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21:31:36feng0126

太宰府天滿宮&光明禪寺&觀世音寺&暖幕拉麵

太宰府天滿宮是祭祀被稱為日本學問之神的官原道真日本全國1萬2千座天滿宮的總寺院,地位相當於中國的孔廟,是福岡著名的觀光名勝,每年有超過700萬人到此參拜。

菅原道真(845年~903年)在學問有卓越的成就使得人們把他當作掌管學問的神明崇敬,在福岡不只有許多人在此祈禱學業順利、金榜題名、工作錄取考試及升遷考試順利,這裡也是日本傳統習俗,如初詣、節分、七五三時等香客相繼拜訪,相當有人氣的神社。建築樣式華麗的正殿(重要文化遺產)是日本天正19年(1591年)由小早川隆景重建,充分的表現出日本桃山時期華麗豪放建築樣式的特徵。志賀社太宰府天滿皇宮、北野天滿宮及防府天滿宮合稱為「三天神」。太宰府天滿宮亦是賞梅的名勝,以留有傳說的飛梅為代表,宮裏遍植大約6,000株的梅樹。重要文化遺產、香味風景百選、新日本樣式百選。

菅原道真於845年誕生在被稱為文章博士的文學世家,當時正當是提倡學問的嵯峨天皇時期。菅原道真5歲時就會吟詠和歌,之後也展現了驚異的文學天分,被周圍的人稱為神童。據說在被任命為地方官「讚岐守」的時候,因受到當地居民的信任和愛戴,而得到當代天皇宇多天皇的寵信。但是就猶如世間的常態,嫉妒的人也非常多,在醍醐天皇繼位後,於901年當時擁有很大勢力的藤原家和公卿們陰謀使他降職為筑前國大宰府的權帥,終於在903年去世。正將遺體送往京都時,在離大宰府不遠的地方拉牛車的牛很突然的停止不動。人們便認為這是因為菅原道真不想離開此地,於是尊重他的遺志,就地築墓,於905年在此地建廟。菅原道真死後,京都就瀰漫著被稱為「道真的作祟」的不吉利事情,如疾病和異常氣象等天災不斷。為了鎮壓菅原道真的作祟於是在919年在墳墓上興建了一座祠廟,這就是太宰府天滿宮的起源。

說到菅原道真就會連想到梅花。雖然有梅枝餅這樣的名產,但是菅原道真和梅花的關係深遠。一代文豪的菅原道真和梅花結下不解之緣,可能是因為其透過文學長期接觸中國文化,而中國的國花是梅花的關係。當菅原道真必須要和種在家裏的梅花道別時菅原道真所作的和歌非常有名。「梅花啊,當春風吹起時,請把花香味兒送來給我。即使主人不在也不要忘了春天喔」(梅よ春風が吹いたら、いい匂いを送っておくれ。主がいなくても春を忘れないよう)。此和歌表現出深沉的哀傷,由此可知菅原道如何的深愛著梅花。梅花更是悲傷過度、太思念著菅原道真,因而一夜之內從京都飛奔到太宰府來。這就是有名的飛梅傳說。聚說現在全國各地供奉給天神樣(指菅原道真)的梅花(稱為獻梅)的種類有197種。因梅花種類很多有極早開、早開、正在開、遅開和極晚開等,所以每逢1月底~4月上旬各種梅花競相爭艷,都能欣賞到五彩繽紛的梅花世界,而賞梅最佳時節是2月下旬~3月上旬左右。除了梅花,這裏也有菖蒲園,種植了多達50種類3萬株的菖蒲花,每年6月上旬~中旬是奼紫嫣紅的時期。

p.s以上文字取自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fukuoka/tenmangu.html






















































光明禪寺位於福岡縣太宰府市內,1273年由「鉄牛円心(Tetugyuuenshin)」聖僧建造而成。

此寺院以苔蘚之美而聞名,因使用大量苔蘚,是典型的「枯山水」類庭園。所謂枯山水類庭園是指庭園內沒有池塘,小溪等,以山川的自然之美而聞名。九州地區只有光明禪寺是枯山水類庭園。另外,此處紅葉也十分有名,每到秋季都會有大量的遊客慕名而來。

p.s以上文字取自https://www.japanhoppers.com/zh_tw/kyushu_okinawa/fukuoka/kanko/2228/

















天智天皇捐贈的梵鐘,製於7世紀末,是日本現存的梵鍾中最古老的。 據稱和鑄於698年的京都妙心寺梵鍾是兄弟鐘。 被選爲日本之音100選之一。 緊鄰寺門有太宰府市設置的洗手間,能讓輪椅無礙進出。
p.s以上文字取自https://www.crossroadfukuoka.jp/tw/event/?mode=detail&id=4000000000549&isSpo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