能幫助許許多多同修。要真幹,不能搞假的,畢竟在現在搞假的人還是多數,真幹的還是少數,要大力的推廣。好,下面還有,下一位同學。(咪註:下略)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79906988

敬祝 諸善菩薩 平安吉祥 福慧圓滿

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