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06:41:31自如

淨空法師談「十種惡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及末學一點感想

淨空法師談「十種惡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及末學一點感想


淨空法師談 - 十種惡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 十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一好喜打拍一切眾生。二勸他令打。三讚打。四見打歡喜。五惱亂父母令心憂惱。六惱亂賢聖。七見怨病苦心大歡喜。八見怨病愈心生不樂。九於怨病所與非治藥。十宿食不消而復更食。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無病報。初四翻前四。五供養父母及諸病人。六見賢聖病瞻視供養。七見怨病愈心生歡喜。八見病苦者施與良藥。亦勸他施。九於病苦起慈悲心。十於飲食自能節量 (此經文出自「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視頻引用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tHkHjc4x4&index=49&list=WL&t=0s



小心得(略解釋;末學將打拍與殺生合在一起講,道理相通,只是輕重不同。阿彌陀佛!末學頂禮):


小孩大人,若常喜打殺種種方法傷害小蟲、小動物,則易多病、多傷、壓力大、睡不好、縮短壽命(情節越重,報應越大;故應從小教小孩莫傷害蟲蟻,則小孩有福報,長大成為有福報、善良的人;有病的人更要停止傷害蟲蟻、尊重佛法信因果,慎口業等,則可病減輕不致於太苦甚至痊癒(加上多念佛效果最好,從早到晚心中常念佛,利益祖先、父母、自己及全世界少災難(故越多人念佛斷惡越好))。另外勸他人殺生、毀謗放生、因果等,亦多病損福。及批評弘揚佛法因果道德的人(此亦算惱亂賢聖),亦多病損福(這罪過很大)。


「初四翻前四」是指前四條殺生惡業不再犯了(不隨意殺生、不勸別人殺生,不讚嘆殺生,看到殺生要心懷慈憫(可以多念佛給死去眾生如蝦、魚、蟲等)),且對蚊蟲有愛惜心(身邊的蚊蟲也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兄妹朋友等,因為我們已輪迴數不清世了),可增福減病延壽。五是供養父母及生病人(沒錢也可多念佛、勸人念佛,亦對父母及祖先及所有有緣人有大利,減輕父母業及讓祖先早日脫離惡道苦(若祖先在善道,則更增其快樂),也對世間一切眾生減少其苦,越常念佛、斷惡,利益越大,尤其是發心講經講因果、勸人向善念佛的人,功德大無邊)。六是見到聖賢人(有道德修養、有境界的人,可能是佛菩薩再來度眾的,只是不說出身分)有一點病,可以恭敬供養其生活所需及醫藥,可少病增福延壽。七是見到討厭的人病好了,該歡喜(對一切人事物盡量恭敬就對了)。八是見生病的人可布施醫藥(亦可布施金錢讓其可看醫生)。九是對一切病苦的人生慈悲心(對一切人、動物、蟲蟻多一些慈悲心,必大利!必大利!後福無窮)。十,飲食節制,不要吃太飽了,吃太撐容易傷身(也可把錢多布施助人,甚好,此乃積福之道)。阿彌陀佛!末學慚愧頂禮學習。


註一:有些人常念佛,雖還有點病,但不礙事,這算重報應轉為輕報應,佛在「金剛經」裏已講到,若有人念經修行,卻被世人輕賤、瞧不起,這是過去世的罪業的緣故,已減輕了(若不念經修行,則罪業更大,果報更苦,且死後可能又墮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了)。故不用擔心,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惡業,就好,多念佛求生西方極樂,往生西方成功就是大菩薩且速成佛,永遠不受苦了,還可分身無量無邊度化有緣的一切苦難眾生,樂也。


註二:生病不止上述這些,其他如造口業亂批評人、心念常懷嫉妒怨恨等,都是損福,都可能時候到了,生重病、身心不安。現代人常造口業、常殺蟲蟻、常貪常怨,故老時常多病(中年時就病的很多)。這要靠自己努力,可多念佛(走路、坐車、喝水、躺著未睡著時…時時皆可心中念佛不斷,並注意十善業如慎口業、心念端正、愛惜蟲蟻、謙虛、常恭敬一切人事物等,則必可漸轉命運漸平安多福、心安理得。阿彌陀佛!


註三:若是失眠,除修好十善,多多念佛外,亦可加上多拜佛,一天能至少拜上一百下佛,有助提振精神(解憂鬱)、消業、安神(易睡著),躺床上時就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或「南無(音那摩)觀世音菩薩」不斷,直到睡著(自己可試試念那個比較有效,看緣分)。每日亦可抽出時間端坐念佛(坐椅上、床邊皆可;或盤坐(臀下可放厚墊子)),雙腳置地,雙手掌向下放在大腿或膝蓋上,上身坐正(若身弱亦可坐有靠背的椅),閉眼,心中默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不斷,約十五分至二十分應會感到心中輕鬆,解一天的壓力(對眼睛舒緩、身體康健、頭腦清晰皆好且增福)。再去睡覺。若效果未明顯,就加上拜佛(最好一百下以上;可見道證法師所著「拜佛與醫學」一書,有拜佛的醫學原理及拜佛教學,網址:https://book.bfnn.org/article2/1677.htm 。亦可看youtube教學(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fqHI0AHzU ),較快速,但詳細原理還是看書較好(即第一個網址))。念佛、拜佛皆大消業障,以恭敬心常念佛、拜佛(可以念佛為主,行站坐臥皆可行)得大利益。阿彌陀佛!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75771561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念佛吉祥 闔家平安

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