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08:19:34jean

紀錄片〈積存時間的生活〉

(108.9.1)
《積存時間的生活》看過了書。
紀錄片,影像,更是貼近生活
座落林間生活的實踐
建築的使命,修一的堅持,他和英子用一輩子演繹。
與大自然為伴,用科比意建築大師設計為藍圖
英子的巧手,修一的維護,庭園栽植、百種蔬果
是桃花源、是生活的日常。
靠著年金兩個月一次採買所需,是難得外緣
修一,親製一張張卡片,說著人與人感謝的真性情
這是科技便利的現今,難以取代的凡事專注和質樸。
來訪台灣
戰爭,昔日的友人,再相逢,一圮傾土,說著情非得已
整理久未人煙的所在,一瓢水的禮敬
埋下珍惜一輩子當年友人親刻相贈的印章
哽咽訴哼緬懷,這份異國情誼!
修一在睡夢中走了,這世間少了專業建築實踐者
英子也少了摰愛的伴侶
不捨的眼神,也盼著等待,一起灑向大海跟隨
在我記錄的此刻
英子,修一,想必牽手相伴!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存在,不同的離別
有著萬般帶不走的世間,只有美好的回憶留於後人
不爭,活在當下,〈積存時間的生活〉
積存時間的生活 Life Is Fruity 
 一部極其感人的紀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日本導演伏原健之拍攝,由日本影后樹木希林擔任旁白,藉由津端修一夫婦豐富的生活閱歷,一幢深居林間的小屋,探索那些深藏於時間長河中的真正瑰寶。
劇情簡介
一部極其感人的紀錄電影,由新聞工作出身的日本導演伏原健之拍攝,他在三顧茅廬後,終以四封信獲得隱居山林建築師津端修一與英子夫婦點頭「我們願意協助」,開始著手拍攝這部電影。
一幢深居林間的小屋,位於日本高藏寺新城的一隅。那是建築師津端修一、按著其師安東尼雷蒙德自豪的木造住宅所建成的。一年四季景緻萬千,庭園栽植的上百種蔬果,經由其妻英子的巧手都成了道道佳餚。不論烹飪、裁縫、耕作,沒有一樣能難得倒她。他們的家居處處充滿體貼與用心,印證建築大師科比意的名言「房子該是生活的藏寶盒」。
津端修一曾任日本住宅公團首席建築師,60年代便提出保留樹林為風開道的理念,希望新的建案都能開始與自然共生,卻不為當時以發展經濟優先的政策所採納,徒成一片片了無生氣的集合住宅。他於是改從自身做起,不僅放下繁忙工作,並在住宅區購入土地、蓋起房屋也種植了林木。在歷經半世紀的時光後,兩夫婦的勤奮與優雅,果然為這片淨土栽下了無數珍寶。他們常說,「我們無法給下一代金錢財產,但能留下富饒的土壤,讓他們能種出甜美的果實」。
這對夫婦開始爆紅全日本,此時津端先生已經90歲,妻子英子也有87歲。他們雖極力婉拒採訪,但恬適的田園生活卻羨煞所有人,生活點滴被轉載成文字,更成為一本本暢銷書,連「吉卜力」製片鈴木敏夫、建築大師藤森照信及文學獎作家重松清等名人都羨慕不已。但這時,有人登門造訪年屆九旬的津端修一,因為有一份新工作的委託,正執意等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