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20:36:20jean

爭千秋 電影》本能寺大飯店

(108.6.30)
爭千秋  電影》本能寺大飯店
「愚者師經驗,智者師歷史」─普魯士鐵血宰相奧托瑪.俾斯麥
不是你能做什麼事?是你想要做什麼?
「夢想有分大小嗎??我以為只有想不想跟做不做的區別而已」
爭千秋。
織田信長。「夢想有分大小嗎?我以為只有想跟做的區別而已」
我想要百姓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歷史總在不斷的重演中。
戰國,殺戮、爭奪
夢想著太平天國,如果未來世界可以美好,統一不用我來做。
超越生命的價值。
如此大氣。為疑問紛說的〈本能寺之變〉,寫下最圓滿的敍述。
人終極一生有幾個能夠有意識的活著。
轉動停滯已久的音樂盒,穿梭古今
透過電影的連結,爭一時,著名的〈本能寺之變〉
織田信長,豐田秀吉,德川家康,各自表述
演繹著日本的戰國。



(摘錄維基百科
〈本能寺之變〉
本能寺之變(日語:本能寺の変)發生在日本天正十年六月二日(1582年6月21日),織田信長的家臣明智光秀於京都附近的桂川叛變,討伐位於本能寺的織田信長(1559年起出仕幕府)及其後繼者織田信忠,逼使兩人先後自殺。本能寺在事變時發生火災,令信長葬身火海且屍骨難存。
背景
天正十年(1582年),織田信長幾乎奪取了以京都為中心的近畿全境,而武田勝賴的勢力也在這一年被織田和德川的聯軍所滅亡。此時,織田信長眼中的大敵,僅剩下中國地區的毛利氏、關東地區的北條氏以及北陸地區的上杉氏而已。
負責進攻中國地方的羽柴秀吉攻下了毛利氏的鳥取城,這對毛利氏來說是個沉重的打擊,而在消滅武田氏之後,織田信長以瀧川一益為統帥,聯合德川氏開始了對北條氏的進攻。另外,上杉氏在上杉謙信死後,發生了為爭奪繼承權的御館之亂,由其養子上杉景勝掌權,本來強盛的勢力也已大幅削弱,加上負責攻略北陸地方戰事的柴田勝家猛烈進攻,上杉勢力已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四國方面,信長派出了重臣丹羽長秀和三子織田信孝準備渡海平定四國的長宗我部氏,而在九州的島津氏、大友氏和東北的大名也漸漸表示願意臣服。織田信長以安土城為據點,統率著柴田勝家、丹羽長秀、羽柴秀吉、明智光秀、瀧川一益等家臣,結束戰國時代和統一日本的目標即將達成。
 
(劇介,註改,摘錄夜間飛中網站)
從片名可以顯然得知是以〈本能寺之變〉為出發點的故事,
〈本能寺之變〉是日本歷史上最最知名的武裝政變,
日本戰國三傑之一的"織田信長"在即將完成天下一統大業的前夕,
天正10年6月2日的凌晨,於京都本能寺下榻的信長,
被自己的心腹大將"明智光秀"給叛變了,僅有百餘人隨行的信長,
面對一萬大軍的光秀部隊,完全毫無勝算,在戰鬥的過程中亦引燃了大火,
織田信長最後切腹自盡,信長一方無人生還,大火也將本能寺燒個精光,
由於最後始終沒有找到信長的遺體,因此本能寺之變的原因也充滿了各種陰謀論。
 
歷史上的記載,織田信長身高有170公分以當時的標準看來不算矮小,
外型消瘦俊俏挺拔,人格特質則是生活起居非常自律,鑽研兵法與訓練,
自我要求很高,對於正義公理嚴格看待,非常有自信也同時非常傲慢,
對人十分直率,在某些事情可以表現得既慈愛又有人情味,
但又對不同於自己的見解的人強勢,對於階級底下的家臣能親切又有人情味的對話,但又有可能因為臣子做錯點小事而大發雷霆,
對於家臣們來說頗有伴君如伴虎的感覺,整日戰戰兢兢。
 
