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09:37:29jean

《心態致勝》Carol S. Dweck 譯 李明

(106.8.5) 
心態決定學習的態度,也決定人生視野的高度
行動力,仍是關鍵
擬定「成長」心態計畫,想清楚它的內容,具體化方式條列每個細節
何時開始?可在哪裡?怎麼做?依計畫行動
《心態致勝》,分析不同的角色,態度不同會有不同的盲點
給予實例,實際改變方法的建言。
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 的推薦書,實際、受用的工具書!
隨筆摘錄~
「定型」心態者,在舒適圈,以天才自居,不願改變,也害怕失敗
「成長」心態者,投入時間去學習某件事,面對挑戰,失敗不丟臉,力求進步
靭性強,認為不管能力高下,唯有努力才能讓能力起動,轉換為成就
沒有止境,不斷學習,且走一條孤獨的路
心態,學習與不學習的差別
p296擬定「成長」心態計畫,且以具象化方式條列如何執行
你希望學的某樣東西、需要做的某件事、面對必須面對某個問題
想清楚它的內容,然後擬出一份具體計畫
何時開始依計畫行動
可在哪裡?怎麼做?在腦海勒出每個細節
P122在學習「觀察」中反問「為什麼」在無止境的好奇與研究下,精進
P193套用在情感中,愛亦要經營、溝通,而定型者則認為對方和我想的一樣
企業─P170奇異威爾契,不在豪華總部發號施令,在工作繁忙中,仍從未間斷拜訪工廠,傾聽工人的聲音。他尊敬這些人,向他們學習,並回過頭來栽培他們。
P172自信與傲慢僅一線之隔。真正的自信是:「有勇氣採取開放的態度,歡迎改變與新觀念,無論源自何處」而不是表現在頭銜,昂貴的西裝,時髦的車子或一連串購併交易上,而是反映到你的心態上:願意繼續成長,他杜絕精英主義與定型領導者相反,奇異高層俱樂部轉型為社區義工團體,向全體員工開放(現有4萬2千多名成員),他要的是公司成長,而非自以為是
學生─p85主導自己的學習和動機,不會死記課程內容,而是找出各堂課之間共通的主題與原理,我會一再檢討錯誤,直到確定自己弄懂了。
*讀書是為了學習,才能克服一路上的障礙
*別忘了我們研究發現,讚美孩子的能力反而會降低他們的IQ分數,有時天賦異稟,反倒是壞事,因而抱著定型心態不放,無法適應各種逆境。
請找出一種成長心態的讚美方式
P274你如何運用讚美?請記住,稱讚孩子的智力或才能看起來不錯,卻會傳遞定型心態的訊息,讓孩子的自信與動機更為脆弱。你可以換個方式,把焦點集中在他們使用的流程、策略、努力或選擇。練習把這種對流程的讚美納入與子女的互動中。
家長─P247壓力鍋式家長比較看重天份、形象與標籤而不是子女的長期學習
老虎伍茲的父親,他也認為兒子注定會成就非凡,不過他培養伍茲對高爾夫球的喜愛,並教導他專注於成長與學習「如果伍茲想當水電工我也不在乎,只要他能當個厲害的水電工就好。我的目標是讓他成為優秀的人,他現在很棒」伍茲的回應是:「父母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人」他們教導我付出我自己,付出我的時間,能力,最重要的是付出我的愛」由此可知,就算是極度投入的父母,還能培養孩子走自己的成長之路,而不以自己壓力與評斷越俎代庖。
老師─P262優秀的老師最重要是能持續教學相長。
「有時候我真的不怎麼喜歡成年人,因為他們自以為無所不知。我不是無所不知,但我可以隨時學習」


