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08:47:57jean

窮人沒有生病的權利! 電影》我不是藥神

電影》我不是藥神

(108.1.2)
窮人沒有生病的權利!
想到小時候,在那只有勞保,沒有健保的年代
小的、老的,如果沒有錢,生病就要自求多福
記憶中,奶奶多病,常是半夜裡送急診
除了進進出出的折騰,每次上萬塊的醫藥費都是沈重的負擔
我和沒錢的父親,坐在急診長廊的角落
聽著叔叔們念著醫藥費貴,父親的頭更低了。
並肩而坐我輕聲的跟父親說,叔叔們有能力,面對藥費尚且如此
要是你生病了,我們家窮,我該怎麼辦呢,弟弟們也還那麼小。
也許是真切感受這事的嚴重性,不再固執了
第二天趕緊去拍大頭照,給我去辦勞保。
我永遠感恩健保開辦的德澤,照顧這社會上最需要又勢弱的老小
即使是健保藥,對小老百姓,仍是莫大的社會福利!
縱然現在健保費,年年喊漲。
想到當年的困境,仍心懷感激現在能盡己之力,相互幫忙!
電影》我不是藥神,提出醒思與批判,道出小老百姓的苦
當救命的藥變成商人的利益
雖然不願看見這黑暗面,但歷史總不斷的重演,
在金錢的利誘、良知的罪贖中
正義,需要革命、犧牲,也許代價沈痛,
最終得到改變和救贖,我想這就值得了!
 


(劇介摘錄網站我不是藥神》:藥命的衝突與剝奪)
電影》我不是藥神
《我不是藥神》故事的原型改編自2015年,中國湖南省爆發的「陸勇案」,陸勇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中國叫「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患者」),因服用治療的用藥「格列衛」,藥價過高,即使他是針織品出口的小老闆也無力負擔,後來發現印度仿製藥,療效相似,服用有效並介紹給其他白血病患者使用,但因仿製藥在中國未得到批文,因此被定為「假藥」,後來又因買仿製藥的境外匯款問題,陸勇被捕,但有百名患者聯名請求法院撤訴,最後獲釋。
這個「假藥」是「真有藥效」的仿製藥故事,編導文牧野改編成《我不是藥神》,徐崢飾演的程勇即陸勇,人物角色極為立體,也有不少轉折,尤其在人性的刻畫上。不過改編的程勇不是白血病患者,如此讓這角色的心境有更多重的變化(如果他是患者,當然會一直進藥,因為要救自己的命),他是上海印度神油店老闆,只是個賺小錢求溫飽的老百姓,不料陷入中年危機,老婆要離婚,並帶走孩子,而父親重病又得負擔龐大的手術費,這時有個白血病患呂受益(王傳君飾演)透過介紹找上門,希望他能幫忙從印度走私相同療效的「格列寧」(劇中虛構的藥品名,真實的藥品名,中國稱「格列衛」、台灣稱「基利克膜衣錠」)。
由於此藥在中國被藥廠壟斷,需要4萬人民幣的費用,但印度當地的價格卻不到二十分之一,如能從印度帶來這款仿製藥,程勇就可從中獲利。
 
他親自到印度走一趟,取得進貨的管道,到了中國,沒想到白血病患者眾多,且無法負擔如此天價的藥費,不少病人賣房破產(不要說窮人沒生病的本錢,就算有錢人患病,治療不停負擔如此高昂的藥價,也會愈變愈窮),於是程勇和老呂找同為病友的牧師當幫手,其中叛逆的打工仔彭浩(章宇飾演)原搶奪他們的藥品,後來發現程勇並非相當勢利的人,而加入了團隊。
另外,因女兒患白血病的媽媽思慧(譚卓飾演),在網路成立群組,向程勇取貨照顧其他患者,讓病患有便宜的藥可用。因她是舞女,劇中她還一段想以身陪睡程勇,來換取報答,不過程勇最後未接受這個舉動。
當錢愈賺愈多,程勇心中也有所顧忌,畢竟賣「假藥」要做牢,於是有另一個假藥販子張長林找上他,而程勇的小舅子是警察(周一圍飾演),再三警告他的風險,於是程勇將藥的管道轉給張長林。沒想到張長林比藥廠更無良,讓白血病患的治療藥幾乎斷炊。
看已退出江湖的程勇,原想正經做生意,沒料到老呂的妻子前來泣訴,才知老呂重病沒錢買藥,而當初自己把藥的管道轉給張長林,反而害了更多白血病患,就在多人期望他重出江湖,程勇的良心被這些辛苦過活的人打動,自願公益提供用藥。
只是此舉動,造成在中國獨家販售的藥廠向警方當局施壓,要求急速查案破案,程勇最後被捕。電影結尾很刻意的「戲劇」呈現,雖有些造神般的感人,不過無損整部電影描述的藥命衝突與剝奪,激起觀眾的情緒。而窮人買不起藥的同理,引起共鳴,是《我不是藥神》能貼近市井小民,票房大賣的原因。後來電影熱議,也影響了中國當局對醫藥的政策,對抗癌藥降價提出相關醫療改革的


伯軒 2019-01-19 15:27:42

清貧問題真的很嚴重。

版主回應
M型社會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
商人和政客的良心,決定著百分比!

透過影像,凸顯問題,令大家關心
言論的壓力,有助於問題的改變
雖然這不是最好的方式,卻是對事情推波助瀾!

也因如此,藉此發聲,讓大家重視!
謝謝您的共鳴!
2019-01-21 11: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