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12:36:46jean

陶爸的70+大夢 陶傳正 商周 alive

陶爸的70+大夢 alive
奇哥有限公司創辦人 陶傳正(圖右)
辭寫「董事長嬉遊記」後,專欄作家陶傳正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原來,陶爸的銀髮階段也有適應期!本期特邀陶爸重返alive舞台,以獨特陶氏幽默分享70歲開始的新故事。
小檔案_陶傳正
經歷:奇哥有限公司創辦人。
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在alive寫了10年「董事長嬉遊記」專欄
沉潛》想不到!暫別舞台,陶爸也有低潮…
2017-11-23
文字 / 陶傳正,圖片提供 / 公視
去年陶爸終於滿七十歲了!陶媽本來要幫我辦個派對慶祝一下,被我謝謝了!因為要請誰,不請誰,都是問題。更何況被請的不一定喜歡來,沒被請的搞不好還會不高興。這才是開始呢!想想頭都開始痛啦!乾脆讓我過個安靜的七十大壽吧?
但是我的七十歲,可還真的不是太安靜。年初,《商業周刊》alive幫我出了《董事長嬉遊記》的合訂本。一共有三大本,真的是有點分量,都快兩公斤重了!為我的十年商周專欄作家,畫下句點。我也乘勢跟商周說,「老夫年歲已大,就告一段落,讓我輕鬆一下吧!」他們看我大概真的有點累,也就同意我不再寫了。
我以為這下子每週四不用緊張了(週四是我的固定交稿日)。但每週收到《商業周刊》仍會先翻到alive看看,明知道自己不會出現在這塊我已待了十年的園地,但總要看看其他人都在幹什麼?甚至有時會跟王文靜聯絡一下,告訴她一些我對alive的意見及期許。有點矛盾吧?
更嚴重的事終於發生了!自從不再寫「董事長嬉遊記」以後,居然對旅行失去興趣,也自我檢討到底是怎麼回事。才發現這十幾年的工夫,我到處旅行,幾乎都是在尋找寫作的題材。當失去舞台後,頓時也失去表演的動力!我告訴陶媽這個現象,她居然沒什麼表情的跟我說:「那就好好休息一下吧!反正這些年,被你拖著東奔西跑的,我也有點累了。」
原來,陶爸是為了舞台才旅行的!
搞了半天,她原來是為了陪我,才旅行的。說起來慚愧,我這個旅遊達人,從去年到現在,旅行的天數居然還沒破個位數。
去年三月到上海演了七場《暗戀桃花源》的舞台劇。回台沒多久,心臟不舒服,住院後,加裝了一條高速公路,目前心臟狀況比以前更好。演藝界的朋友也挺體貼我的。大概是怕我太累,都不找我演戲了!沒演完的《暗戀桃花源》也讓給別人演了。好讓這個「古來稀」在家裡靜養。在家裡待了一個多月,自己覺得已復原了,但是又不能敲鑼打鼓的告訴大家:「我已經好啦!趕快找我演戲吧!要不然,我都無聊死了。」
可惜都沒有人想到這個!剛好有個電視的旅遊節目,在我開刀前兩個月就約好要我去上節目。開刀後的一個月進棚去錄影,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先去了再說吧,大不了叫救護車!結果居然順利完成,還唱了一首歌,中間也沒斷氣。我知道「古來稀」「可能真的」才開始。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我已入七十一!旅行的動力近乎零。我甚至不知道要去哪裡?兩張到伊斯坦堡的機票,居然過期了都沒去。陶媽不想出門是主要原因。到了此時,我才發覺到我旅遊仍然是需要伴的。但是日子越過越少,我不能就這樣子白白浪費我的生命,是吧?
轉變》年少瘋過的歌,變成熟齡陶爸的「肉包子」!
2017-11-23
文字 / 陶傳正,圖片提供 / 公視
陶爸曾在台北之音主持「台北週末樂陶陶」、「陶爸On The Road」等西洋音樂節目,如今在公視重執主持棒。
就在我擔心浪費生命的時候,天上掉下來了個包子。還是肉餡的!
