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09:13:32jean

講座》A股入摩

(107.5.28)
MSCI  A股入摩(00739)預6/30上市,每股20元
現234檔100% 大陸A股,著重「新經濟」
(互聯網、AI、新零售、平台)
非舊經濟(製造、金融)
PS.投資非即漲,抓對「趨勢」,更重要是抓對「時機」
且注意ETF除了國內發行且投資國內,多是沒有配息,不適合存股
反向ETF多是期貨成份,更是不能長期持有
A股入摩後,會有資金排擠效應,台股外資出走之必然
在現高檔股指數下,未來修正,投資慎之
(摘錄經濟日報,咖啡色藍色,講座註記)
講座》A股入摩
搶賺A股入摩財 元大教戰
2018-05-29 01:13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左起)、經濟日報副社長于趾琴、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非凡新聞台總監胡睿涵及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李孟霞,昨天出席「最新的入摩時代列車」 MSCI A全省說明會。 記者侯永全/攝影
大陸A股即將入摩,由經濟日報主辦、元大投信協辦的「最新的入摩時代列車」MSCI A全省說明會昨(28)日盛大登場,投資專家教戰,入摩題材將創造A股新商機,掌握錢潮首選「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入摩指數。
「最新的入摩時代列車」MSCI A全省說明會一連舉辦三場,昨日率先舉行台北場,由經濟日報副社長于趾琴、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擔任致詞嘉賓,邀請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李孟霞,及非凡新聞台總監、「錢線百分百」製作主持人胡睿涵,共同分享A股投資新策略,獲現場聽眾熱烈迴響。
于趾琴表示,MSCI納入A股有兩個關鍵字,一是MSCI為全球知名指數公司,超過12兆美元的資金追蹤MSCI指數,A股入摩為吸金保證;其次,A股是陸新經濟代表,從近期火紅的美中貿易戰,足見中國經濟崛起,入摩更象徵大陸經濟融入全球主流金融圈。
劉宗聖指出,A股過去四度叩關入摩才成功,市場不斷開放資本管制,健全公司治理,讓MSCI從擔心贏了中國、輸了全世界,到取得各界共識終於擁抱中國,正是A股蛻變與國際典範轉移過程。
如今A股入摩,將啟動另個開始,未來A股創造新質變與量變,投資工具也要煥然一新。
李孟霞表示,目前台股掛牌陸股ETF,普遍是舊經濟象徵,但MSCI納入A股,卻以新興戰略、創新產業為大宗,為此,MSCI也編製「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網羅入摩的234檔成分股,未來隨A股權重調升,成分股擴至436檔,該指數將順應調整,等於持續投資就能完整參與入摩行情,是入摩的標竿指數。
李孟霞指出,受「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效應帶動,陸股風格也從去年一線藍籌股,轉向二線藍籌股,將來外資流入總額上看3,400億美元,還將推動二線藍籌股掀新行情。
胡睿涵強調,A股入摩創造新商機,投資腦袋跟著變,以市面看來相似的「MSCI中國」、「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來說,前者瞄準非A股的大陸B股、港股與美國存託憑證(ADR),接下來入摩生效,指數初步納入A股權重僅1%,後者「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完全投資A股,且為234檔入摩成分股,將對投資發揮完全不同效果。
台灣預計6月27日掛牌追蹤「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元大MSCI A股」ETF(00739),將能滿足市場需求。
總經角度來看,顏承暉表示,市場每40至60年出現「長波循環」,也就是重大技術突破,引領世界往新世代發展。當前科技趨勢大爆發,卻沒有明確主流,但能肯定各國經濟穩健,撐起本波發展,中國為第二大經濟體,掌握趨勢不能錯過中國,指數化策略具備不擇股、廣納各類趨勢優點,A股指數投資可謂市場新顯學。
*******
陸股在多方改革,為入國際做調整,終納MSCI「新興市場」指數
