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08:21:48自如

恭聞淨空老法師2019年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開示及心得(有影音)

恭聞淨空老法師2019年中元祭祖普度三時繫念法會開示及心得(有影音)


以下視頻,末學會加上文字檔(字有錯萬請海涵)及一些心得註解(僅供參考)。阿彌陀佛!末學頂禮。


註一:解行相應,即從理解道理到實踐道理於生活中,不斷能加深體會經義。解幫助行,行又有體會,又幫助解(於經中道理理解更深了;如果習氣太深,可以多念佛以得佛力加持,真正用心常念不斷,佛力加持就明顯;多多念佛,不但漸平安,佛光亦安撫世間亡靈痛苦仇恨而減少天災也(許多災難就是眾生亡靈的怨恨爆發所致)),如此輾轉輔助,境界不斷提升,漸開智慧,由自私、我慢(傲慢)的人,變成慈心、謙卑君子又漸入聖人境界,以轉自己命運及世界安詳無天災人禍。(末學仍在學,慚愧)


註二:先哲有句話: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而「心、境一體且境隨心轉」(即一人(一蟲、一鬼神…)一世界),生命之意義,就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此「生命」乃永生(無生故無滅,故無量壽,亦稱永生)之佛境界也。他人他蟲與我是一體的,傷害他人他蟲他動物等於傷害自己,故自己終將受報應傷害(因果連綿無數世,故有人生下來就有福有財運,那是他前生喜歡造福布施助人故;若前世殺業重、不肯布施,今生就短命或多病及貧窮(可能會先下地獄,多劫後才慢慢提升到人道做人),就是發菩提心,願自己慧命圓滿(成佛),也願一切人成佛(得永生),且生活無憂(增進一切人、動物、鬼神之平安),即世界大同、天下為公、純然一體無憂、智慧圓滿也。眾生在六道輪迴中,絕大多數時間都在三惡道(又稱:三塗、三途;即餓鬼、畜生、地獄道,以地獄最苦)受苦,在三善道(人、天人、天阿修羅)的時間極短。而人間有苦有樂,容易覺悟而修行,故把握今生,求生西方就成佛而永脫苦了。阿彌陀佛!

~~~~~~~~~~~~~~~~~~~~~~~~~~~~

視頻引用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TDq8HmlqU&t=213s 


法會進行於2019年8月4日,於台灣大學體育館


尊敬的主法和尚,諸位嘉賓,諸位大德、同修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此地舉行2019年己亥中元祭祖消災祈福、三時繫念超度法會,同修們從海內外來到台灣,參加這場意義深遠的活動,共同祭祀、緬懷我們的歷代祖先,這確實是非常殊勝的因緣。佛教導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虛空法界是一念心所變現的,而繫念阿彌陀佛,是所有善念中,最好的、最善的念頭。


這句佛號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菩薩,救度眾生的大願大行,都圓滿包含在這一句「萬德洪名」(註: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之中。阿彌陀佛度化眾生的願行,沒有邊際,度化眾生的果德也沒有邊際。這些無邊稱性的願行、果德,全部都含攝在這一句佛號裡。所以今天我們真誠地,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全攝佛果地圓滿的功德為自己的功德。即修即果,滅除眾罪,福慧增長,又能消災祈福。超薦祖先念佛求生淨土,冥陽兩利(註:過往祖先、陽間子孫,皆得利益),自行化他,功德無比殊勝。


祭祖啟發我們對中華萬姓先祖的殷殷孝心,懂得了飲水思源、不忘根本;進一步緬懷祖德,效法祖德,用實際行動報答祖先之恩。如「詩經‧大雅」云:「無念爾祖,聿脩厥德」(註:脩同修,「無」在此是發語詞、無意義,不是否定的意思;「聿」也是發語詞,無意義。厥是「其」義。這二句是說:要常真修行,才是真正紀念、利益祖先及自己及世界一切眾生(人、動物、鬼神(一切眾生過去無數世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親友)…一切有情識的眾生及無情眾生如桌子電腦等,比較不會壞掉,山河大地天候較平和無災,正是「心、境一體且境隨心轉」))


而縱觀當前,中華民族及世界的局勢,中華儒、釋(佛)、道三教的文化,正面臨繼絕存亡的危機。這個世界也需要中國五千年修齊治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智慧、方法、經驗及成效,來幫助世界重新回歸到安定祥和。因此,中華文化絕不能在我們這一代失傳,否則我們將愧對祖先和後代子孫。


當發廣大誓願,以祖宗之心為心,以佛菩薩之心為心,直下承當,為民族文化承傳、為全球人民幸福、為正法久住而精進不懈。如孟子云:「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以回報祖宗之深恩厚德,以盡地球人之道義,以盡佛弟子之責任。