有一天接到一個訊息,是公共電視的製作人張硯田。他說公視想做一個專門介紹西洋老歌的節目,想找我和馬世芳一起主持,問我有沒有意願?碰到這種時機,我都是一把先把包子搶到手,馬上接著講:I do!。當年「董事長嬉遊記」專欄也是這樣搶來的。放下電話,一邊吞包子,一邊開始想是怎麼回事。
上個世紀,從六○年代開始,我就廢寢忘食的研究西洋歌曲。因為當年的美國流行音樂,幾乎是全世界年輕人追求潮流的唯一選擇。
就因為如此,初中多讀了一年,大學也考了兩次。花的工夫不能說不多。到了五十三歲時,王偉忠還給了我一個包子,到台北之音廣播電台當了八年的DJ,讓我圓了一個從初中就開始做的夢。
如今居然公共電視會找我去主持西洋老歌的節目。這難道真的是上天讓我人生七十才開始嗎?(喔……是七十一……)管他那麼多幹什麼,包子都入口吞下肚了!只有消化的份啦。
在一連串等待及開會的過程中,節目正式開始工作!馬世芳是個靦腆的大男孩,而且是個活字典。他的年紀跟我兒子差不多,而且我跟他的媽媽陶曉清同歲。我想,他受他媽媽的影響很大,從小耳濡目染,對我們那個年代的西洋流行歌曲比我還熟。跟他一起主持,我有點心虛。
我就直接跟他講:「馬芳啊(馬世芳簡稱馬芳)!陶爸年紀大了,書念得也沒你多;邏輯觀念又不好;常常想到東,又講到西的,以後,就請你多包涵。節目開始呢,我先講,等到我講不下去時,你就馬上接。然後,我忽然想到什麼時,我就直接插嘴進來。你看我們這種主持方式如何?」誰知道馬芳看著我,淺淺一笑,說道:「陶爸,你就放馬過來吧!」
想在電視上唱歌?
連陶爸也難一蹴可幾
就這樣子,我們就開始錄影啦。每個月錄四整天,一季十三個禮拜。我每一集都是跟以前心中的偶像一起聊天,然後坐在搖滾區,欣賞他們的演唱。這是何等快樂的事啊!可是陶爸是個貪心的人。剛開始錄時,我察言觀色;等到跟製作人張硯田混熟了以後,找到個機會,就跟他說:「其實這首歌,我也會唱。」偷瞄了一下他的反應。他微笑了一下,就沒接話了。
畢竟,陶爸可不是個省油的燈。另外找了一天,乾脆直接跟他開口:「讓陶爸也爽一下嘛?」不知道這算是苦肉計?還是臉皮厚?仍然無效。
到最後,逼得我拿出殺手殺手鐧啦。我說:「張大製作人!我暗示、明示,您老都沒反應。我想到一個折衷方式。每一集節目的最後要上字幕時,我就開始唱,能幫字幕墊個底,我也不要加錢。這樣的方式總可以了吧?」張硯田終於開口了,說:「讓我想想看……」
所謂窮則變,變則通。就這樣,我終於撈到上電視唱歌的機會了。不過,請各位看我唱歌時,把目光焦點聚集在陶爸身上,不用看字幕,那有什麼好看的!到如今,我們第一季已錄完,開始錄第二季了,希望這個包子可以吃久一點。還有陶爸也要開始練新歌啦!因為陶爸會的歌有限,第一季已經都快唱完了。
發酵》演戲、演講一把抓!退休也要勇於嘗試
2017-11-23


文字 / 陶傳正,圖片提供 /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
陶爸(右二)參與演出的歌舞劇《我的媽媽是Eny》,由歌手羅美玲(右一)詮釋外籍幫傭在台灣的處境與心情。
本以為大包子可以吃好一陣子,這時又接到新劇團「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負責人林奕君的電話,說正在籌畫歌舞劇《我的媽媽是Eny》,希望我參加演出。
