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20:30:34台灣明報 春麗社長

佛光山聯合大學體系三好校園 飲水思源

【文教/高雄訊】在全球化激烈競爭環境下,臺灣內有少子化衝擊之困境,外有世界各國歷史悠久優異大學評比之壓力,比其他國家高等教育更難經營,各大學 這些年來不論公私立為求更好發展,整合提升整體競爭力的目標下,衡量高教資源、招生狀況等因素後,紛紛整合或合併。而最具代表的五校ㄧ體佛光山聯合大學是全國第一所跨國際的聯合大學系統。

佛光山於台灣及世界各地創設了許多大學、中學及小學。其中,嘉義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等學校,共同建立了「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系統大學總校長由前教育部部長楊朝祥擔任,系統大學推動“2+2”“3+1”雙聯學位等,增加海外學習機會,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更結合佛光山全球 300 間道場全力推動海外學習。不僅學生受益,讓國家競爭力甚至以民間力量協助政府增進臺灣國民外交。

位於嘉義南華大學就是典型國民外交與國際化視野的推動,也因辦校逐年茁壯,不斷自我超越,曾榮獲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等國內外多項獎肯定,感召也同樣榮獲多項國際獎項健茂新力活許長祿董事長等國際化企業來支持力挺嘉義南華大學,肯定南華大學辦學用心的績效。

據南華大學學生家長胡陳女士表示:外孫女原於美國堪薩斯卅基督教所創辦的私立高中就讀,後得知佛光山系統大學,有雙聯學位,並以國立收費只要達學校雙聯標準即可出國增廣見聞,除此之外還有國際交換生與海外學習機會,這麼實惠的就學方案,吸引其外孫女以二年時間完成美國高中三年課業提早返國,在ㄧ因緣下選擇國際化嘉義的南華大學,胡陳女士非常感謝星雲大師創辦南華大學,讓她的外孫女能在創辦人星雲大師肩膀上與用心辦校曾任教育部次長現任南華大學校長的林聰明博士及其所率領的南華團隊等努力下,短短幾年間,出國增廣見聞多次,在當時學有專長工作認真,任職國際處處長留英博士釋知賢帶領下(現為終身學習學院院長)前往英國知名劍橋大學移地學習,外孫女也二次隨釋知賢博士的禪式管理,文化交流等課程,前往韓國東國大學移地學習,ㄧ方面讓選修韓文能實際練習,而東國大學是韓國一所名牌大學,除此之外外孫女也曾藉由學校資源至大陸上海師範大學短期交流,在南華大學研究所就讀時也至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交換ㄧ學期,胡陳女士非常感謝外孫女在南華大學就學有這麼多增廣見聞國際觀因緣,更肯定南華大學對外藉生的照顧與關懷,因感念南華大學團隊用心得知校方鼓勵學校教師與學生家長能擔任接待家庭,讓出門在外來台就讀南華外籍生有家的感覺,所以胡陳女士家族也樂當南華大學host family,也被南華大學國際學院感動感召,猶記得去年端午節期間,校方為配合接待家庭作業時間,而調整自己作業上的不便,在在看得出南華大學國際學院仍是有值得令人讚許與肯定處。甚至去年五月母親節前夕,越南藉外籍生美行正逢20歲生日,做為南華大學接待家庭、給予美行驚喜慶生,也提醒美行 生日就是母難日,請美行別忘了 感謝遠在越南母親的辛勞!美行的媽媽 得知家人幫美行驚喜渡過一個難忘20歲生日,特請美行跟我們感謝 也謝謝台灣人的人情味!

1/21 正逢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在南華大學任職滿八周年,部分校友們在1/20 提早幫學生摯愛的大家長林校長暖慶,南華大學是佛教創辦的學校,但不是宗教學校,前天適逢釋迦牟尼佛成道日,學生們提早暖慶,認為是對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最好的「成道日」的祝福,也實踐行三好,因學校平常教育大家要有感恩心,所以卡片充滿對校長治校八年感謝、非常窩心!

南華大學是屢獲「三好校園實踐」學校,也是國家級的生命教育中心,林聰明校長是此計劃主持人,去年12月南華大學,第四度榮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林辰璋副校長亦獲頒「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足見該校長期推動生命教育之成效,深獲肯定。林校長也非常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與南華董事會的大力支持,與全體教職師生們努力集體創作,因在生命教育的茁越讓該校獲得兩大獎項,也從林聰明校長治校滿八周年,部分校友們的集體祝福就可窺知該校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的實踐與影響力是深入學生們的內心,藉著節慶而顯化,這也就是教育的本質與南華大學校訓「慧道中流」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