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06:36:24林步竹

午夜兩點一刻

午夜兩點一刻,我下樓趕去臨近的24小時超商,打算翻雜誌翻到三點,再回寓所收看由有線電視頻道播放法國大導演侯麥所執導的電影名作《綠光》。前晚更早些,我就走在這小區公園的路燈下,卻意外地撿到了用透明塑膠袋裝水包著的兩尾小金魚。細看一尾,分明是翻白將死的,另一尾,則屬鬥魚,似乎知道自己能夠長命百歲,而悠悠蕩蕩地泅著。命運呢? 我隨手便把「命運」選擇性地掛在公園低矮的榕樹枝梗上,自顧自踩著拖鞋,回寓所睡了。……首先,映入眼簾的,著實令我會心一笑。我笑店內架上時裝雜誌的低胸封面女郎,瞇著貓一樣深邃美麗的眼神,卻故意將嫋嫋燃燒的香煙,顛倒著挾於面前,看去,就彷佛高妙的詩篇打起赤膊在燈火通明的賭場裏周旋,口中且不時喃喃背誦推銷術似的。接連翻了四、五冊時尚雜誌,我相應的喝起啤酒來。站在冷氣口旁,我細聽歌手徐紹白(男,26歲,與我同齡),以鋼琴抒情地唱著:日升日落,日升日落……。記憶啊,悄悄走訪了十幾二十年前……,回想那是中國人所攝製的一部極富哲學深度的諜報藝術電影裏的插曲,至今,依然神奇而機密地,像是要試練螻蟻一般汲汲營營的人心,而時刻施放著虛中帶實,且又實中帶虛的真正情報——

曬衣繩
是親蜜的線索
衣架
是悟性的結構
妳的衣裳
是花與吻
而我
是夕陽底下的一抹

日升日落,日升日落……

我向劉婷婷借了一千人民幣,算算有八百八十三元,還掛在浴室出口的牆頭上,那是一件便宜的「天貓」牌黑白直紋相間好看的尼龍短褲,把月曆裏夏威夷歐胡島最冷峻樓宇、最拔高椰樹、最精緻勘角的海灣渡假風光,暫時給遮蔽了。看來,尚能裸身露骨的,就只剩周遭一丸一冊一缸大特寫般失真的山綠、雲白與天藍。