客觀而言,早年生長在台灣的、這些老一輩的人,他們都接受了中華文化很好的薰陶,從家鄉、學校到社會教育,多少父母、老師、官員、志士仁人及高僧大德,都在持續的努力,


誠如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創辦的台中佛教蓮社及聯體機構,一直不斷的辦班教學,教化台灣人民,達八十一年之久。到目前徐醒民老師,已是九十二歲高齡,還堅持一星期講三次課,秉承李老師「未改心腸熱,全憐暗路人,但能光照遠,不惜自焚身」的奉獻精神。李老師培養出來的許多學生,都在不同的領域做出重大的貢獻。如在佛教界承傳律宗(戒律宗)的果清法師,在藝術界行菩薩道的江逸子老師,在教育界成功興辦傳統文化、一條龍教育的連淑美老師等等。


淨空與台灣同修,也一起學習佛法及中華傳統文化,達六十年之久。台灣人民應該好好珍惜,佛菩薩及中華祖先,給我們的恩澤及福蔭:知福、惜福、造福;知恩、感恩、報恩;知緣、惜緣、再造緣,共同攜手將台灣建設成中華文化示範區,發展出解行相應的儒釋道教學點、老人樂園、傳統文化一條龍學校。在各行各業落實傳統文化,讓老年人們過上最幸福的晚年生活,讓孩子們接受成聖成賢的教育,再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大同景象。如此,就能讓更多的人,對中華文化這一稀有瑰寶,建立起信心,願意到台灣來取經,這樣台灣人民,會給整個中華民族以及全世界人民,帶來無比殊勝的利益,功德無量。


這個機會我們要牢牢地把握,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大家同發建設台灣,成為中華文化示範區的願心。這就是佛們四弘誓願裡的「眾生無邊誓願度」,也是儒家講的「欲明明德於天下」。發心之後我們怎麼做?「煩惱無盡誓願斷」,也就是儒家講的「格物」,與自己的物欲、習氣格鬥(註:物欲、習氣是我們數不清世輪迴以來所累積個性,不是本性,本性是至善(一隻小蟲都有至善本性,故不可輕易傷害,能積福延壽,也能與之結善緣,未來世或我度他,或他度我),即「大學」一書所講: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至善即佛境界;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也就注定成佛了,永不再苦了,還能分身無量、示現種種身分(各行各業人、各種動物、小蟲、鬼神、山河土木石頭電腦…),應機度化無邊苦難眾生))。


我們最大的習氣是什麼?對人,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跟人相處表現出自私自利、貢高我慢。習慣了抱怨、指責、不耐煩、不能包容。這些問題的根源來自於,我們對父母就沒有恭敬心和感恩心。「無量壽經」教導我們「要當孝順,至誠忠信」,「孝經」告訴我們: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真正有孝心的人,對人都是真誠恭敬的。


「梵網菩薩戒經」講到,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為「戒」亦名「制止」。孝順心提起時,就能防止身口意三業(註:身業殺、盜、邪淫;口業惡口、兩舌、綺語、妄語;意(念)業貪、瞋、愚痴邪見,合起來即十惡業,不犯,名十善業,做得好就轉命運,做得差,命運就越來越差;習氣若不好改,可多念佛求佛力加持,一方面念佛、拜佛皆大消罪業,越恭敬念越常念,功效越大)的罪過。所以「格物」,從根源處下功夫,是能革除對待父母的種種不孝行為,進而恢復「父子有親」的本有天性,能將這份親愛延伸到愛一切眾生,以圓滿自己所發的大願。如「論語」中所教導的「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我們所發的願,要真正把它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這樣才無愧於諸佛菩薩、萬姓先祖、全球人民及全人類的後代子孫,並將所有功德迴向求生淨土: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最後,祝福在座的諸位法師、大德、同修們:

身心健康!六時吉祥!祝福中華傳統文化全面復興,造福人類!祝福世界和平,盛世大同!謝謝大家。


結尾字幕: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華藏衛視製作)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79455480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吉祥 福慧圓滿

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