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12:02:47jean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108.4.13)
印光大師開示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
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
代人之勞。成人之美。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行住坐臥。穿衣喫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
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
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
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佛桌上,貼著淨土宗祖師,印光大師的警語
提醒著放下妄想,一心念佛!
除了念佛!
聽經、讀經,令心更堅定,
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從定中生智慧!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經典,
總在閱讀經文中,間接為自己解惑,
菩薩遍虛空,在三千世界中,聽見塵世凡夫如我,心的煩惱。
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慈悲接引,勸世教育著自己。
我推薦給 J,定要看這本,有解惑的收穫
A分享著生命學劉易齋老師學識淵博,也常說著佛典。
我提醒,佛不在,只依經典,只依義不依人。
也念著其中的經文教說,予A分享
A說,佛桌上那張很顯眼,常看印光大師的開文,她隨口背誦著
「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喔!我讚嘆著~
A說,尤其做錯事,就想這句
「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
哈…….潛移默化,佛種發芽!
PS.想到她剛上生命學,回家開心的說著劉易齋老師說的和我們說的都一樣吔,
我說,當然一樣,我是聽經、讀經的體悟,正信教育當然一樣。
還不自量力開玩笑說,我也可以教生命學了。
之後每周,我們都會聊著老師教了什麼?分享著、討論著
只是這經歷大半人生學識淵博的說教,這些娃兒能懂幾分呢?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這是一門特別的課程,非是死讀、考試能懂得,能說的清
必須在生活修習、體悟才能慢慢的了解
提醒著 A,這是學佛,而非佛學
學佛,即是修清淨心!
教科的理論,讀完應考,放下便是。
(隨筆摘錄~
*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是為萬修萬人去之最直捷穩當法門。
必須先要將此法門之所以然,了然於心。若有餘力,再去研參一切經論。
各種法門,均可為此法門之助。
*今既發心念佛,當以心佛相應,生前得一心不亂,報盡登極樂上品為志事。不必求其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也。宗門以開悟為事,淨宗以往生為事。開悟而不往生者,百有九十。往生而不開悟者,萬無有一。
*無論彼之究竟是往生,是墮落,且不必論,果念佛人,知彼臨終之現象,絕不敢浮游從事於了生死一法也。
*念佛之人當吃長素無貨,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月/8.14.15.23.29.30,1.18.24)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雖未斷葷,宜買現肉。勿在家中殺生,以家中常願吉祥。
*經云:供養父母功德,與供養一生補處菩薩功德等。
親在,則善巧勸諭,令其持齋念佛求生西方,
親殁,則以己讀誦修持功德,常時至誠為親回向,令其永出五濁,長辭六趣。忍證無生,地登不退。盡來際以度脫眾生,令自他以共成覺道。如是,乃為不與世共之大孝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