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08:18:29jean

沈澱中的節奏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陳立飛

 (109.6.19)

閱讀《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網路年代,平台即是舞台

不要光想,行動力,紀律,持續寫

 

邊閱讀,邊搜引筆者,網路是這世代的便捷,適合用來「理性」閱讀

〈没事別想不開去創業公司〉(行動力

〈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跳脫提升等質思維,

《優秀的人,都敢對自己下狠手》(真正自由,是自律)

《如何循序漸進撐起自己的野心》(好奇心,企圖心

〈擺脫低水準的勤奮陷阱,獲得高水準的反思能力〉(洞察.分析,刻意練習,深度認知)

 

如筆者所言〈產品思維〉〈用戶思維〉〈社交思維〉,的教戰手冊

也許你的〈輸出〉在「傳播力」中會被看見。

 

咀嚼著囫圇吞棗,思考自己想要的溫度,抒寫是興趣,有人共鳴當然歡喜

但如果變成職業,會不會失去熱情和價值呢?

喜歡筆者說的「誠實是寫作最重要的品質」

在閱讀的黃金屋裡,我不樂見,分享流變得全功利,

尤在時間匱乏留給沈澱的這世代,保留自己的節奏。

 

PS.閱讀〈陳立飛〉除了寫作番外章,是財務報表

尤在〈擺脫低水準的勤奮陷阱,獲得高水準的反思能力〉

提醒莫入自己勤奮陷阱, 反思在原累積理財基礎下,「倒著學」

善用平台,逐一搜引科目,查詢財表,重要觀念,整合。

 

(隨筆摘記)

p54,讀書方式(如己同

「寫筆記」「刻意練習」「行動力,紀律,持續寫」

「好奇心,增加持續力」「平常累積素材」

(借鏡

「快速讀一遍,慢讀一遍,摘讀,要讀」

「每天早起寫,具有靈感」

〈產品思維〉美感,洞察人性,以傳播視角

〈用戶思維〉影響他人前提,莫長文

〈社交思維〉左手寫作,右手傳播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陳立飛 

 

作者簡介:陳立飛(Spenser)

 

  百萬微信訂閱公眾號「Spenser」創始人,香港知名自媒體人。原為英文老師,到香港後成為一名金融從業者,靠公眾號寫作,不到三十歲便能在高房價的香港買房,並在「得到」線上平台開設知識付費課程,其寫作課影響數萬名學員,實現個人財富和影響力的跳級成長。

 

  寫過多篇百萬閱讀量的爆款文,比如〈沒事別想不開去創業公司〉、〈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著有《優秀的人,都敢對自己下狠手》、《如何循序漸進撐起自己的野心》等書。

 

  微信公眾號|Spenser

 

自序 沒有寫作,我可能要多奮鬥十年

 

寫作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

有一次和朋友一起散步,談到一個話題,就是我們有沒有一個長期堅持的習慣,並且覺得這個習慣挺有價值的?

其實很多人是沒有這樣一個習慣的。你可以回憶一下,你有沒有?我想了想,我還真有這麼一個習慣,就是公眾號寫作。

我從二○一四年九月來香港念書就開始了公眾號寫作,到現在,正好四年。寫了三本書,包括這一本。

我想和你分享一下,這四年的寫作,到底帶給我哪些變化。

 

第一,寫作是利用碎片化時間最好的方式。

 

我其實沒有太多愛好,平時不工作的時候,鍛煉一下身體,或者和有意思的人吃飯聊天;我也不怎麼旅遊(我是個挺宅的人),雖然我在香港和深圳工作,但從來沒去過澳門小賭怡情;香港的蘭桂坊,除了前兩年帶客戶轉轉,平時我也不去夜場。

 

人很容易陷入無聊,尤其是還沒有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使命的時候。而寫作,真正讓我擺脫了無聊。

 

一般寫作從靈感閃現、構思到成文,至少要花兩個小時,這幾乎是我們工作之餘的很大一段時間。而時間如此碎片化的我們,擁有整塊時間思考一件事情、做一件事情,其實是很奢侈的。

 

你花兩個小時看電影、看綜藝、刷抖音,和花兩個小時寫一篇文章,結果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前者是你在消費別人創造的產品,你是被接受、被餵養的姿態;而寫作,是你在創造一個屬於你自己的作品,你是創造者、供養者,寫作是思想和靈魂的綻放,與前者完全不一樣。

 

消費本身不會帶來高級的快樂,但創造可以。

人的生命是很有限的,每一天的時間都不夠用。你想做一個被餵養者,還是活成一個創造者?

 

當我看到我寫的文字被記載在網路上,看到我出的書被擺放在機場書店和城市書店的架上時,突然覺得我給這個世界留下了屬於自己的作品。自己活了三十多歲,沒有白活。

 

第二,寫作讓我擺脫了膚淺。

 

世俗和低級,是兩個概念。我自認為是一個活得比較世俗的人,我永遠學不會香港中環金融男那一套精緻的著裝,也無法淡定地在一間高級的酒店吃光僅刀叉就有好幾套的晚餐。

 

我活得特別接地氣,聊天也會吐髒字,雖然沒有李笑來那麼直接,也沒有王朔那麼澎湃。

在生活方面,我活得並不算高級,我甚至刻意迴避這種高級感,因為我覺那樣離大眾太遠,離民生太遠,離世俗太遠。

我一直相信,世俗的快樂,才是人性的快樂、真正的快樂。但人不可以活得低級。

寫作會讓人擺脫膚淺。寫作不是吸收,而是創造。而創造,讓人走進內涵,走向思考,走向深刻和高級。

 

當你的腦子裡裝了要寫作的思維時,你看待事物時就會變得更加敏感,甚至有不同的角度。你所看到的世界,因為寫作的樞紐,從點狀變成線狀再到網狀,構成了內心更完整的世界。你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新天地。

 

第三,寫作是這個時代最好的自我投資。

可以不誇張地說,我的事業,是寫作帶給我的。

新媒體寫作成就了一批之前沒沒無聞的人,帶來了個人商業上和影響力上的巨大價值。

 

我在香港研究所畢業後從事海外理財工作,第一個客戶,就是我的公眾號的讀者。也是因為這些讀者客戶,讓我能在房價一平方米二三十萬港元的香港活下去,而且活得還不錯。

 

四年前,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出書,會有百萬粉絲,會提前好多年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現在,這些都變成了現實,而這些都是源於寫作。

 

我後來漸漸明白了,這波網路發展浪潮,尤其是社群網路革命,真正釋放了個人的能量和才華,使得這個時代成為成就個人品牌的時代。只要你有好的觀點、專業、內容,就有可能被全世界看到你的才華。

 

而寫作,就是打造你個人品牌最好的方式之一。

你可能會問:我以前沒有寫作習慣,也很久沒寫作了,還可以學會寫作嗎?

我的回答是,當然可以。我也是在我將近三十歲時,重新開始寫作的。怎麼有系統地學習寫作呢?

這本書裡,有答案。

楊風 2020-07-13 08:27:44

好書細讀

早安,祝平安喜樂

版主回應
老師的嫦娥惹相思

炎夏沁涼,微醺中

祝順安
2020-07-13 15: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