曾經有人這樣形容戰國三傑個性的不同,「杜鵑不啼,奈何之?」
織田信長:「殺之!」
豐臣秀吉:「逗之啼」
德川家康:「待之啼」
 
「不叫我就殺掉!」信長直來直往的個性,積極又主動,雷厲風行就是他的態度,
而豐臣秀吉最聰明,「不叫我就想辦法讓你叫」,
確實在日後的許多地方可以看出秀吉狡猾靈活的一面,
「不叫我等到你叫」家康城府很深,暗中運籌待機會來臨
一舉卓越之人,難怪乎家康從信長家臣到秀吉家臣,一輩子都在等待機會,
也在這段過程中拉攏歸順自己勢力以及剷除異己勢力,直到70多歲了才真正成為天下人。
 
而與同是天下人的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不同的是,織田信長思想非常開化,
戰國時代是非常保守的時期,在那個時候信長就非常能夠接受新的事物,
例如開放基督教進入日本,與外國使節交流,當傳教士獻上地球儀並解說地球其實是圓的,周遭家臣皆為疑惑不信,只有信長點頭說不無道理,
而且會嘗試著去接觸洋食洋酒,甚至會著西式馬靴,與類似英式獵裝的服飾,
這種開化的胸襟與思想在當時可說是非常少見,也因此本能寺之變的發生,
被認為是日本國歷史的一個轉淚,如果信長沒有死完成統一大業,
日本極可能沒有後來300多年的鎖國政策,那麼今天或許就是另一種局面了。
 
電影》本能寺大飯店
故事的開始是即將結婚的繭子(綾瀨遙)來到京都,準備與男友恭一的父母第一次見面,由於訂錯飯店日期只好在京都大街小巷裡另尋他處落腳,遊走的過程中遇到一個發傳單的人,小弟發給每個經過的遊客,但遊客也隨手將傳單隨手丟,當繭子也準備隨手一扔的時候,跟小弟四目相交彷彿某一種意境上的決鬥,繭子只好將傳單收進包包裡
誰都沒想到這張傳單竟會在之後產生影響。
 
終於來到意外碰見的本能寺飯店
繭子踏出電梯時空穿越,來到戰國時期的本能寺,時間是〈本能寺之變〉的前一天,第一個遇到的人就是"森蘭丸",在日本的歷史裡可是有名有姓,"森蘭丸"是織田信長的"小姓",所謂小姓指的是從上戰場在後幫忙提裝備且護衛主公到一般日常生活起居大小事的打理貼身秘書,,如同主子旁邊的頭號左右手,一般小姓多是從未成年時就被挑選到主公身邊,大概到成年完成元服禮後就告一段落,前後大概3、4年時間,但相傳織田信長非常喜愛森蘭丸,他在信長身邊的時間長達7年,直到本能寺之變與信長終結一生,相傳森蘭丸外貌十分俊美,又非常精靈懂事。
 
洗練能幹,忠勇雙全的森蘭丸,在劇中善良卻膽小怕事,甚至為了準備筵席而緊張的胃痛。
 
武士階級制度的時代,女子豈能隨意遊蕩在信長公下榻的居所裡,
以外國來的使節以合理化現代服裝與在當時看起來很奇怪的言詞舉動,
商人獻上三大肩衝之一的"楢柴肩衝"給織田信長觀賞,
不料信長看了之後竟打算佔為己有,見到信長蠻橫的行為,
不識泰山的緣故,繭子俠義把肩衝搶回,交回商人手裡
在場眾家臣無不目瞪口呆,
這時候信長冷冷的轉身緩緩抽出武士刀,繭子才發覺惹錯了人,
在眾人的追捕下繭子被逼入死胡同時,瞬間又回到現代,
古代與未來都一頭霧水,信長撿起地上那張傳單,認真的看了起來
現代人棄之如敝屣的廣告傳單,此刻卻被慎重的收了起來,
鬼門關走過一遭繭子也體會到森蘭丸為何說,主人是冷酷無情的惡魔。
 
