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08:44:42jean

講座》日常生活的德式價值觀 莊適瑜

(108.2.20)講座》德式文化衝擊-隱藏在日常生活的德式價值觀 莊適瑜

共產與資本主義的融合是我對德國的印象
紀律,勤勞是工業強國

老師分享在生活中,人與人建立在「信任」感
例如,坐車購票沒閘門驗票,偶車上有臨時查票員,
是對人良心自律的信任,縱然逃票是問題,仍沒改變作法。
另例,咖啡廳外隨時可見停著放有孩子的娃娃車,相信小孩不會被抱走。

指導教授在她求學令人難忘
*看到有人作弊,老師只走到他身邊輕聲說,「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做法」
 (面對錯誤時,會適時提醒,並給予機會

*上學自由,不點名,不用選課,同學有各個年齡層
期末證書代表修業成績,也是唯一證明
(學習是為了自己。不是應付。
*讀書免學費   教育不是商品,是基本權利!
「你們還坐在這裡做什麼?我很驕傲,我的大學時期是在街頭度過的。」
(要為自己的權利發聲,學習不止在教室。

*「今天是你的場子,你去坐下來好好準備,我們來搬桌子就好了」
(面試教授的態度,人的高度不在於頤指氣使

*法國最有錢的是LV,德國最有錢的是ALDI(簡約超市,廉價商品)
(重視的務實,不崇尚名牌。
老師分享在德國校園餐廳的快閃活動,大學生的衣著多是簡樸,
有別亞洲大學生較重視外表,日本甚至各年齡層都有打扮教戰手冊

*最賣的報紙Bild畫報
(八卦.手動.圖片多。小道消息多。

*FKK=天體文化
(崇尚自然,公園可見,裸體曬太陽的人。
 裸體雖然不犯法,但不能侵犯他人,即使在家,但你的鄰居不OK,亦不可以

*上班幾點?13%  6:00  34%,7:00  32% , 8:00  10%, 9:00
(7-8點佔六成多,也令德國人培養早睡早起習慣
*中午休息,除了吃飯, 24%閱讀  23%工作  13%散步
(德國人有1/4的人會閱讀,你會做什麼?

*不同的鼓聲(1/3念大學,小四時即要選升學或技職
(知識的渴望,好奇心的驅使
 (離開舒適圈,不同探索。這是金錢無法限制的人生。

在休假的午後,聽著老師分享德國的日常
有我不知道的德國,聽來有趣,如同故事書

許久未曾陪我一同去聽講演A,
她驚訝與會的公公婆婆,對老師的提問高程度的應答
我和A說,會來參與多是退休人士,或是老師
社會福利的多樣資源,若了解其實是豐富的,而且免費
你們小時候我帶你們一起閱讀、聽講演、參加活動
現在我和 J 爸一起做伴
緃然只有我一人,亦是日常、自在
有時還特別選和自己興趣相左的主題,令視野廣度更延伸
也常有不同的驚豔收穫!

會後在四號公園,散步話家常
我和A說,我喜歡這裡的從容
在忙碌的工作壓力下,這樣休閒的午後
緩慢又不空過,是屬於我的節奏!


(老師於講座分享的數據


德國人的習性 (準時排第一,他們不會提早到,但一定準時




德國人的代表

福斯。奧迪。BMW汽車、歌德、梅克爾、愛因斯坦
維利.勃蘭特總理華沙之跪、巴哈、希特勒、咖哩香腸



德國的價值觀,「自然」排第一,在未來超市的念想可以得知



*未來超市,以美.中.德分享
美(科技提供產地,也計算消費大數據
中(無人超市
德(自然,不丟棄任何食物,容許NG商品,當地食材,無塑
 








公車路線圖(注重人民的生活基本需求,公車時間準確,即使早到亦會等到時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