(摘錄網路)
《心態致勝》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作者:德威克 Dweck, Carol S.
譯者:李明
你對自己採取什麼看法,深深影響著你的生活方式,也決定了你是否能成為符合自己期望的人、以及能否完成自己看重的事情,這就是心態。心態解釋了我們為何是樂觀或悲觀,心態也塑造了我們的目標,對工作、人際關係,以及養兒育女的態度。它甚至預測了我們是否可以成就自己的潛能。
有一種人,他認定成功在於天賦優於別人,失敗可以界定人的高下,只有條件差的人才需要努力──他所抱持的是「定型心態」;有另一種人,他認為成功是指做到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比別人好,失敗是機會而非懲罰,努力是成功之鑰──他所抱持的是「成長心態」。你選擇了其中一個心態,就此進入完全不同的世界。在凡事定型的世界裡,失敗是指你遭遇挫折:成績不理想、沒拿到錦標、丟掉工作、遭到拒絕,這表示你不夠聰明或不行。但在另一個世界,失敗是指你沒有成長,不極力爭取自己珍視的事物,這意味著你並未充分發揮潛力。
如果你擁有的是「定型心態」,你會相信天賦與能力是天生命定,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你老想在人前證明自己天賦過人,私下卻擔心不過是個凡夫俗子;如果你擁有的是「成長心態」,相信現況只是一個起點,由此開始日後的發展。成長心態的基礎信念是:人的素質可以透過努力而培養。雖然每個人在各方面都有差異──不論先天的才能、性向、興趣或脾氣,但都可以經由鍛鍊與經驗而改變並成長。
歸根結柢,成長心態讓人樂於接受挑戰、相信努力不會白費,面對挫折堅忍不拔,而且獲得更多成功。透過本書,你將看到這些事情如何發生:心態如何改變人們努力的目標,成功與失敗可經由哪種方式重新界定。更重要的是,心態就像肌肉,可以改變,而且愈鍛練愈有力。天賦是可以被發展的,偉大的才能其實建立在時間之上。這是一條機會之路,也是成功之路。
讓心態成長
‧想想你心目中的英雄。你認為他們天賦異稟,所以得來全不費工夫嗎?現在請你找出事實何在,找出他們成就背後付出的辛勤努力——你會更敬佩他們。
‧試想有時別人表現勝過你,你就認定他們比你聰明或能幹?請設想一下,他們可能是採取了比較高明的策略,比你更認真地學習與練習,才能克服一路上的障礙。只要你願意,你也做得到。
‧你原本想做某件事,但等到難度增加時,你開始打退堂鼓。或許你忽然覺得疲倦、頭昏、無聊或肚子餓。下次發生這種狀況時,不要再欺騙自己,這就是定型心態在作祟。
‧我們挑選夥伴、結交朋友,或雇用員工時,當然可以找那些善於逢迎的人,讓我們覺得自己完美無瑕。但你希望永遠不成長嗎?下次你忍不住想讓身邊環繞崇拜者時,不妨上教堂去。至於其他時候,還是多聽聽建設性的批評。
‧你是否覺得過去有一件事足以判定你的高下?某次測驗的成績?某人欺騙或冷漠的行為?慘遭公司解職?遭到拒絕?聚焦於這件事上,種種負面情緒伴隨而來?你反而要問:我能由這次經驗學到什麼?我該如何利用它作為成長的基礎?
‧你是否替小孩貼上標籤?這個可以當藝術家,那個是科學家。下次請記住,這可不是在幫忙他們——雖然你可能是稱讚他們。別忘了,研究發現,讚美孩子的能力反而會降低他們的IQ分數。請找出一種成長心態的讚美方式。
‧受到拒絕時,你是否覺得受到評斷,感覺苦澀與仇恨?回想你所受到最痛苦的拒絕。釐清自己的各種感受,看看你能從中學到什麼?這種經驗是否教導你一些有關生命中希望什麼或不希望什麼?是否教導你什麼正面的事情?
‧想像一下你理想中的愛情關係。其中是否包含完全的和諧——沒有爭議、沒有妥協、沒有困難的事。請再思考一遍。在任何關係中,一定會有問題發生。試著這樣看待:問題可以成為培養更深入的了解與親密關係的工具。容許對方表達不同的意見。
‧父母對小孩的每句話與每個動作都傳遞一個訊息。請仔細傾聽自己對子女說的話,思考其中傳遞什麼訊息。這些訊息是否在說:這些是你天生的特質,我現在正在評斷它們的高下?還是說:你是個不斷發展的人,我在乎的是你的發展?
‧如果你身為老師,請記住,降低標準不會提高學生的自尊。不過提高標準但不同時指引學生如何達到,同樣也不會提高自尊。成長心態讓你可以同時設定高標準並且讓學生達到目標。
作者簡介:Carol S. Dweck, PH. D.(心態導航家‧德威克博士) 
人格、社會心理學,以及發展心理學領域數一數二的研究專家。曾任哥倫比亞大學、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她的《自我理論》(Self-Theories: Their Role in Motivation, Personality, and Development)曾獲選為「世界教育協會」(World Education Fellowship)「年度好書」。藉由廣泛的運用與實踐,德威克教授協助了成千上萬的父母、教師、教練,以及管理階層,並界定了心態在任何領域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現與夫婿定居於加州。 
譯者簡介:李明 
臺大商學系畢業,政大財政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民間及政府研究機構、證券業。現為自由譯者與特約編輯。曾譯有《亂序》、《記憶七罪》、《全球化的許諾與失落》、《收買與出賣的祕密》、《蘋果橘子經濟學》(以上大塊文化)、《執行力》(天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