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12:45:59jean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取你人生的厚度》-熊仁謙

(108.5.21)
〈有生必有死〉
〈有漏皆苦〉,接受人生的不完美,從內心停止尋求完美開始。
資本主義的單薄「快、量、高、大、上」,
令內心早已失去了等待、經營、培養的能力。
而生命的底蘊是需要時間。
八萬四千法門,歸一宗!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取你人生的厚度》,
用哲學,說著〈死亡〉、〈恐懼〉、〈不完美〉、〈情感〉、〈快樂〉….
另一種思考方式,引介自己去了悟自性。
善根、福德、因緣具足,才能漸漸了義
有些事只能意會,難能言傳。
佛法,以經典為師!
總在一段段的學習中,清楚了,就放下
持續精進!
(隨筆摘錄
p89佛教經典《出曜經》
被後世稱為「佛陀」的瞿曇悉達多,沙門主義,有別傳統婆羅門主美,主張接受有生必有死,才能脫離痛苦的循環。
p55,八風吹不動。八風指世間八法- 稱.譏.譽.利.衰.苦.樂。
印度哲學認為,這八個要素會讓我們陷入汲汲營營的生活之中,而失去自我,但這八種東西其實兩兩一組一體兩面:稱頌跟譏嘲、讚譽跟譭謗、順利跟衰小,苦惱跟快樂。你只要得了一個,另一個一定也會出現,但大部分人無法接受的地方,我們都只想要得,不想要失。
也常誤認為得到太少,才會導致失去,而追求更多。
這自我矇蔽,認知出了差錯的狀態,就是「無明」
p60,面對一無所有的恐懼。我們不可能扭轉外在的恐懼與現實,但我們扭轉自己面對恐懼的方式。
你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來自於你瞭解自己的恐懼。
真正的勇敢,這是我知道掉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我去瞭解這種恐懼,但是還是願意踏出這一步。
得與失本來就是一體兩面,這才能逐漸擺脱恐懼,停止因為恐懼而付出的行動。
p65,受到印度哲學影響的地區,特別是西藏,他們認為印度哲學最大的重點在於死亡的課題,如果對死亡沒有某種瞭解,那麼所有的學問都是白談,無法真正進入到生命中。換句話說,在我們死去的那一天,能夠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死亡,就是最重要的。
p118人一旦安逸,就會尋找其他出口來宣洩熱情與精力。
136,一段關係在內的一切珍貴事物都是有為,就是必須刻意為之的。包括掌握主控權,才能創造有為,其中一個很大的特性叫做〈聚際必散〉
你的心叫做〈必有增减〉,所有無常的事物都是波動的。
p140,我們常常會想:他會不會因為這件事就不喜歡我了?但是,如果對方會因這樣子就不喜歡你,那也就代表他其實不適合跟你相處。
p145,〈有為〉的第三特性:〈引攝自果〉就是所有刻意創造出來的東西,都一定有它的原因或目的。
p198,印度哲學在談論快樂時,並不是用我們熟悉的快樂這個詞,而是梵文的<shanti>字,也就是寂靜的意思,印度思想家認為快樂是某種寧靜,而這個寧靜又來自於什麼?也是由yoga達成的,yoga的意思是「結合」或是所謂的融合,個人與群體的融合,大自然與人類的融合,也就是和諧,和諧才能帶來寧靜。
p204,到了釋迦牟尼,他提出了一個劃時代的論述,他認為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快樂,只要人活著就不可能得到真實完整的快樂。
幾個重要的核心概念之一,就是〈有漏皆苦〉
釋迦牟尼不是只想要強調痛苦,對於痛苦與造成痛苦的原因,他真正要傳達的,苦是沒有辦法被「斬斷」的,而是要被「認識」
只有苦的原因可以被停止,但我們沒辦法停止「苦」本身,因為「痛苦」是一個結果。
能夠意識到生命的不完美之後,才有可能有所改變,有所作為。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以印度哲學為師,找回內心的自由權》
熊仁謙
  我是熊仁謙,求學時代周遊於日本、尼泊爾、印度、不丹等國家,研究佛學、藏學、南亞哲學。
  我一半以上的人生都投入在宗教研究中。我曾經很學術,以辯論、著述度日;直到某一天我體認到,如果不能將這些學問介紹給一般人理解、使其被應用在生活中、幫助更多人得到「快樂」,這樣的學術有什麼用處呢?