在上沖下洗,現高漲消退,但未代表A股入摩後即漲,但長線是趨勢
劉宗聖 推新ETF 翻轉陸股天際線
2018-05-29 01:13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灣首檔陸股ETF發行以來將屆滿十年,目前掛牌的陸股ETF十數檔,為掌握A股入摩,元大投信將推出「元大MSCI A股」ETF,總經理劉宗聖表示,該檔ETF不只是多一檔產品,更表彰大陸進入新時代,為陸股投資天際線與地貌帶來轉變。
劉宗聖指出,台灣陸股ETF發展,歷經時代洗禮,以元大投信來說,最早2009年發行首檔跨境連結式ETF,因應無法直接投資陸股。其後,隨中國降低申請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開放滬、深港通,元大又發行更多ETF。
這次元大申請連結「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元大MSCI A股」ETF,耗時至少六年。劉宗聖表示,期間MSCI經歷溝通與正式接納A股,共有四次闖關,他觀察到市場從質疑A股納入必要性,到2016年A股改革頗具成效,納入機率升至50%,再到去年,A股又進一步開放,幾乎篤定納入,MSCI也積極籌備新指數來迎接新時代,元大有幸第一階段就獲得標竿指數授權,可謂看盡起落且得來不易。
A股入摩將吸引大批外資進駐,使A股未來有質變與量變契機,劉宗聖說,未來A股不見得走大多頭,快牛反讓A股數度闖關的慢火細燉失去意義,如何在長期掌握趨勢,元大MSCI A股ETF帶來的投資機會,絕對不只是多一個產品,還將對中國投資產品的天際線及地貌帶來變化,更值得關注。
**********
中國要靠新經濟轉型(互聯網、AI、新零售、平台)
投資非即漲,抓對「趨勢」,更重要是抓對「時機」
觀察三指標:彭博金融狀況指數(銀行利差>0代表資金寬鬆、<0代表資金緊縮、<負2 代表資金常態分配異常,注意黑天鵝出没)
高收益債風險利差(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債),是大盤的領先指標,大跌即是股票預跌 
景氣循環樣態(1)存貨循環,三到五年(現半年在高檔
(2)是投資循環,七到11年(廠商在蓋廠房(3-5年的投資周期)OECD資料2017第一年起資本支出增加
(3)長波循環,40到60年(K-Wave表,1990IT產業,1950工業.機械,1900美國,1850蒸氣
中國轉型有其優勢,人力技術提升,有市場(漸富),政策可預測(脫貧.防風險.防污染),且有效率執行,基建可預期,改善舊經濟中天然資源的耗損.污染、人口老化、債台高築(確認人民幣債務利率有無高漲)
顏承暉:大陸轉型靠新經濟
2018-05-29 01:13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昨(28)日指出,A股本周就要入摩,這不代表一定會漲,還是要看國際與中國景氣狀況。目前景氣循環都仍然有利,美中貿易戰不一定開打,中國要靠新經濟轉型
顏承暉表示,最近A股要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指數,相關報導多。金融時報指出,外資證券商開始大幅擴編在中國的研究員。投資人最近會常看到報導,舉歷史經驗為證,說股市入摩後都漲翻天。顏承暉表示,大家聽演講時聽到的投資趨勢,八九不離十是對的,但投資人不一定能忍到那時候,因為投資時機很重要,否則會鎩羽而歸。例如在2011年,全球只有中國還有高成長率,股市指數不到1,000點,到目前賺三倍,但中間很悲慘,因此投資時點很重要。
以台灣為例,台股在1996年9月入摩,在一個月後漲5.7%,三個月後漲10.8%,六個月後漲25.9%,一年後漲52%。不過,俄羅斯在1997年12月入摩,一個月後漲29%,但碰上金融風暴,一年後大跌79%。
經濟日報提供
顏承暉說,所以如果碰到國際景氣不好,入摩也不一定會漲。以目前景氣來看,不會重演2008年般的金融危機。但就各類經濟數據來看,在第3季前,要有好發展不容易,可以觀察一些指標,在下半年找長線布局時點。
首先是彭博金融狀況指數顯示,目前市場寬鬆程度不如兩個月前,但還不到有系統性風險的程度。其次是高收益債風險利差,在過去三次空頭市場,都以高收益債風險利差擴大為開端,不過,近期高收益風險利差仍低,顯示本波空頭市場還沒有開始。
顏承暉表示,有三種景氣循環樣態左右全球經濟走向。一是存貨循環,三到五年;二是投資循環,七到11年;三是長波循環,40到60年。2008年景氣衰退之所以很嚴重,主要是因為這三種循環趨勢都向下。

