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12:22:14jean

《劉博仁不藏私的功能醫學新王道》劉博仁醫師

(108.1.5)講座》人人都做得到的身體,功能調理指南
(108.5.6)《劉博仁不藏私的功能醫學新王道》
不喜吃藥的我,喜歡從飲食中攝取所需
50分水嶺,身體機能多少出現警示
年初,和J 聆聽劉博仁醫師的分享
疾病多是從生活習慣而來,從警示中改變飲食、習慣和適當的運動。
《劉博仁不藏私的功能醫學新王道》,特別記錄自己和J 的相關,
適時照顧、調整。
食─全穀類,豆製品,小型深海魚,原味堅果,低GI值水果,深綠色、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洋蔥、南瓜。
走路30分鐘。曬點太陽。
多喝水。少咖啡、茶
舒壓。排便。每日排汗。充足睡眠。





(隨筆摘錄)
p52,保護腎臟。多喝水,不濫用止痛西藥,不憋尿,不暴飲暴食,不吃過鹹的食物,不服用傷腎的中藥草,不過度喝飲料,不吃過於鬆軟的麵包以及不酒後喝濃茶。
p54,排毒。多喝水。每日排便,每日排汗(運動或泡熱水澡)。充足睡眠(晚上11:00入睡)。多吃蔬果幫助肝臟解毒(花椰菜,高麗菜,蘿蔔,大蒜,薑黃,綠茶,柑橘類,芭樂,奇異果,蘋果)。
p66,自律神經失調。首重舒壓,你用自己喜歡的活動來放鬆,也可練習緩慢的腹式呼吸,配合冥想,長期自我修煉,讓自律神經平衡恢復腎上腺功能。
食物方面,全穀類,雞蛋,小型深海魚,堅果,莓果類,香蕉,深綠色蔬菜,南瓜。
p157,低GI值水果包括蘋果,芭樂,水梨,柳橙,葡萄柚,火龍果,水蜜桃,奇異果,草莓,櫻桃,聖女番茄。
零食,100%黑巧克力,毛豆,原味堅果,蔓越莓乾,全麥餅乾。
麵包是精製澱粉類,不宜多吃(雜糧丶裸麥麵包,油糖4-5%以下)
p164,人體80%以上鐵來源非血基質鐵為主,攝取豆類,蔬菜。
p198,停經失眠焦慮。每日喝豆漿,可以的話每餐都有豆製品,包括豆腐,毛豆,黑豆,中午以後不要喝咖啡、茶,一天喝水2000cc,晚餐過後水量減少。一天吃一小把原味堅果。走路30分鐘。曬點太陽。多吃如花椰菜,十字花科的蔬菜。
p203,早發性停經,貧血,肌少症,營養不良。豆漿水煮雞蛋毛豆,肉類。天然大豆異黃酮40毫克以及b群維生素。咖啡,每日兩杯為限晚上一定要在12:00以前入睡。每週運動三次,每天喝水2000cc
p217,男性更年期。減重,主食米飯減半,煮熟蔬菜約四碗的量蛋白質,以雞蛋,豆腐,豆漿,白肉為主,可以多吃大蒜及洋蔥以及適量的山藥湯。
吃飯的順序湯.菜.肉.飯來進食,這樣可以幫助減少每一餐的熱量200 ~300大卡。炸物、糖醋、火鍋湯頭、動物內臟不可以吃。
加上適當的運動。
p234,頭痛。許多食物成分都含有酪胺,慢性偏頭痛患者血液中都比常人高許多。包括乳製品,牛奶.乳酪.起司.優酪乳.奶茶.冰淇淋,柑橘類水果,番茄.紅酒,巧克力,可可.味素,因此有偏頭痛的患者以上食物少吃。
鎂不足與偏頭痛發作有關,而每100公克的堅果和種子類的杏仁,松子,葵花子,南瓜子,豆類中的花生,黑豆,黃豆,腰果等含有約200~300毫克的鎂,可以每日適量補充。維生素d不足也會干擾美及鈣的吸收,造成骨質疏鬆和頭痛。
合谷穴對於顏面頭部之疼痛有降低舒緩之功效。
p238,胸痛。三餐不定加上壓力,都會使胃酸逆流加重,二尖瓣脫垂是心臟科常見的診斷,壓力及咖啡因飲料會讓症狀變得頻繁,這都是胸中常見的因子,慢活以及放鬆是治療重要的方式。
p240,每天走路40分鐘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三餐應避免西式餐點,儘可能以中式低溫料理三餐煮熟,蔬菜每日3份,1份中小型海魚,避免敏感食物至少三個月。
p244,貧血。飯後補充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木瓜柳丁。
造血植物性來源有黑子嗎?紅莧菜,黑豆,但植物性鐵吸收不如動物性鐵(豬肝.牡蠣.猪肉)
p248,頭暈。基底動脈性偏頭痛,高膽固醇血症,骨質流失,肌少症。
5~6分蔬菜水果兩份大蒜或洋蔥可以經常入菜,要補充白肉,植物蛋白,每天要運動。運動完再補充一些雞蛋,豆漿,香蕉。


(攝於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