  教育的根本價值應是讓我們學會怎麼好好地活著,但現代教育卻嚴重物質主義化,失去其真正的意義,這非常可惜。為了改變這個現況,我創立「快樂大學」,以影音與文章推廣佛學精髓,並透過心理學、哲學、社會學等理論分析生活中的難題。強調面對情緒、擺脫自己的刻板概念、不要急著愛人,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坦然地活著。
  理所當然地,我的同事、學生的年紀都比我大很多,甚至有些學生的孩子都比我還大了,這讓我持續有機會練習,如何與不同年齡層的對象溝通,把自己想表達的理念有效地推廣出去。
  很多人聽到「佛學」,下意識就想到宗教與迷信,於是選擇保持距離,但正是這距離讓很多人忽略了它的精髓。佛學重視「認知訓練」的特色,對現代精神治療有很多啟發,憂鬱症治療法 ─ 正念,也是源自佛學技巧;另外,佛學的「空性理論」,更是訓練「辯思力」不可或缺的一種方式。
  我相信學問的價值在能發揮作用、促進社會的進步。藉由快樂大學,我期許現代人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修滿人生的必修學分 ─「快樂學」。
  著有:《辯經 辨人生:羅卓仁謙快狠準說佛法,升級你的辯思與覺察能力》。
 
  FB:熊仁謙  www.facebook.com/mars.kuma
  FB:羅卓仁謙  www.facebook.com/lodrorinchen
自序  讓人生,回歸人生該有的樣子
  「我們創造的這個驅動多巴胺的『短期回饋循環』,正在摧毀社會運作的方式。」
  在我抽空坐到電腦前,構思著如何向讀者傳達「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這樣的核心思維,打算將下一場會議前的時間拿來編輯這篇序文時,看到前幾天引起我關注的這句話。
  這是一篇標題為〈後悔做出臉書!前高層:社群媒體正在撕裂社會〉的網路文章,內容是臉書前用戶成長副總裁,帕利哈皮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十一月在史丹佛商學院活動上發言時的摘錄整理。
  「短期」這個字眼重重地敲到了我的心坎裡。現在的社會不就是這樣嗎?短期、短視,追求快、追求「高、大、上」,這種在資本主義氾濫下所構成,追求大量「商品」和表象的文化,不是「正在席捲」我們的社會,是「已經占領」我們生活的一切。
  這樣的文化建立出來的東西是「單薄」的、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社會瘋狂、快速以摩爾定律的進展(佛里曼語),製造出了各種追求量、速度、短期回饋的機制,從快時尚、免洗餐具等生活用品,到短期經濟效益、個人政治利益等群體議題,無不受其驅使。
  與其恰恰相反的,是人類一向無法改變的特性 ─ 人類是情緒豐厚的生物,是需要感情培養與建立關係、需要安全感,需要持續付出與相處的生物,這一切特性,都與「快」「量」「高、大、上」等徹底背道而馳。
  更有甚者,現在幾乎以一個人的「生產效能」「工作量」「營業額」這種淺薄至極、毫無情感與厚度的東西,來「衡量」一個人。於是我們現代人越來越適應不良,各種文明社會獨有的不滿四處迸發。
  我們明明工作能力很強,卻無法跟家人相處。我們明明很聰明,卻經營不了一段穩定的感情。根本原因都在於「相處」「感情」是需要等待、培養、多元付出的豐厚存在,但我們在被資本主義這些教條式的「快、量、高、大、上」疲勞轟炸後,內心早就失去了等待、經營、培養的能力。
  如果只要點開手機,就可以輕易透過按讚、分享、留言的「短期回饋」方式來與人互動,誰要坐在桌子旁邊,面對一群不常見面的朋友,「努力」找話題來聊下去、「努力」了解對方,甚至忍受那時不時會出現的尷尬靜默呢?
  但正是這些「努力」,才讓我們的人生得以變得豐厚!