 
*******
每年6、12月結算,加上過年2月,會有資金流動壓力, 高達4%
10年期國債殖利率平均在3.5-6%
李孟霞:短線行情可望加溫
2018-05-29 01:13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李孟霞昨(28)日指出,陸股慢牛行情已在途中,今年來表現較低迷,是因為成交量萎縮的關係,未來增量資金多寡,將決定能走多遠,MSCI納入A股是短期行情加溫催化劑。借鑑台灣經驗,預估短期初始資金納入約170億美元,完全納入可達3,400億美元。
李孟霞指出,大陸經濟走穩,目前經濟成長率目標在6.5%左右,是非常合理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張,對外收支平衡,對內降低汙染排放量,供給側改革,要求質的改善,因此預期未來大陸GDP都會是平穩態勢。
李孟霞認為,上證指數的上漲不是來自熱錢,而是企業獲利支撐。上證跟滬深300指數目前本益比也在合理位置,2015年以前經濟政策是穩增長、調結構,供給側改革是習近平在2015年提出,為解決過度投資問題,包括三去(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一降(降成本)、一補(補短板)。中國去年出口暢旺,房地產表現並沒有那麼差。金融去槓桿2017年就開始,貨幣供給量只要能滿足經濟成長及通膨就夠。

經濟日報提供
2018年中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高點4%,之後跌至最低3.5%,貨幣政策邊際放鬆,資金環境較2017年佳。李孟霞認為,2018年資金環境轉好,有利股市發展。目前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穩健,企業獲利佳,股市在合理位置,資金狀況也比去年好很多。
至於為何今年陸股相對國際股市落後,李孟霞表示,因為今年漲到3,587點時漲的是藍籌股,之後漲的卻是創業板,熱點風格並沒有延續。今年來藍籌股不再是主軸,A50指數去年最強漲32.4%,今年表現卻最差。今年來創業板指數倒是漲了4.2%最多。
李孟霞說明,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目前成分股有234檔,包含一、二線藍籌股。金融股占約33.8%,工業占13.5%、消費升級(核心+非核心)約20%,以新經濟為主,因為新經濟是大陸未來成長動能。
*********
中國入摩,看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
以三檔比較,且提醒ETF多是沒配息,不適合存股,
有期貨成份亦提醒不要長期持有
中國入摩後,有比重和資金排擠效應,投資慎之
00703台新MSCI中國ETF(A股比重低
00739元大MSCI A中國ETF (A股比重100% 234檔新經濟,未來至436檔
00636國泰 中國A50 ETF (A股比重100%  50檔多是舊經濟
胡睿涵:磁吸熱錢推動漲勢
2018-05-29 01:13經濟日報 記者吳映璠/台北報導
非凡新聞台總監、「錢線百分百」製作主持人胡睿涵昨(28)日表示,A股入摩對金融市場而言有三大投資意義,包括可能造成亞股資金排擠效應、A股將成為熱錢流入重心及未來可望進一步驅動陸股漲勢。
胡睿涵指出,全球約有12兆美元追蹤MSCI指數,根據花旗預估,首階段234檔A股納入MSCI指數體系,每年可為中國A股市場帶來480億美元資金流入,被動型基金初期流入170億美元,未來金額將倍增至350億美元。
她指出,此次A股入摩,最重要關注點在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各市場權重變化,尤其中國股市權重逐步增加,從現階段的30.5%,最終可望增加至42.8%。中國市場比重上升,意味其他亞洲市場比重下調,包括台股、韓國、印度股市,可能引發資金排擠效應,值得留意。

經濟日報提供
單就中國A股來看,最終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將調升至16.6%,她指出,台股1996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時,當年外資在台股持股比例不到5%,20年過後,目前外資持股比拉升至35%,預期中國A股將成為國際熱錢投資重心。資金大幅流入,可望推升股市上漲,當年台股入摩,一年後指數報酬率達51.2%,未來A股上漲動能值得觀察。
胡睿涵提醒,市面上追蹤中國A股的指數百百種,投資人需留意那一個指數和此次A股入摩最相關。尤其投資人最常混淆MSCI中國指數及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她分析,MSCI中國指數成分企業以海外優質陸企為主,6月才會納入A股企業,然而比重仍低,相較之下,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成分企業全為此次入摩企業,初期為234檔,最終將增加至436檔。
另外針對富時A50指數,胡睿涵表示,這個指數僅覆蓋50檔A股企業,相較於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234檔,涵蓋範圍較小。


攝於DM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