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21:03:35feng0126

櫛田神社&住吉神社

櫛田神社為博多總鎮守,深受市民愛戴,被暱稱為「櫛田家」。

祭祀的神祇主要有大幡主命(櫛田宮)、天照皇大神(大神宮)、素戔鳴尊(祗園宮)。
天平寶字元年(757),孝謙天皇的治世。

據傳這間櫛田神社是伊勢松坂的櫛田神社的分社。天正15(1587)年,豐臣秀吉復興博多之際,曾捐獻協助目前所存社殿的建立。

神社的祭典有博多祇園山笠,作為博多的夏季風物詩而全國聞名。
院內的「櫛田的銀杏」枝葉繁盛,其根部有2個蒙古碇石。
p.s以上文字取自https://yokanavi.com/zh-tw/spot/26906/




































住吉神社(日語:住吉神社すみよしじんじゃ Sumiyoshi-jinja)是位於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住吉的一座神社,為式內社(名神大社)、筑前國一宮。舊社格為官幣小社,現時是神社本廳下的別表神社。與大阪府大阪市的住吉大社、山口縣下關的住吉神社並稱為「三大住吉」。神社位於福岡市的中心地帶,過去該處是那珂川的河口,神社亦以航海的守護神住吉三神為祭神。日本各地約2,000座住吉神社一般均以大阪的住吉大社為總本社,但是有些說法則認為總本社是位於福岡的住吉神社。神社自古與其他住吉神社作為大和王權的國家航海神而備受尊崇,中世開始神社成為筑前國的一宮,領主和一般民眾也視其為海神。

現在的本殿是在江戶時代前期由福岡藩主黑田長政興建,建築模式為古代日本獨特的住吉造,獲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另外,神社境內出土的彌生時代的銅戈銅矛等則是福岡縣指定有形文化財。每年的例祭則是相撲會大祭。
p.s以上文字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