陶爸演舞台劇是二十多年前從表演工作坊開始的,然後參加果陀劇團的歌舞劇演出,每年平均會演一齣。舞台迷人的地方是電視與電影無法取代的。雖然這齣戲排練三個月,只演出十場,我還是第一時刻就接下了。你可能覺得陶爸貪心,嘴裡包子還沒嚥下,又接了一個包子。
其實我是有理由的。一、這齣戲是講外傭及外配的故事,是我很關心的社會議題。二、導演是郎祖筠,音樂是黃韻玲,都是我很喜歡的合作對象。三、劇團就在我公司後面巷中,走去排戲只要兩分鐘,多方便。四、劇中我演失智爺爺,譚艾珍演奶奶;跟她合作多次,知道她會照顧我,尤其在我忘詞時。五、最重要的重點就是我退休以後太無聊啦!要把時間排滿才行,不然會得退休憂鬱症。
就這樣,我開始與一堆年齡與我兒子及孫子一樣大的演員排起戲,每天一堆小朋友叫我爺爺的感覺還真不錯。
這齣戲主要是講爺爺中風後,老伴自顧不暇,兒子媳婦要上班,所以請了印尼女傭Eny(歌手羅美玲飾)照顧我的起居。透過語言不通的新家庭成員,帶出很多台灣目前的社會及家庭問題。親子、夫妻、年齡結構老化、三代同堂、外傭、外配等。
透過排戲,我們都因美玲認真揣摩印傭的心情而感動,對這些離鄉背井來台幫傭的外籍人士肅然起敬。大老遠跑到一個語言、宗教、文化都不相同的地方工作。要忍受與家人分離與寂寞,如果是照顧失智老人,還要不分晝夜隨時待命,收入只有台灣人不願意拿的22K?我忽然覺得我們太對不起她們了,起碼太忽略她們了。我衝動的想向柯P建議:每年開齋日時,到火車站大廳陪她們一起過節,一起唱首印尼民歌〈甜蜜蜜〉,甚至招待她們吃頓飯。
這齣戲首演後,很多家裡有外傭的觀眾第二天又帶外傭來再看一遍。我想他們一定是想表達:妳們的辛苦,我們看到了。
與其挑三揀四,不如先做了再說
其實我還有很多的時間,找我演講或座談,我都很有興趣。前陣子有個社團找我參加一個座談會,希望我當天能穿橘色系的服裝。為什麼?他們的聽眾群以接近退休年齡為主,也就是五、六十歲的人。這年紀就好像四季中的秋天,葉子顏色漸漸變重,成為橘色,是最美麗的。接著變成赭色、枯乾,落到地上,回歸自然。他們希望人到這歲數能像橘色一樣美麗,一直保持橘色心情,快快樂樂的迎接這個人生最美好的年代。那天早上,我去買了一雙我從來沒有穿過的橘紅色球鞋,高高興興的去參加這個盛會。
演戲久了,就會被定型。我常演一些董事長、集團總裁的角色。演多了,實在有點膩。曾公開聲明演什麼都可以,就是不想演大老闆!即使演瘋子、流浪漢或女人都好,何況我連同性戀都已演過兩次,什麼不同角色都想試試。可惜當你沒戲時,有人找你演戲已經很好,還挑什麼?有什麼就湊合著吃吧!哪那麼多肉包子?
最近又接了一齣八點檔連續劇。劇組從導演到攝影師都合作過好幾齣戲了。可是我又演個總裁,而且還要演二十年前的回憶戲。我想劇組一定會找頂假髮給我戴,因為頭髮是最容易看出年齡的。誰知道我的髮型師小薇居然能把我的頭皮上撒了一堆黑胡椒粉,把兩側頭髮往中央集合,噴上半罐黑彩,最後定型。照起相來,還真是年輕了不少!我就接受我又年輕了二、三十歲吧!
我本以為只有幾集的戲。誰知劇本是邊拍邊寫、邊寫邊拍。常常前一天才拿到第二天的本子。拍一個多月了,居然隔三岔五我就有戲,實在有點想休息了。幸好最近拿到的劇本,我已中風,看樣子不用多久,我就要殺青啦。
其實我的時間還是有空檔,但是我也不能老是休息啊?所以,假如你在東區的街上看到一個七十歲的人,穿著牛仔褲,戴著紅帽子在專心的走路,不要懷疑,那一定是陶爸在運動!畢竟生命有限,每一分鐘我都要快快樂樂的過!你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