  近三千年前的印度,也曾經有一群人面臨到與我們類似的問題。
  當時正值古典婆羅門主義衰退、沙門主義興起,生產力提高結合恆河一帶的「商主階級」崛起,使得許多貴族不再從物質上的成長獲得滿足,更因有感於物質追求與爭戰本質上的無奈和單薄,而渴望往內心尋求豐厚的寶藏。這些先行者們被稱為「沙門」(Shraman),他們與傳統婆羅門教的合作與衝擊,建構起了南方哲學,也就是「印度哲學」。
  我發現,印度哲學者深入探究事物本質得到的智慧,對於我們現代人解決人生困境和社會問題十分有用,且正中要害。
  開始研究印度哲學,更具體來說,透過藏傳佛法研究印度哲學,跟寫這本書一樣,是誤打誤撞、沒有刻意規畫之下發生的,正所謂「因緣和合」。要介紹印度哲學前,得先簡單說說我的小故事。
  我從小在傳統的佛教家庭長大,父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這也成了我後來對佛教、佛法深感興趣的誘因。十一歲那年,我成為一個出家人,在南臺灣一帶學習佛法達兩年的時間。這段時間是我對佛法的深化期,但這種佛法指的是信仰型、宗教型的佛法。
  十三歲那年,我隻身前往尼泊爾、印度一帶,專心研究藏傳佛法六年有餘,透過藏語這個古老的語言,一窺數千年來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巴基斯坦與西藏無數大師們對人生問題的真知灼見。這段時間,我徹底投入佛法的學術研究和知識累積。
  十九歲時,我回到東亞地區,投身其他研究工作,那也是我第一次「社會化」─ 我過去的生活經歷大多是待在一個團體中,相對來說簡單、容易許多。但當自己開始「長大」,面對許多現實與掙扎,特別是人際關係的角力,每每讓我記憶深刻,難以忘懷。
  以前在書本中所讀的各種深刻的道理,是撰述論文和辯論上用來擊倒對手的利器。但當我來到現實社會後,突然發現,自己當初學到的東西,包括「無常」「有為」「有漏」「苦諦」「愛取有」等等概念,原來不是死在紙本上的古老學問,而是活躍在生命中的日常課題。
  離開學生生活後,這些年來我仍定期回到印度,甚至去其他不同的國家,進行相關學術研究與講座。隨著看到的面孔越來越多、認識的人越來越廣,自己面臨的人生課題也越來越艱難,我同時也欣喜地發現,自己當初學習的那些學問,不是遙遠的哲學,而是在生命中活生生、血淋淋的課題,是過去無數大師為我們留下的瑰寶:如何透過一系列的內心訓練,讓我們在生活中找到內心自由的安樂之道。
  印度哲學的啟蒙時期,發生在公元前五世紀的北印度地區,當時正值傳統婆羅門主義與新興沙門主義對立,在印度的政治、哲學、經濟上,都帶來了強烈的影響。南印度哲學思想奔放、偏浪漫主義與反社會階級的立場,隨著時間的展延,逐步對以古典文化掛帥的北印度傳統產生衝擊。
  與其他地區的哲學土壤不同,印度一向以高端的知識分子為整個社會階級的頂端,這種地位不受時而興起、時而衰落的王族與貴族體制所撼動,反而能維持其超然的地位。這造就了一個奇景:許多王族、貴族與武士階級的年輕人,甘願放下物質享受與權利而投入知識的研究,甚至走向森林、成為隱士,尋求內心自由的答案。
  在這無數的先行者中,如今最名聞遐邇的莫過於瞿曇悉達多,也就是現今人稱的佛陀。他出生貴族,在近三十歲那年受到當時沙門主義的鼓舞,勇於挑戰傳統婆羅門主義的階層觀,出家求道,並將他一生的體悟傳承至今,成為在世界上影響力舉足輕重的佛教。
  嚴格來說,研究印度哲學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具體的原因包括早期文本的流失、印度人不善於記錄歷史等現實原因,幸運的是隨著佛教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許多文獻都被翻譯到其他語言中,這些文獻都記載了以佛教為主、當時各類沙門主義的思想。可以說,佛教經論為我們保留了各派印度哲學的主張。
  曾有人向我提出疑問:為什麼要將佛教談到的一些道理,稱為「印度哲學」而不是「宗教」呢?如果我們換換視角,往西方哲學看去的話,會發現中古世紀的西方哲學往往都是為神學服務,甚至到現在的古典自由主義、個體主義,其實也是受到基督宗教的靈魂觀所影響。這種宗教與哲學藕斷絲連的的狀況,普遍存在於許多古典哲學中,在印度哲學也是如此。
  不過,撇開各種用來凝聚人心、劃分族群特性且帶有民族主義的信仰與神話故事不談,印度文化中輩出的這些大師們,從一開始投入研討哲學時就鎖定一個觀點:尋求個人的內心自由,或是以專業術語來說:解脫(Mokshah)或涅槃(Nirvana)。以尋求內心的自由為基礎,悉達多進而提出:人類生命存在著「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與「諸法無我」的三個普遍現實,這也是本書理論的核心根據。
  現代人在資本主義、消費主義等各種商品化思想下,價值觀越來越單一、內心越來越扁平空洞,逐漸難以適應忙碌焦慮的生活。而印度哲學從追尋內在自由的角度出發,與外在物質主義劃下明顯的分野,正可讓我們不只在忙碌漩渦中找到一口喘息的機會,還能徹底找回自己「內心的自由權」。
  至少,這是我的經驗、也是過去數千年來無數人們的經驗。
熊仁謙
二○一八年三月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