天下三肩衝,初花肩衝、新田肩衝與楢柴肩衝,其實是茶罐,
在南宋時期被製作輸入日本,成了權貴之間的名品,
虛榮心使然,擁有了就顯得格外尊榮。
象徵權力的三大肩衝最後盡入豐臣秀吉的收藏中。
回到現代,繭子終於見到了男友恭一的爸爸,
在鴨川旁的料亭用餐,才驚覺餐廳竟然是恭一的爸爸開的,
對於婚禮的籌備,恭一自作主張的決定好地點與形式,
繭子則唯唯諾諾的接受一切決定,
與恭一的父親聊天時被問起有甚麼夢想或是想做的事嗎?
繭子坦然表示任職的公司剛倒閉,自己沒有一技之長或想做的事,
恭一認為這樣剛好可以順勢結婚,我就來了
恭一的父親說「我不是問你能做什麼,是問你想做什麼?」
一番話令繭子陷入思考。
 
回飯店一出電梯再次穿越,這次被信長的家臣們逮住,
繭子說戰國時代真的好恐怖到處都打打殺殺的,
信長則表示等我統一天下,人人安居樂業到處都會充滿笑容,
然繭子環顧四周的臣子,大家都怕掉腦袋而戰戰兢兢的,
忍不住說出「我沒有看到人有在笑」也令織田信長陷入思考。
疑問,令信長沒有殺繭子,正如繭子也有很多未知。
信長帶著繭子布衣出巡,京都城內市聲鼎沸人人安居樂業,
孩子們在街上玩著槌球遊戲而天真的笑著,信長不僅親切的與子民互動
還吃著時空流轉不變其味的烤麻糬,
在市井之間信長與繭子彼肩而坐聊起夢想,
信長說「我希望看到的是統一天下後,不會再有戰爭,
人民都可以安居樂業活在一個太平盛世裡,妳呢有什麼夢想?!」
繭子說 「我沒有那麼大的夢想」
信長則說了 「夢想有分大小嗎?我以為只有想不想跟做不做的區別而已」
這時候繭子看到的是一個抱有願景的明君而不是那個冷酷無情的惡魔。
孩子們槌球遊戲也帶回本能寺,跟眾家臣們玩的不亦樂乎,
後一起下場玩的信長,憶起自己曾是孩子王的自己,亦喚醒了的初衷。
 
深入相處使繭子決定冒著改變歷史的風險,去警告織田信長〈本能寺之變〉
然後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到現代。
回來後繭子與恭一參加了爸爸的金婚典禮,但台上照片,原來媽媽在金婚典禮舉辦前去世了,由於媽媽生前非常期待,所以恭一爸爸決定如期舉行,同時也趁親朋好友相聚之時宣布了一件大事,他決定要將生意如日中天的料亭餐廳歇業,恭一的爸爸嚴然是個智慧老人,他說到當初是從大眾食堂做起,能壯大到成為料亭餐廳實在不容易,也謝謝太太的陪伴與付出,但卻少了當初在那份快樂,太太死前曾對他說過一番話,要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金婚典禮結束,大家回到本能寺飯店,過程中繭子發覺歷史沒有改變,
坐立難安的繭子,終究耐不住起身向大家報告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非去不可。
 
回到戰國,本能寺已正值兵荒馬亂之際,到處都燒殺吶喊著,
繭子好不容易找到織田信長,問他已經告訴你有叛變了為什麼還不逃走?!
信長則是慎重地拿出那張廣告DM問了繭子「這就是未來你生活的世界嗎?!」
繭子回覆道「是的,這叫做照片」,之後信長就說敵人已經逼近了,你趕快逃吧!
就轉身坐下彷彿一切坦然,沒有害怕也沒有牽掛,森蘭丸則推著繭子快離開求生,離別前說了「主公是冷酷無情的惡魔,但也是在下值得一生追隨的主人」。
信長要蘭丸送一封信給秀吉,對蘭丸表明過誰當權不重要,重要的是太平盛世會降臨這個世界,而他始終收的那張傳單上每個人都充滿了笑容,而且那是一張廣告求姻緣聯誼的宣傳單,豐衣足食了才會到愛情層面的追求,也就是說未來的世界已經是他所追求的狀態了,若是逃走了原本的歷史反而會充滿未知數,所以維持原樣才是最好的決定。
繭子悵然回到飯店,腦袋混亂的很,不禁問了大廳管家,
如果信長知道有人會叛變你覺得他會逃走嗎? 管家回答正常人應該會吧,
再問,如果他沒有逃走你覺得是為什麼?! 管家說他也不知道,
不過以織田信長的個性,「如果他沒有逃走,一定是找到了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了」。
關於明智光秀叛變原因有多種說法,第一種就是電影裡所演的這種〈光秀怨恨說〉,織田信長命明智光秀設宴招待德川家康,光秀本來認真的張羅筵席,然而筵席中不知為何出現了不乾淨的菜餚,信長震怒命蘭丸拿軍配團扇(指揮作戰用的一種道具)打光秀的頭,令光秀在眾賓客面前相當難堪,而在這之前信長就曾取笑過光秀的光頭,明智光秀一直以來都是幕府忠心支持派,對於自己的忠心彷彿被受到糟蹋一事,其實是長久以來積怨的爆發點,因而奮起反叛。
這個說法最具戲劇張力,常被電視電影選用演繹。
 
第二種說法則是〈理念衝突說〉,光秀是信長的心腹大將,在一統天下的征戰中功不可沒,然而光秀希望天下一統後有著太平盛世不再有戰爭的未來,然而信長則有統一日本以後還想再組艦隊去攻打中國的野心,這樣對於最終目標的分歧,使光秀決定在即將統一之時(僅剩下毛利氏、北條氏與上杉氏要討伐),起而奪位。
 
還有一種是〈秀吉黑幕說〉,這個說法是羽柴秀吉(就是後來的豐臣秀吉)知道明智光秀對於織田信長的積怨已久,所以策動明智光秀與他一起聯手起來推翻政權,光秀被策動成功發動本能寺之變,秀吉卻以保護主公之名立刻出兵消滅光秀軍,簡單講就是呈現一種黑吃黑的狀況,其實個人最支持的是這一種說法,原因是秀吉正在與毛利軍作戰,然而本能寺一出事,秀吉就迅速與毛利軍議和,並且火速重新集結軍隊以強行軍的速度在五天之內疾行了近200公里回到京都史稱〈中國大返還〉,然後消滅了光秀部隊而史稱〈三日天下〉,秀吉如果不是早就有準備,怎麼能夠在作戰當中立刻改變局面去做另外一件事,而且以秀吉的個性確實也符合這樣的推測。
 
以當時的一方霸主織田信長竟然會莫名其妙輕易的被自己的心腹大將給叛變而驟然離開歷史舞台,始終充滿著無數的謎團,有人認為是因為信長當時處於即將統一天下的階段,所以有點掉以輕心的沒有大部隊而只有一些服侍他的家臣在身邊,而且本能寺只是寺廟而不是城堡根本沒有防禦工事,對上有備而來萬人部隊的結果,某些史料中記載當時光秀部隊的士兵在出發時還以為自己是要去討伐德川家康,後來明智光秀一聲令下說「敵人就在本能寺」才知道這是叛變,然而叛變是死罪一旦發起了就只能做到底,秀吉始終表示他是為了護主心切所以用最快的速度回到京城要保護主公,然而信長一方無人生還,連信長的屍體也從未被尋獲,而秀吉的解釋也只是單方面的說法,戰爭引發的大火據說非常猛烈將本能寺燒個精光,所有的證據與真相就隨著那一把火完全燃燒殆盡,本能寺之變成為歷史上的一個驚嘆號。
回到現實,曲終人散,只剩恭一,他沒等繭子的解釋,顧自說出自己想法,「妳剛剛突然間衝出去的時候,我覺得我完全不懂妳,原以為你沒主見,妳失業時想趁虛而入的心態,提出結婚;連我爸爸的餐廳要關了我也沒有察覺,
我想我對妳不夠用心,我還不懂人,我們取消婚約吧!」
「妳去見的是什麼人,他一定有什麼過人之處吧?!」
繭子笑著說「是,他非比常人。」
劇末繭子在京都大街小巷穿梭,祇園,五重塔,二三年阪,八阪神社,鴨川,這個充滿了古老靈魂與故事的美麗古都。
繭子終於知道她想要做的事,歷史是她的選擇。
蝴蝶翩翩來至
信長與繭子彼肩而坐,人民都安居樂業活在一個太平盛世裡!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01 11:39:4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的抬愛
感恩分享!
2019-08-05 09: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